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生淮南则为橘

一 北方先生与南方先生

北方先生是她的老公。

跟北方先生结婚3周年后,南方先生走进了她的生活。

情人节那天,她是跟南方先生一起度过的。

南方先生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带她来到预约好的餐厅,点了满桌子她喜爱吃的菜。

吃饭时南方先生妙语连珠,两人谈天说笑,氛围很轻松很舒适。

吃完饭,南方先生把她送到楼下。下车时,他从怀里掏出一个珠宝盒子放到她的手里。没有甜言蜜语,他说:“这是转运珠,会给你带来更好的运气。”说罢微笑地跟她摆摆手,回公司上班去了。

刚上楼,她收到南方先生从微信上发来的红包,接收,打开,是三个数字“921”。

“921象征什么寓意?”她百思不得其解。

“笨蛋,是‘就爱你’的意思啊。”

霸道,真切。

她眼角有些湿润。

摩挲着那串精致的转运珠,她心里洋溢着幸福。恍惚间,她想起了北方先生。

刚结婚那会儿。北方先生跟她约好下班后一起去吃烧烤。

烧烤店就在她家的马路对面。北方先生到烧烤店后,给她电话,让她下楼。

过马路需要经过一个地下通道,地下通道有些阴暗,只有一盏破旧的灯,发出昏黄黯哑的光。每次走地下通道时,她都会感到一丝恐惧和不安。

“你能过来接我一下吗?”她在地下通道入口处打电话给北方先生,“我有些害怕。”

“怕什么呀?”北方先生揶揄道:“都这么大人了,赶紧过来,面筋烤好了!”

她只好独自忐忑不安地走过地下通道。

进入烧烤店,电视上播放着足球比赛。北方先生看了看他,招了招手,然后,继续看球。

她坐在他对面,很不悦。那顿饭,她吃得索然无味。

她有段时间身体很虚弱。南方先生尽心尽力照顾她,无微不至。

中午,南方先生在电脑旁边呆了好久。

“看什么呢?”她问。

“研究研究油泼面的做法。”南方先生回答。

她心里暖洋洋的。她爱吃油泼面,百吃不厌。

南方先生站起来,倒了杯开水给她,说,先看会儿电视,等我,面马上好!

说罢,走进厨房,系上围裙,锅碗瓢盆的声音开始响起。很快,一碗热腾腾的油泼面摆放在她面前。

闻起来香喷喷的,她赶紧拿起筷子尝了尝,好美味!比正宗的山西油泼面还要好吃!

南方先生看到她狼吞虎咽的样子,笑了。笑容里有开心,有满足,如冬日里的阳光一样,温暖。

类似的事情也曾发生在北方先生身上。

那会儿她怀孕三个月左右。

下班后她坐公交车回家。公交车到站后,雨哗啦啦下起来。

从公交车站到家有几百米的路,她想打电话给北方先生,让他带伞来接她,可是手机没电了。

“等等吧,她想,“他看到下雨会来接我的。”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她望眼欲穿,最终没有等到北方先生。

在风雨中待了这么长时间,她摸了摸肚子,有些担心感冒受凉。雨好像越下越大,她只好把外套脱下来举在头顶上,加快速度走回家。

打开门的一瞬间,她心凉了。

北方先生正在电脑前玩儿dota玩儿得不亦乐乎。

“下雨了,你不知道给我送把伞吗?”她委屈得眼泪直流,“就算不关心我,也得关心肚子里的宝宝吧?!”

北方先生有些不知所措。讪讪地站起来,“对不起,我没想到。”他喃喃道。

可能北方先生真不是有意的;可能北方先生心思本不细腻;可能北方先生根本就不懂得如何照顾别人。

可是,不管怎样,她感觉自己掉进了万丈冰窟。

跟北方先生一起的日子,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跟南方先生一起的日子,如万物复苏,春和景明。

婚姻里,得有爱与付出,得有关怀与呵护。婚姻虽受法律的约束与保护,但远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脆弱。就像一朵刚萌发的小芽芽,只有给予精心的浇灌与温暖的阳光,才可以花开结果。


二 橘子小姐与枳子小姐

枳子小姐是他的妻子。

跟枳子小姐结婚三周年时,他认识了橘子小姐。

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内心充满了憧憬。

可是,现实把憧憬中的美好击得粉碎。

结婚那会儿没房子,没车子,他肩上的担子似乎一瞬间加重了。

在老家摆完喜宴,他接着回公司上班了。婚假在加班中度过。

为此,枳子小姐埋怨了他好多次。“别人结婚,都去游玩儿,有去大理的,有出国的。你倒好,加班!你根本就不重视我,根本就不重视这婚姻!”

他解释,其实压力好大,其实想让你跟着我,早些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

“可是,就差这么几天的婚假吗?”枳子小姐依旧不依不饶。

他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答。她不知道,为了给她更舒适的生活,他晚上会做方案到深夜失眠。生活负担过重,他一个人会在楼道里抽烟好久。

在外面打拼劳累了一天。他好想赶紧回家,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安安静静地放松一下紧绷的思绪。

到家后,他忘记在门口换拖鞋,直接走进了屋子。

枳子小姐杏眼圆睁道:“能不能把鞋子脱掉,刚擦了地板,珍惜一下别人的劳动成果好不好!”

他换好鞋子,把外套随手一放,然后,把自己扔在沙发上,平整的沙发巾,顿时起了好多褶皱。

“能不能有个坐样?”枳子小姐声音小脸一绷,“你看看,沙发又乱了!”

在家不能这样,也不能那样,这还是自己家吗?身体疲惫的他,心里也疲惫开来。

可是,橘子小姐不一样。

橘子小姐看他穿鞋进屋,会轻声提醒。甚至自己把他的鞋子放到鞋柜,再给他找好拖鞋换上。

房间被他搞得再怎么不忍直视,橘子小姐也不会说什么。

每天早上,他睁开眼就会看到床头上橘子小姐帮他找好的干净衣服,还有一个窗明几净的家。

他越来越喜欢这种感觉-----舒适,自由,无拘无束。或许这就是家的感觉吧,他想。

而跟枳子小姐一起,他有种被茧束缚的压抑。

有天晚上,他跟一个重要客户吃饭。枳子小姐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他心烦意乱,无法集中注意力跟客户谈事儿。

其实枳子小姐打电话并非什么紧急事。

“你什么时间回来?”

“你少喝酒!”

“怎么到点儿了还没有回来?”

“再不回来就不要回来了!”

电话中,枳子小姐越来越生气。他也越来越不安。

客户笑了,笑得有些意味深长。说:“忙的话,你先回家吧。改天再谈。”

当然,合同没有谈成。

回到家后,枳子小姐接着发脾气。俩人闹得一点儿都不愉快。

虽然,枳子小姐也是担心他喝酒多了对身体不好,担心他回家晚了休息不好。或者,枳子小姐需要他更多的陪伴。

可是,他的自由呢?他的空间呢?他的事业呢?

那种被茧束缚的痛苦越来越强烈。

还好,橘子小姐让他破茧重生。

跟橘子小姐微信对话如下:

他:今晚得跟哥们们聚餐,不陪你吃饭了。

橘子:好的。多吃饭,少喝酒。

他:可能回家会很晚,你先睡。

橘子:好的,好好玩儿。

深夜回去,橘子小姐有时会在落地灯下,捧着一本书边看边等待他。

有时她睡着了。当听到他回家的脚步声,她会起床去厨房帮他倒一杯开水,或者热一杯牛奶,然后坐他旁边,安静地听他讲聚会发生的趣事儿。

婚姻是两个个体的结合。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独立的情操和特性。

真正的爱,从来不是合二为一,而是尊重彼此的独立,共同成长。


三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其实,北方先生就是南方先生。

橘子小姐跟枳子小姐也是同一人。

以他们结婚三周年纪念日为分水岭。三年前的他们分别是北方先生与枳子小姐,三年后的他们分别是南方先生与橘子小姐。

林语堂说过。婚姻是一种妥协的艺术,是一加一的民主,是一对一的自由。

婚姻中,需要真心呵护对方,更需要尊重彼此的自由与空间。爱是前提条件,尊重则是必要条件。

在前提条件与必要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婚姻中也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毕竟,两个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经济基础,工作状况等都是存在差异的。

而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改变一个人,而是为了他(她)进行自我改变。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当你为他(她)改变自己的同时,你会惊喜地发现,他(她)也慢慢变成了你所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