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React+Redux的项目中更优雅的实现前端自动化测试

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这段时间我们终于接触到非常火热的前端项目构架React+Redux

这个构架下的前端项目,最大的优点就是Redux鼓励各个组件无状态化(no state),利用store统一管理state,从而使各个组件之间相对更加独立和易于维护,使得前端的构架更加简单化。下图中左边是经典React中各组件的层级关系,右边是引入Redux之后的层级。在左图中,当修改父节点/组件时,子组件也可能会被破坏掉;而右图中能够影响到各个组件的因素只有state。

经典react架构和加入redux架构后的层级

在传统JS Web项目中的自动化测试,通常会有这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 UI自动化功能测试受制于环境(运行os,浏览器等)维护困难,运行缓慢,而且非常容易因为前端变化而被破坏。
  • 单元测试覆盖点有限,无法覆盖所有的测试点。

那么作为新技术的React+Redux的出现,会不会给也测试带来一些新的思路或者机会来解决这些问题呢?例如放弃掉UI自动化测试?

作为浸泡在测试金字塔理论中多年的吃瓜的测试群众,我对越低层的测试成本更少、反馈问题更快这个道理深以为然。所以在面对这样的新鲜事物的时候,总愿意去分析下是否可以结合项目的技术特点,尽量把自动化测试往低层移,减少成本,加速反馈周期。还可以把锅甩给研发同学

分析可行性

为了分析技术上实现的可行性,我们至少需要知道React和Redux的一些基本概念:

  • Store : 全局唯一的对象,用来保存state
  • State : 某个时间点上state的快照,和改时间点上的view应该是一一对应的
  • Action : view 通过store.dispatch(action)发出的通知,表示 state 应该要发生变化了。
  • Reducer : 接受action和当前state,返回新的state的函数
  • UI Component : 纯负责显示UI,无状态
  • Container (Component): 负责一些业务逻辑和connect UI组件
  • Provider : React-Redux库的让react组件拿到新的state的方法

还需要了解Redux大致的工作流程:

  1. 用户操作view触发action
  2. store被action通知state要变化了,调用reducer
  3. reducer计算新的 state应该是啥样,返回新的state给store
  4. store通过react组件把新的state对应的view显示给客户

我刚好写了个简单的demo,能大概看懂这个demo中,各个组件是做什么的,如何工作的,对后面的内容有极大帮助。demo使用了webpack作为打包和本地运行工具

这么看起来,redux通过state-view一一对应的架构保证了只要view变,state一定变,反之亦然。这种一一对应的关系减少了组件之间发生关联(变化)的可能性,从而减轻了测试复杂度。最后再总结一下,发现针对该架构的自动化测试其实只需要保证下面几点就够了:

  • 各个单独组件能够正常显示DOM元素
  • 如果state改变了, 那么我只需要确保相应的view发生了变化
  • 如果view发生了改变, 那么我只需要确保相应的state存进了store

验证分析结果

从上面儿的分析结果来看,只用低层测试来保证质量的想法,好像有点儿靠谱的样子。接下来就是做一些小的demo来验证下真实项目中是否行得通。

好的单元测试应该有哪些特点呢?

  1. 简单易懂。最好是BDD风格的,一眼就可以看出你在测试什么,减少维护成本
  2. 高覆盖率,研发重构的时候会更有信心
  3. 跑的快,不要有额外的工作(例如维护复杂的环境依赖等)
  4. 从客户价值(business value)角度出发,确保软件的可交付性。

那么首先,我们应该是尽量选择一款满足上面需求的测试工具。

测试工具选择

满足上面条件的JS前端单元测试工具/框架很多,比较流行的是mocha+chai、JEST等。这里我们使用JEST测试框架和Enzyme测试工具库。

经过实际使用后发现,JEST对比Mocha来说,虽然运行速度上感觉比Mocha稍慢,但是因为如下几个优点最后胜出:

  • 和React师出同门,FB官方支持
  • 已经集成了测试覆盖率检查、mock等功能,不需要安装额外的库
  • 文档完备,官方提供了和babel、webpack集成情况下以及异步调用的测试解决方案
  • 官方提供snapshot testing解决方案
安装

JEST 和 Enzyme 官方提供了详细的安装指导,实际安装完成后发现还是有坑。这里把安装过程重新梳理下。

首先是JEST,

$ npm install --save-dev jest

如果需要在测试项目中使用babel,还需要额外安装babel-jest,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jest

然后是Enzyme,

$ npm install enzyme --save-dev

如果使用的是react13以上的版本,则需要额外安装react-addons-test-utils

$ npm i --save-dev react-addons-test-utils
配置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开始写测试啦~
不要方!JEST运行基础功能虽然无需配置,但是官方依然提供了配置选项来实现个性化需求。

例如,在单元测试覆盖率检查的时候,默认只检查被测试文件所使用到的源文件的覆盖率。然而,我们可以通过在package.json文件中配置jest的collectCoverageFrom参数,来指定检查所有需要测试的文件(无论源文件有没有被测试文件使用到)

以上面提到的demo为例。我们需要确定单元测试的范围--目标测试的文件是src文件夹下面的.jsx或者js文件,同时需要忽略其中的一些配置性质的jsx/js,比如store.jsprovider.jsx和用于合并reducer的index.js。另外,还有覆盖率检查的时候生成coverage文件夹下面的js,编译后在dist文件夹下面生成的js文件,以及webpack的config文件都不需要测试。那么我们就在package.json里面加上这样一段内容

"jest": {
    "collectCoverageFrom" : [
      "**/*.{js,jsx}",
      "!**/coverage/**",
      "!**/dist/**",
      "!**/store.js",
      "!**/provider.jsx",
      "!**/index.js",
      "!**/webpack.config.js"
    ]
  }

然后给我们单元测试的覆盖率定个小目标,95%吧。只有当测试覆盖率大于等于这个比例的时候测试才会通过。

  "jest": {
    "collectCoverageFrom" : [
      "**/*.{js,jsx}",
      "!**/coverage/**",
      "!**/store.js",
      "!**/provider.jsx",
      "!**/index.js",
      "!**/webpack.config.js"
    ],
    "coverageThreshold": {
      "global": {
        "branches": 95,
        "functions": 95,
        "lines": 95,
        "statements": 95
      }
    }
  }

JEST配置选项有很多有用的功能,例如指定加载启动文件、指定moduleNameMapper、指定别名等。详见这里

最后,我们还要给执行JEST加上一个命令:在package.json文件的scripts区域中增加一句

"scripts": {
  ...
  "test": "jest"
}

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 npm test 命令来跑测试了。

实现单元测试

工具准备完成,就可以开始写测试啦~
不要方!我们知道Redux基本概念中的store等组件的功能和目的各不相同,那么针对各种组件的特性,我们分别应该如何测试呢?翻看Redux官网,发现这里有详细的例子和介绍,附上官网传送门

需要注意的是,UI Component由于无状态化,和只负责显示DOM的作用,所以针对它们的单元测试只需要验证是否按预期显示了DOM就行了。组件中的props、方法等则无需测试。

还是以demo中的代码为例子。我们footer.jsx组件的代码是酱紫的: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这里是太长不想贴上来的css代码..

export default class Footer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nstructor() {
    super()
    this.handleClick = this.handleClick.bind(this)
  }

  handleClick(){
    this.props.onClick()
  }

  render(){
    return(
      <div style={styles.base}>
        <footer>
          <a onClick={this.handleClick}>click footer to back</a>
        </footer>
      </div>
      )
  }

}

Footer.propTypes = {
  onClick: React.PropTypes.func.isRequired
}

其中render()是React中负责显示DOM的代码, handleClick()是一个自定义方法,onClick则是一个props。再来看看测试代码footer.test.js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import { shallow } from 'enzyme'

import Footer from '../../src/components/UIs/footer'
const props = {
  onClick: jest.fn()
}

describe('Footer component', () => {
  it('should render dom', () => {
    const wrapper = shallow(<Footer {...props}/>)
    expect(wrapper.find('a').text()).toContain('click footer')
  })
})

测试代码中使用了enzyme库中的shallow功能。shallow是官方测试工具库react-addons-test-utils中shallow rendering的封装。是将一个组件渲染成虚拟DOM对象的“浅渲染”。这种渲染不会涉及子组件,不需要DOM,速度非常快。

源代码中onClick后调用的方法,在这里被JEST自带的mocked方法jest.fn()代替掉了,我们这个测试只测试了组件是否被正常显示出来了。expect部分是断言,实现内容是在被渲染出的footer组件中找到a标签,然后断言它的text()中有没有包含期望的文字。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得知组件是否有被显示出来。

除了text()属性以外,还可非常灵活的通过其他方式来得知组件是否被正常显示。例如:

    expect(wrapper.find('button').exists()).toBeTruthy()
    expect(wrapper.find('input').props().type).toBe('text')

前者是断言被渲染出的组件中是否有button标签的存在;后者是断言组件中的input标签是否有type="text"这个属性。

针对各个action、reducer和UI Component的测试写完成后,我们来运行下测试,查看覆盖率。

Tips: 可以通过npm test <测试文件名> 运行单个测试

完成独立组件测试后的覆盖率结果

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了之前配置的测试覆盖率检查范围的作用了:报告明确告诉了我们,app.jsx没有被测试到。另外,在footer.jsx中还有第19行以及userName.jsx第34行也没有被测试到,覆盖率一片红..

检查了下未被覆盖的footer 19行和userName 34行,发现正是之前特意忽略掉的UI Component内的方法。app.jsx是一个Container组件,还没有写任何测试。

实现功能测试

发现问题了,那就赶紧补测试吧~
不要方!我们先来仔细分析下。

  • 容器(container)组件的主要作用是链接UI组件,里面可能也包含了一些业务逻辑
  • UI Component中的方法,最终会通过容器组件对组件的调用而被调用到。

那么换句话说,我只需要按照功能测试的方法,以user journey的角度来测试这个组件,就可以覆盖到所有东西咯?再拿demo来练练手。

先确定demo的功能和user journey是:

  • 用户输入任意字符,输入的同时,会在下方显示出输入的值
  • 点击Submit按钮后提交form,更新界面显示
  • 点击footer后可以回到首页
首页同步显示输入的内容
提交表单后显示新的视图

那么我们测试的内容就应该是: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import { createStore } from 'redux'
import { mount } from 'enzyme'
import { Provider } from 'react-redux'
import ReactDom from 'react-dom'

import App from '../../src/components/app'
import Reducer from '../../src/reducers'

let store
let wrapper

const fillin = (byCssSelector, text) => {
  wrapper.find(byCssSelector).simulate('change', {target: {value:text}})
}

beforeEach( () => {
  store = createStore(Reducer)
  wrapper = mount (
    <Provider store={store}>
    <App />
    </Provider>
  )
})

describe('User journey', ()=> {
  describe('user input a string in the field', ()=> {
    it('should display inputed name', ()=> {
      fillin('#userName', 'Han mei 妹@')
      expect(wrapper.find('#userInput').text()).toContain('Han mei 妹@')
    })
  })

  describe('click submit button', ()=> {
    it('should show welcome page, and original view disappear', ()=> {
      fillin('#userName', '李磊@_@')
      wrapper.find('form').simulate('submit')
      expect(wrapper.find('#welcome').text()).toContain('李磊@_@')
      expect(wrapper.find('#userInput').exists()).toBeFalsy()
    })
  })

  describe('click footer to back', ()=> {
    it('should show welcome page, and original view disappear', ()=> {
      fillin('#userName', 'linTao123')
      wrapper.find('form').simulate('submit')
      wrapper.find('a').simulate('click')
      expect(wrapper.find('#userInput').exists()).toBeTruthy()
    })
  })
})

simulate方法是enzyme封装好的模拟页面元素事件的方法,用来模拟"click","submit","change","doubeClick"等事件。

测试代码中的fillin方法实现的是在渲染后的DOM中找到一个web element,然后用simulate方法模拟绑定在该元素上面的onChange()事件。

beforeEach方法是一个JEST的Hook,在每一个it/test开头的测试之前都会执行里面的内容。在demo的案例中,我把store.jsprovider.js里面的内容照搬了过来,每个测试执行前都会新生成一个store,实现重置store的功能(重置测试环境)。

功能测试看上去也没问题了,所有的用户场景貌似都覆盖完了。这个时候我们再来检查下覆盖率

$ npm test -- --coverage
功能测试完成后的覆盖率

100%覆盖率了有木有!完美啊有木有!
为何加上功能测试以后,之前UI组件里面没有测试到的方法也被覆盖到了呢?分析下产品代码,原来是在页面元素上执行操作的时候,就会调用到UI组件上的这些方法,而这些操作后来被功能测试覆盖到了。

这么一来,又避免了重复的测试代码 :)

收尾

那么对测试群众来说,从质量保证的角度出发,单元测试覆盖率100%是否就足够了呢?

肯定不够啊!

结合实际的项目经验来看,JEST的测试还可以根据产品的实际需求,做一些诸如:

  • 点击某个页面元素后,需要在页面上显示新的区块,并且要加载指定的的css的测试。
  • 点击某个link,需要跳转到指定的网站的测试
  • 等等

这些测试原本在UI自动化功能测试中也比较常见,这里我们都可以把它们挪到低层中去。所以具体的测试用例,在单元测试覆盖率超级高的前提下,我们测试的群众还可以跟研发结对完成。或者指导研发完成,要不干脆自己加上去算了。

另外,产品的功能性测试完成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考虑下非功能性的问题,例如兼容性、性能、安全性等。再加上测试金字塔的顶端之上,其实还有探索性测试的位置。产品的基本功能由单元测试保障了,剩下的时间,我们可以做更多的探索性测试了不是吗~

总之,干掉UI自动化功能测试只是一个加速测试反馈周期、减少投入成本的尝试。软件的质量不仅仅是测试攻城狮的事情,而是整个团队的责任。坚持一些重要的编码实践,比如state less的组件、build security in等,也是提高质量的重要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