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3篇 《火鞋与风鞋》初读

初看书名《火鞋与风鞋》,联系前护封的绿色的主色调——绿树浓浓,绿草茵茵,躺在树下的一老一小的背包是绿色的,衣服也是绿色的。而脚上黄褐色和红色的鞋特别引人注目。我猜这是一个神话故事,火鞋与风鞋一定具有神奇的魔力。再联系后护封中间的画——一老一小背着包大踏步走在树林里;以及封底的文字“风鞋,要是我真的能飞该多好!”“爸爸答应送给提姆一个大礼物。然后,他所有麻烦就都会烟消云散。”我几乎确信,风鞋和火鞋具有神奇的魔力,带着一老一小去飞翔;它消除了提姆的烦恼……

读完全书才知道,火鞋和风鞋根本没有魔力。它主要讲小孩提姆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因自己的又矮又胖又穷而苦恼、自卑,想变成另外一个人,希望能飞就好了。他的爸爸是一个皮鞋匠,为了帮助儿子,以“放假带儿子去游历”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儿子,并亲自做了两双鞋子——火鞋和风鞋;妈妈则亲自缝制了两个包。放假后,爸爸带着儿子边修鞋边游历,带着经历了许多事情,还给他讲了许多的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姆逐渐成长,明白了很多道理,也走出了阴影。

对于提姆来说,这是一段全新的、有趣的旅行。他随着父亲从城市到乡下,见识许多新鲜的东西;可以和小女孩一起赶牛;可以睡在森林边自己搭建的麦秸屋上,看星星;在雨中和父亲吹雨滴比赛;和父亲玩抓强盗的故事;和父亲光着脚走溪水,相互撩水……还可以听到父亲讲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对于提姆来说,这也是一段充满困难和危险的旅程。他曾经被一头叫阿尔玛的牛拉到了森林里,迷了路;过河时,摔到了河里;父亲没有活干,不得不往前走,肚子饿了,脚走痛了,夜晚来临了,还得往前走;天气炎热得走,下雨得走……

对于提姆来说,这段旅程更是成长进步的旅程。他由一开始在女孩面前说大话,到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有啥了不起。他由被牛拉入森林迷路,胆小怯懦,大声呼喊,不知所措;到跟着父亲在森林里迷路,拉着爸爸的手;后来成了一个勇敢的男孩,即便一个人,在森林里迷路,虽然哭泣,却不再大声呼喊,独自找到爸爸;由一开始的不喜欢自己的胖,用糖果去讨好同学们,听到别人喊自己胖子气得要死,忍不住大哭,想骑着马儿跑得远远的,再不回来;到在乡下时,和伙伴们一起玩耍,给他们讲游历的故事;到游历完回到街上,坦然面对伙伴们叫自己小胖墩、巴哥犬……

说到提姆的成长,不得不提到爸爸,不得不说他是一个教育高手。他带着儿子去游历,让他在磨砺中成长。他幽默、风趣,和儿子的交流中,说话非常诙谐有趣。他也非常严格甚至狠心,为了让儿子战胜自我,过小溪时,对于儿子的呼喊视若罔闻,任由儿子摔进小溪;下雨时,儿子不想走,却置儿子不顾,依然我行我素;森林里,他故意“睡着”,任儿子在森林迷路,到处奔跑……

他更是一个善于用故事引导、教育的爸爸。他很少用说教的方式,去教导儿子。而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编一些故事,潜移默化地教育儿子,让儿子从中悟出许多道理,帮助儿子逐渐变得勇敢,认识自我,放弃不切实际的想法……本书共十五章,爸爸讲了九个故事。儿子掉入小溪中后,他“用老鱼的故事”暗示儿子,生活的改变会遇到极大的困难,待在原处也危险,要敢于去面对;他们在森林森林里迷路,儿子嫌上帝一整天都没有关照他们时,他用“胆小鬼”的故事暗示儿子,身边困难重重,要勇敢面对,用聪明才智去战胜;儿子在乡村被喊小胖子生气时,他讲“一只小黑羊的故事”,暗示儿子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承认自己的不一样,善良友好地对待伙伴们,就会得到大家的喜欢;讲“没有结局的故事”,暗示儿子什么都要,反而会不快乐,有时得到得越多,反而负担越沉,放下即快乐……

本书写作方法的思考

本书目录非常特别。初看目录十分奇怪:一章的题目分成两三排,有什么意图?几排内容由什么关联?读完全书,觉得这样的题目很妙。它们有的由一章中几件事的小标题组成,有的由提姆和爸爸发生的事+爸爸讲的故事。一看题目,便能忆起每章的内容。

在叙事的过程中插入故事,是本书的最大特色。这些故事,丰富了爸爸的教育方式,丰富了爸爸的形象。读者阅读时,会跟着提姆和他的爸爸游历,同时能阅读饱含哲理的故事,和提姆一起受到启发。当然,爸爸用故事启发孩子的教育方法,也可以给予父母、教育者以思考。

本书的情节似乎不太新奇。但读来非常亲切,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或许正因为它的熟稔,才更容易让读者接受。

指导学生阅读方法思考

一、关注提姆的成长。

1.边读边梳理提姆的成长阶梯图,发现提姆的变化和成长。

2.思考:让提姆成长的因素有哪些?

二、关注爸爸的故事。

1.集中阅读爸爸讲的故事,梳理表格

提姆遇到的事情 爸爸故事的内容 暗含的道理 达到的效果

2.思考:爸爸讲的故事有哪些作用? 这样的写作手法有哪些好处?

三、关于群书阅读的不成熟思考。

在叙事的过程中插入故事的写作方法,让我想起了另一本书《亲爱的汉修先生》。这本书同样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难题。在叙事的过程中,插入了鲍雷伊的日记以及鲍雷伊与汉修先生的日记。两本书在写作方法上,有相似之处,能否将两本书组成群书,引导学生思考成长中的烦恼,引导学生发现叙事过程中插入日记、故事、信件的写作方式,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