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第二节:洞察用户心理#网易产品经理微专业#

上周出差了一周,割了一周,今晚开始补充,对不起自己花钱买的课程。

出差坐飞机感觉自己似乎气胸复发,今天去医院查证没有,胆战心惊。

今年的目标就是好好锻炼身体了。

----------------------------鸽---------------------------------

下面开始《洞察用户心理》的笔记:

key:用户心理往往是用户需求背后真正的动机和原因。

先举个栗子: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在互联网上为啥这么火?

2015年企鹅智库发布调研报告,过去只有5%的人边听音乐边看评论;
而在2016年这一比例上升到30%,说明云音乐已经改变了用户的行为和习惯。

其实云音乐的评论非常的简单,往往只需要一个简单的赞和一个评论功能就让这个评论变得非常火。

以上两条评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用户对于云音乐评论的态度,他们认为音乐评论不仅仅只是在听歌的时候写下一段话,而是更多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心理。
用户在评论中写下回忆自己的童年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所以点赞数很高。
为什么一个粉丝会疯狂的发这种评论呢?因为ta非常非常认同ta的偶像,在这首音乐下面评论,能够获得其他粉丝的共鸣和认同,因为ta能够获得满足感。
一个非常火的歌单:该歌单在微博上传播的非常广20W次,但云音乐只是在传播的过程中起了非常小的作用。该条评论是用户写的一个段子,这么一个段子也收货了不少的赞,用户会觉得这条评论特别的好玩。

以上三张图片中的评论是云音乐中非常典型的受欢迎的评论。

一不小心截了一个神图王老湿,会不会打我=。=

用户为什么会发这种评论呢?我们如何挖掘出用户的这种需求(让用户在音乐下面去写出这样的评论 能够满足其他用户的围观)

当时开发这个功能的时候,王老湿翻阅云音乐用户发表在各个网站上的关于云音乐歌曲的评论,浏览很多的评论,总结然后发现他们的特点,最终发现用户最喜欢发表哪些呢?

~难忘的青涩初恋~前男/女朋友~暗恋~         感情
~逝去的青春~回忆的童年~一代人的记忆~   同龄人
~共同的偶像~相同的感悟~对未来的畅想~   粉丝群体

用户发表评论是为了抒发心灵上的感悟

音乐评论最关键的是揣摩用户的心理

赞和评论都不是云音乐发明的,云音乐只是很简单的把两者结合起来,然后PM揣摩了用户为什么会在云音乐下面发表评论,去把握住他们的心理。因为音乐是一种和情感有联系的内容,它和图片不同;音乐是非常有感情特征的,它往往能够连接用户的情感。所以用户在音乐下去发表评论更多是抒发自己的感情和感想,那么在做评论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到这点。

观察足够多数量的样本,挖掘有用的新细,抽取关键词,总结成特点

PM如何从数据把握用户心理?

--搜集到的信息抽象化,提取其中的关键词;就像提取云音乐中的用户喜欢自己的初恋、前男友/女友等等这些信息,把关键词提取出来;

--如何去感悟这些东西,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如何判断用户的“声音”?

统计学上的问题,观察足够多的样本,自然而然的排除掉噪音。=。= 感觉和没回答差不多

思考题:网易云音乐与网易新闻跟帖有什么不同?

以上网易云音乐的例子让学员去思考用户心理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


为什么洞察用户心理很重要?

--满足用户深层次的需求(即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心理需求一般都是高层次的需求);
--如果满足了用户的高层次需求,用户的粘性会增大;比如,女性因为钱喜欢一男性,后遇到更有钱的男性,则会抛弃前任。长相同理;如果因为真心和男性相爱,则在一起的可能性较大;
--用户心理是和品牌相关的;品牌是暗合了用户的心理,令用户对这个品牌比较认同;

针对以上的回答举个栗子:

1.爱现和虚荣心(换一个维度:荣誉感和成就感)
(年轻)人需要塑造自己、通过周围环境来判断自己、衡量自己;所有人都有一颗爱现的心;

心外无物 (圣人能够做到内心不被外界所干扰,并且他们认为外界都是客观存在的。。。)                 --- 王阳明 

比如你觉得竹子很清高,而是你向往清高,你把清高赋予到竹子身上。

但是世界上的凡夫俗子做不到心外无物,我们每个人都会被周围的客观世界所影响,我们需要通过周围的环境来影响自己,来装扮自己、来衡量自己。

在微博等等社交平台,用户发了那么多内容,只为求一个赞。“很多人赞我,我就能获得成就感”,每天睡觉前发一篇朋友圈,然后看到很多人赞,心满意足的睡去。

另外在互联网还存在一条鄙视链,和上面的是竹子同一个道理:
Q:比如在云音乐中,听民谣的看不起听流行的,听后摇的看不起听摇滚的,听电子的看不起国内high歌的,听古典音乐的看不起所有人,歪?|
A:因为用户把听音乐当成了一种爱现的情况,我听这首歌,能代表我的逼格,能够满足我的成就感,不同的人觉得自己的成就感来自不同的音乐。为什么金融行业的一部分人喜欢听古典乐,也许不是他们真心喜欢古典乐,很多情况下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职业需要,因为在常人眼中,金融行业的人是高富帅,要听小众高逼格的东西,古典乐刚好符合;】


手机行业的鄙视链:小米手机、锤子手机、其他安卓、苹果
用苹果的人鄙视安卓的用户,用小米的人被其他的安卓的人鄙视,用锤子的人鄙视其他所有安卓手机;
这其中“不是你选择了品牌,而是品牌选择了你”,看起来你选择了锤子,实际上锤子在品牌营销上去做了很多的设计来契合你心中的想法和特点,使你觉得你选择了锤子,实际上是它挑中了你;罗永浩在宣传锤子的时候打情怀牌,那么究竟是不是情怀吸引了用户?显而易见不是,情怀只是一个表象。

罗永浩是通过情怀装点手机。锤子的用户是什么样的?安卓手机中不一定是锤子最好用,但针对烂大街的苹果,想要有高逼格、小众会如何思考。他不会去买一个街机,但是又想有高品质来彰显自己的逼格,于是他选择锤子,他就用锤子来装点自己,满足自己爱现的心理,同时能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荣誉感。


~品牌主动用很大的力量,做很多的设计和营销去契合用户的心理;

~品牌本身就观察到了用户在市场上的缺口,刚好可以去占领;

比如锤子先观察到了用户针对国内低端安卓机的不满,希望有一款比较高端的手机,但又不愿去买苹果。也就是想买牛逼&不大众的手机,所以这些用户会选择类似锤子这样的手机。然后又满足低一点,从营销上去做文章契合用户这一点;

Q:PM/创始人的风格是否需要贯穿到设计的产品中?
A:老罗在互联网中的形象就是一个斗士,逼格非常高,同时跟大众是有很大的间隔;像这样的创始人能给品牌带来好处&坏处,非常契合某一类人群。导致喜欢锤子/小米的人特别喜欢,忠诚度很高,因为他们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是我人生中的朋友,一种信仰(为信仰充值);如果不是契合的人群就会非常讨厌这类产品,这个产品和我不是一类人。


2.共鸣 

在互联网上人们会越来越寂寞,人们越来越渴望获得情感的共鸣。
共鸣其实是个用户的记忆碎片连接的,往往用户看到一些记忆的小碎片能够引发很大的共鸣;

常见的记忆碎片有如下:一段文字、一首歌、     一个地点、一个小物件            一部电影、一张照片。
以上碎片中,影响最大的是可能是一段文字和一首歌,因为文字和歌是比较抽象的,抽象的东西能够引发更广泛的共鸣。

网易云音乐中的音乐评论是用户获得共鸣的好地方。正是因为共鸣让云音乐爆发了如此大的力量,引来如此多的用户喜欢和围观。

科比宣布退役之时,云音乐的用户做了一个歌单,封面采用了科比的图片,迅速获得了60W+的播放量,1000+的网友在下面讨论。退役这件事引发了有同样青春或者同样记忆的人的很大的共鸣。


酷玩乐队的新歌,描述了主唱和前妻之间的爱恨纠葛,很多用户由这首歌联系到自己的情感经历


花粥的《20岁的某一天》在云音乐上慢慢的火起来,描述了一段初恋的感情,旋律简单配上很简单的文字,却非常能打动人。回忆起当初的记忆,不太满意的现状,引起了很多用户的共鸣。

Q:渴望共鸣的人都是孤独的人,孤独的人都是脆弱的,脆弱的人容易受到伤害。但是在网络中伤害是很多的,如何能避免用户被伤害?
A:其实不能避免用户被伤害,应该思考用户为什么会受到伤害。用户受到伤害是因为ta心理很敏感、很脆弱、多愁善感。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可能会是你的产品中的核心用户,因为他们会对产品投入更多的感情。云音乐是个匿名的产品,所以用户更容易在产品中去吐露心声,随之增加的是用户的粘性。然后就会有相同经历的人去围观/认同/共鸣。

3.群体

人是群居动物,爱现和共鸣都是在群体之上

如果你处在一个不是你所处群体中去表达爱现的话,没有人会感受到你的成就感,也就不会为你点赞,自然无法获得成就感。共鸣也是同理,深处相似的群体表达情感,则自然能够获得认同。

群体有以下几个特性,参考《乌合之众》

群体极化更加认同观点。一个群体,当它特别紧密,向心力特别强,或是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他们会表现的更加认同观点,他们结合的更加紧密,也会爆发出更加强烈的能量 。

群体之间认同就是因为他们有相同的目标、共同的想法、共同的感受。

群体和群体之间更容易敌视的也是互联网产品运营中用到的一种手段,如果你是做一个社区型的产品,是应该适当允许群体间的矛盾。因为当有外界刺激的时候,群体能够爆发出更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举个栗子:在公司内,部门和部门之间没有竞争,那每个部门都像温水一样,没有热量、没有激情、没有煮开的时候;
如果部门和部门之间有良性的竞争,绩效就会很快的增长,那这个道理是想通的;
说到这里,我自己突然想到大学的军训,就算每个团队在平日训练的再怎么差,最后军演的时候总会拼劲全力争取步伐统一,为团队的排名贡献自己的力量。

但是

刺激不能过火,过火就会导致群体之间的矛盾过大,无法控制。

如果在云音乐里面做一个社区,允许周杰伦的粉丝和tfboys的粉丝之间有些摩擦,有些互喷,这样能引起两个群体更活跃 。但是又不能不加干预和不加制止。可能导致小小的竞争变成大规模的谩骂,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社区就会失控。会引起围观的觉得社区很无聊都是这种谩骂,认为环境很糟糕。

以上是互联网日常运营中的一些基本功,作为运营人员,时刻关注着产品中的核心群体,他们的动向,比如他今天有没有和别人发生矛盾,同时也要观察数据,有没有数据上的异常,一旦有异常,立刻反应,做出相应的调整。

群体的意见领袖

群体中的意见领袖往往是有话语权的人,他的话语能够辐射或影响其他群体的人。如果想做好一个群体,抓住意见领袖是关键的。

Q:作为一个产品负责人或者运营人员,他需要去成为产品中的一个群体的意见领袖
A:没有一个定论。如果一个运营喜欢当意见领袖同时又对这个角色很感兴趣,那他去做一个意见领袖是无可厚非的。另外,在一个产品初期(冷启动)的时候,的确需要一个人去当意见领袖能够聚集群体。在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作为运营人员是应该放权给用户,让用户来充当意见领袖。而自己由一个意见领袖-->管理者-->规则的制定者-->全部都交给用户来处理,更符合互联网运营的一个模式。

留住意见领袖

在产品的发展过程中,用户流失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去留住意见领袖。因为意见领袖是一个群体的核心,他能够影响和辐射其他人。如果离开了一个普通人,只是流失;但是走了一个意见领袖,他可能会带走一大批用户。所以在产品发展的时候,要考虑那些人是意见领袖,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把这些人挖出来,运营的时候对这些人有所倾斜。让他们对产品更加依赖,避免轻易的流失。

以上都是如何洞察用户心理。如果想要做好PM,想要了解和把我用户的心理话,不能仅仅只是看书籍,需要更多在生活中,日常的积累中揣摩和感悟。那如何洞察用户心理呢???

--培养同理心(从观察到的现象去提炼背后用户的心理)。
举个栗子:一个男生下班很晚,女友会在QQ上安慰”你加班好晚,记得早点回家休息“这是安慰“非同理心;
女生会去想男生为什么加班这么晚?是不是因为工作强度太大,领导要求太高、工资不够必须加班提高表现、那她想到了男友所处的问题然后再思考男友心理想些什么,他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才是同理心。

--设身处地(脑袋里能想象用户在某个场景下的反应)
举个栗子:在做云音乐的时候,当我是一个在失恋的用户,写下一段评论,是怎么想的,怎么想前男友的,不断的揣摩用户的心理状态。

--多读书、看电影、听音乐;多出门食人间烟火;
千万不能宅在家里,只盯着电脑看,这样会离大众用户有很远的距离,无法把握别人的心理和七情六欲

--一定要玩大型RPG网游
可以说在互联网的产品中,游戏是把握用户心理最牛逼的东西,游戏中的装备、等级、帮会、婚姻、PK,所有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去迎合了用户的心理。

局限

作为一个新入门的PM,接触到的用户始终是有限的,怎么样才能尽可能的多了解用户的心理??

-从垂直到普适,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从负责的小功能开始体察用户需求背后的心理,当你在做一整套的产品的时候,才能提取用户心理的共性。
-到负责的某个垂直领域的产品;当你做足够多的产品,每个产品都能够提炼出心理的共性,最后可以组成一个大的共性,就能越发的了解普通人、大众他们的心理状态。
-理解人的七情六欲(这个级别都成仙了)

王老师的亲身经历:刚进入网易负责网易摄影产品,了解到了人与人之间爱现和争斗的心理。两个摄影专家,拍摄照片都很碉堡。因为两个徕卡的镜头而吵架,吵架的中心点“这两个镜头,谁更德味一点”。

两个专家争论了一天,并且还把他们的粉丝都带入了争论,相当于有一千多人为了这个小问题在一个帖子中争吵。在旁观者看来很不可思议,这两个人犯不着花这么大精力和时间,但是后来才明白,这个东西对于他们而言恰恰是最重要的。因为在他们的爱现心理中,一个人的摄影水平的高低、摄影理论的高低在网易摄影这个社区里面权威性是他们最看重的。这个也许比他们日常生活的其他东西都要重要,所以他们原因为了这个东西花费很大的精力。

你不能认为他们是变态,是神经病。他们其实是正常人。他们在普通人群中都是正常人,但是在互联网上会表现这种特点,因为这种心理是他们所需要的。同样的心理带入到云音乐产品的制作中有很大的帮助。

这是网友的共性。很多用户要求自己的歌单上首页,为什么自己的歌单不能上首页,明白他们不是变态,他们是因为有这种心理。所以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揣摩,积累,才能理解用户的心理状态。

思考题:如何才能让网易云音乐的个性化推荐有惊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