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课 | 亲子香道,从“道”论教育本质

香,是大自然馈赠与人类的智慧呈现,

它,灵动而优雅。

感知香气,发现生命的本然,

我们都是香的经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以香喻德,它也是高尚德行的象征。

香道可以培养一个人的气质和心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们通过修习传统香文化,着力塑造孩子高尚、包容、平等、智慧的品德,不仅向孩子展示中国香文化的博大工精深,更是注重“道”文化的学习,让孩子以更高的眼界来看待我们的生活本质,开发出真正的大智慧。感恩大自然,师友,父母以及生命中的一切。

    教学特色   


1.  香道是一场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来体验的香活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不惧失败,勇于挑战,活在当下。全面提升孩子身心的真实感受,勇于表达自己。

2. 以中国传统儒家故事分享古人生活中的香草香料,以及它们的品德,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的性情从中得到熏陶。

3.增加亲子关系,感受高质量的陪伴就是爱。小孩为主,父母为辅,共同学习香“道”文化,开启对香味生活的感触。

4. 所有的香料来源于大自然,深度解析,开启孩子对于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培养孩子的爱心,良心,责任心和慈悲心。课程与大自然紧密结合,通俗易懂。

5 .香道分为物质和精神两部分。物质的部分以各种不同香料的形成,味道和特性为主,而精神部分我们由《道德经》来贯穿全程,真正的籍由物质世界踏入精神世界,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从趣味玩香的方式入手,带孩子了解如何依道,行道,开启孩子对世界的全面认知。

6.课程也适合家长,籍由香道和《道德经》,了解真正的道教我们如何协助孩子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而家长如何跳出“真爱,错爱,假爱”的误区。

往期回顾


我们总以为孩子玩性大,不够专注,但在东阳的5天香道课程中,我发现,孩子对于真正感兴趣的事,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记住了,比大人还厉害。甚至记得老师讲过的一些很关键的话,在学习的过程中,她们能够做到:沉静下来,不怕失败,挑战自己。

小六妈妈与小六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谈话,关于:什么是真正的美?什么是优雅的美?小六当时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过了两天,就写了一遍与香有关的作文。(文章有结尾处)

听说老师印象深刻的是西瓜凉味,小六即兴做的画,由绿色和红色构图,一个开心快乐的小女孩在舞动。不得不赞叹,孩子丰富精神世界的创造力。

你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错了,他们有最纯洁的心灵来感受大自然界中最美好的一切。她们是真正的香气的经验者,毫无保留的敞开,来接纳。我们大人要向孩子学习。

如果你爱她,就陪伴她,一起来玩吧

香的世界,帮助孩子坚定内心的信念,懂得感恩

  小六同学的一封信,请认真的感受喔!


有一种美丽

香,是一种文化,传承了千百年的文化:香,更是一种美丽,美在千百个人的心里感恩之美,成就之美,思想的美,言语的美,行动的美。

一个宁静的夜晚,一位采香老人在山上迷了路,转来转去找不到出山的路。他不停地默默祈椅:千万不要遇上狼之类的猛兽。可是他刚祈椅完,就遇上了一只又饥又渴的野狗,这野狗来势涵,就像只小型的老虎,这样的野狗也许连壮汉都打不过,何况是一个年老力衰的老人呢?

情急之下老人爬上了距离他最近的一棵树,想:我就在上面待到天亮吧,那时野狗说不定就走了。果不其然,等到天亮野狗就不见了踪影。老人滑下树来,忽然发现这棵树里有上等的好香,刚要把树拦腰砍了,随后又想:我就取一部分的香,留给后人让他们也可以取用更何况因为这棵树让我渡过了危机,不曾被野狗撕咬,不能就这样把它给砍了。最后老人只刮取了一层香,朝着这棵树拜了拜,走了。

“香,有十大品质:感格鬼神、清净身心、能除污秒、能觉睡眠、静中成友、尘里偷闲、多而不厌、寡而为足、久藏不朽、常用无障。它不仅仅是带给我们味觉上的享受,还能净化心灵,这是更深层次的美。”

我的香文化老师的课程PPT最后一面打上了“谢谢大家!”几个字,我十分好奇,问老师:“您为什么要谢谢大家呢?”老师笑吟吟地说“谢谢你们,是因为与大家一起来分享,对我来说也是再一次的学习,“我们更要感谢您传授香知识给我们!”我非常诚恳地对着老师的目光。老师想了一会,轻轻拢住我的手说:“彼此感受对方,彼此成就自我,这就是香的魅力也是生活的美。”

听着老师的话,我心里冒起了幸福的小泡泡,一股美的暖流涌动着。

感恩之美,成就之美,思想的美,言语的美,行动的美。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有美的觉知,一切都是美的。


《道德经》第十九章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从道论教育本质的九点:

一. 维护孩子纯真,纯净的心灵。

二.协助孩子充满爱心。

三.培养感恩心。

四.练习做生命的主人。

五.做人做事有责任心。

六. 有正确的因果观。

七. 耕读生活。一边学习一边了解大自然。让生命接地气,向大自然学习。

八.虚怀若谷,虚心学习。

九. 心怀天下苍生.


体验课活动内容包含:

1.  浅谈中国香文化内容

2.  亲子手工课程:篆香道/香牌课程,二选一,活动具有较强的动手性和趣味性。

3. 亲子篆香课程:一个家庭一席香器具,提供 3-4 个篆印图案,完成一炉成功的篆香。

4. 香子香牌课程:以家庭为单位,一整场活动提供 20种香料,3-4 个香方供大家选择。每个家庭可带走2个香牌。

5. 《道德经》的深度学习,了解教育的本质,做一位明道的父母,培养真正有道之心的孩子。

6. 活动结束,赠送《道德经妙解》一本,帮助大家继续深度的学习道德经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