父母们,你所谓的重视教育,方法对了吗?2018-07-13

父母们,你所谓的重视教育,方法对了吗?


女儿的钢琴课,没想过她有多大的成绩,只是希望她在练习钢琴过程中能增强耐力和毅力,以及遇到困境时的坚持不懈的品质。这家钢琴培训学校在学习钢琴初期并不是一对一教学,而是三五个同学一起由一个老师来教授基础课程,乐理知识相对较多,每人一台钢琴。费用当然相对优惠,孩子们在学习中也有个伴儿,不至于太枯燥,也有利于孩子们之间关于钢琴练习的交流和互动。

几节课下来,还是很有效果,女儿每次回来,都会将所学的乐理知识在小黑板上复盘,教授给弟弟,有时我也像学生一样听她的课,女儿应该是很喜欢这种授课方式,也喜欢弹钢琴,收获也蛮大。

她那个班一共有六个孩子,但每节课都天天坚持来的,就有两个,其中就有我女儿。而有些孩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有些家长会迟到。可能由于花钱少就松懈吧。

今天我送女儿去学琴,一共来了三个同学。其中有一个是四、五岁的小男孩,穿着很随意,还流着鼻涕,一直哭。他妈妈强行将他拉进教室,安慰了几句,咣当一声把门关上就出来了,留在男孩在里面哭。钢琴老师过去安慰几句,也显得很无奈。我和老师讲:“他一直哭,怎么能上课呢?会不会影响其他同学啊?”年轻的钢琴老师也苦笑了一下。我退出教室,这也是跟班学习的弊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男孩的妈妈穿着一样有点不太讲究,拖鞋加有点污点的裙子,身边还坐着一个十几岁的大男孩。我试着与妈妈沟通:“兴趣班,兴趣班,就是基于孩子的兴趣才来上的培训班,孩子不愿学,你硬是将他塞进来学习,那样会适得其反的。音乐这个东西本来就是应该带给人愉悦的,您强行让他有了不愉快的体验,后续他上课的心态会有所抵触。”男孩妈妈一脸的阴沉,自有她的道理:“没有哪个小孩子对什么一下子就感兴趣的,就如去幼儿园,刚开始他也不想去啊,时间久了不一样还是适应了?我把他放在这里,就和幼儿园一样,适应了就好”。

我还想说点什么,但看到她一脸的不屑,就闭上了嘴巴。是啊,我凭什么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呢?每个家长的意图不同,她的意图就是要儿子适应学钢琴的过程,然后自然而然就顺从;而我的意图就是想让女儿在练习钢琴过程中能够锻炼毅力、坚定品格,同时收获音乐带给她的愉悦,当然她也能收获弹钢琴的技能。

男孩妈妈去了洗手间。我问他大儿子:“上初几了?”“初一”。“初一了,应该学了很多唐诗了吧?”他随口背了《咏鹅》,然后说其他的全部忘记了,我笑笑。

妈妈回来了,她见我欲言又止的样子,有点不耐烦,瞟了我一眼,走开了,并喊自己的大儿子也走开。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每个家长都意识到知识的力量,教育的重要,也已经重视教育很多年了。但重视教育是不是就等于关注学习成绩,然后再报名几个培训班那么简单?

重视教育,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重视教育?家长该如何重视教育,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才算得上是符合孩子特质的因材施教?这些问题,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家长必须要思考并努力学习和寻找的。

有些人说:中国的未来在于中国的母亲!我也有同样的偏见,母亲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耳濡目染,是对孩子一生的有形教育!

曾今记得一个985高校的医科类研究生向我吐槽他的妈妈,他感觉小时候是妈妈折断了他理想的翅膀,长大后,妈妈又想让他展翅高飞,他说:怎么可能?!

基于现在很多家长盲目重视教育,狠抓孩子的作业以及学习成绩,并用报名各种培训班来转嫁家长在教育方法困惑和焦虑的问题,并没有从实际出发,从家庭系统考虑从而明确教育的方式方法。我个人认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孩子是在一个家庭残缺没有关爱的环境里,他的情商就没办法充分滋养,智商也会被或多或少的受到抑制。

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中,家庭教育无疑是最重要的教育,是终身教育,父母的言行无时不刻在发挥着他应有的作用,或正面或负面。已为人父、人母的我们也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同孩子们一起成长,只有父母陪孩子一起成长,摸索出符合自己的孩子教育方案,将我们祖国的花朵培育成栋梁,才不枉父母这个伟大而又光荣的称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06评论 1 69
  • 那天晚上,我坐在窗前看电影——《完美世界》。屏幕中,男主人公布奇和狱友成功越狱了。窗外,楼下的婆媳又开始吵架,“我...
    小虾米日记阅读 295评论 4 8
  • 十一结束了,我和我的一个平时经常玩的同学决定请假去长沙旅行。 这是我第一次和朋友自由行,去长沙,没有父母,有点...
    kuaijiyingyu阅读 163评论 0 0
  • 愿有人不怕天黑和鬼,只怕你心酸皱眉 想要踏踏实实找个人一起生活 你喜欢他他喜欢你,没有秘密 没有出轨,没有不开心 ...
    她他社阅读 4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