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时期北洋水师的主要作战舰艇有哪些

定远级铁甲舰是中国清朝委托德国伏尔铿造船厂(Stettiner Vulcan AG)制造的7000吨级的铁甲舰(Ironclad)。定远级铁甲舰有两艘,分别为定远及镇远,二舰于1885年开始服役,成为清北洋水师的主力战舰,而定远则同时为舰队旗舰。排水量7,000吨的定远与姊妹船镇远是中国海军历史上唯有的两艘铁甲舰,装甲厚12英寸至14英寸,主要武装为四门12吋口径的主炮。

定远级铁甲舰

镇远号铁甲舰是中国清朝海军于德国的伏尔铿造船厂订购及建造的炮塔铁甲舰。清末北洋水师主力舰之一。当时有东洋第一坚舰之称。1880年(光绪六年) 订购于德国伏尔铿船厂,排水量7340吨,马力6000匹,航速14.5节,造价为110.3万库平银。1885年由刘步蟾等带回国。1888年北洋舰队正式成军,被授为左翼总兵的林泰曾兼管带;定员331人。甲午战争期间被日本海军虏获,战后以战列舰的身份编入日本海军。

镇远号铁甲舰

经远级巡洋舰,是中国清朝北洋水师在1886年向外定购的经远和来远两艘巡洋舰。二舰由德国伏尔铿(Vulcan AG)所建,每艘造价共865,000两银。经远及来远属装甲巡洋舰,有类似定远级铁甲舰布局的装甲堡。经远级排水量2,900吨,航速达15.5节 。

经远级巡洋舰

来远号长82.4米、宽11.99米、吃水5.11米、排水量2900吨、动力采用2座3胀往复式蒸气机、4座圆式燃煤锅炉(每座重38吨),双轴推进,功率5000匹马力、航速为15.3/4节、载煤量320-350吨,水线带装甲厚9.5-5.1寸,装甲甲板厚3寸(倾斜处)、1.5寸(平坦处),炮座装甲厚8寸,炮盾厚1.5寸,司令塔装甲厚6寸,全舰编制202-270人,管带为副将衔。

来远号

致远号排水量2,300吨,航速达18.5节,是北洋水师主力战舰中速度最高的。致远号和姊妹舰靖远号及同时在德国订购的经远、来远号在1887年底完工加入北洋水师后,清政府便由于各种政治原因,停止北洋水师采购新武器。结果在1894年爆发的中日甲午海战中,致远及靖远号是北洋水师最为“新式”的舰只。致远号

致远号

“致远”、“靖远”属同级舰,2舰为北洋水师中航速最快的战舰,长76.2米、宽11.58米、吃水4.57米、排水量2300吨、动力为2座蒸气机,4座燃煤锅炉,双轴推进,功率6850匹马力,航速18.5节,正常载煤200吨、最大载煤量520吨、续航力6000海里/10节、装甲甲板厚3寸(倾斜处)/2寸(平坦处),司令塔装甲厚3寸,火炮炮盾厚2寸,全舰编制204-260人,管带为副将衔。

“致远

济远回国时原有三根桅杆,并备有风帆索具,后撤除只留1根铁桅杆。舰长71.93米、宽10.36米、吃水5.18米、排水量2440吨,正常载煤230吨,最大载煤400吨,动力为2座蒸汽机,4座圆式燃煤锅炉,双轴推进,主机功率2800匹马力,航速16.5节。装甲甲板由25.4mm钢质和50.8mm铁质装甲层复合而成,可抵御大口径火炮的轰击,主炮露炮台装甲厚254mm,炮罩及司令塔装甲厚38.1mm。

济远

扬威号巡洋舰由英国阿姆斯特朗公司承造,1881年由邓世昌接舰回国,于11月22日安抵天津大沽,并加入北洋水师。 北洋海军主力战舰之一。舰级:无防护撞击巡洋舰。排水量:1350吨。下水日期:1881年(到1894年已有13年舰龄)。

扬威号巡洋舰

超勇级撞击巡洋舰,世界上第一级完全摆脱风帆时代窠臼的非装甲巡洋舰。由英国阿姆斯特朗公司设计师伦道尔设计。设计时速16海里,排水量1350吨,吃水15英尺,机器被水下舱板遮蔽,用煤堆保护。装备2门25吨新型后膛炮,足以穿透海上的任何铁甲舰,一门安装在舰艏,一门安装在舰尾,均绕枢轴旋转,可向前方和舷侧目标射击。此外尚有小口径炮及鱼雷装置。

超勇级撞击巡洋舰

平远号长59.99米、宽12.19米、舰艏吃水4.19米、舰艉吃水4.4米、主匡面积76.88平方米、正常排水量2067吨、满载排水量2650吨,动力为2座康邦省煤卧式2汽缸蒸气机、4座圆式燃煤锅炉,双轴推进,功率2400匹马力、航速10.5节、装甲甲板厚2寸、水线带装甲厚9.4寸、炮座及司令塔装甲厚5寸、炮盾厚1.5寸,编制202人,管带为都司衔。

平远号

广甲号巡洋舰,全长67.66米,宽度10.27米,舱深7.71米,排水量1300吨。150毫米‘克虏伯’主炮3门,最大射程11000米。其中2门分别位于军舰中部靠前两侧的耳台中,炮手有舷墙作有限防护,另外1门位于舰尾,有25.4毫米的防盾防护,射速2分钟1发,共备弹300发;105毫米‘克虏伯’炮4门,射速1分钟1发,备弹数目不详,有舷墙防护;37毫米5管‘哈奇开斯’速射炮4门,射速1分钟60发

广甲号巡洋舰

“广乙”号鱼雷巡洋,舰长71.63米、宽8.23米、吃水3.96米、主匡面积78.89平方米、风帆面积51.55平方米、排水量1000吨、动力为1座圆式燃煤锅炉、2座康邦省煤卧式2汽缸蒸汽机,功率2400马力、航速16.5节、编制110人,管带为守备衔。

“广乙”号鱼雷巡洋

该舰长71.63米、宽8.23米、吃水3.96米、主匡面积78.89平方米、风帆面积51.55平方米、排水量1000吨、动力为1座圆式燃煤锅炉、2座康邦省煤卧式2汽缸蒸汽机,功率2400马力、航速16.5节、编制110人,管带为守备衔。主要武器为克虏伯120mm架退炮3门、57mm哈乞开斯速射炮4门、37mm5管哈乞开斯机关炮4门、18寸鱼雷发射管4具。

蚊子船即炮船,是"策电"的改进型"Epsilon"级,同样由英国Armstrong厂建造,每艘造价15万两;木质船身外包钢板无装甲,长127呎,宽29呎,吃水9.5呎;排水量440吨。各舰实马力"镇中"与"镇边"两舰为400匹,其余为350匹双轴推进,航速约8节;装备一门11吋之38吨炮,两门3吋之12磅炮。管带为都司编阶;乘员编制"镇中"、"镇东"、"镇北"三舰为55人,其馀54人。


蚊子船即炮船,是"策电"的改进型"Epsilon"级,同样由英国Armstrong厂建造,每艘造价15万两;木质船身外包钢板无装甲,长127呎,宽29呎,吃水9.5呎;排水量440吨。各舰实马力"镇中"与"镇边"两舰为400匹,其余为350匹双轴推进,航速约8节;装备一门11吋之38吨炮,两门3吋之12磅炮。管带为都司编阶;乘员编制"镇中"、"镇东"、"镇北"三舰为55人,其馀54人。

蚊子船即炮船,是"策电"的改进型"Epsilon"级,同样由英国Armstrong厂建造,每艘造价15万两;木质船身外包钢板无装甲,长127呎,宽29呎,吃水9.5呎;排水量440吨。各舰实马力"镇中"与"镇边"两舰为400匹,其余为350匹双轴推进,航速约8节;装备一门11吋之38吨炮,两门3吋之12磅炮。管带为都司编阶;乘员编制"镇中"、"镇东"、"镇北"三舰为55人,其馀54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