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老友:抵达目地,没有廉价路径

日子繁盛地往前走,我背着在新疆日夜苦读地状态,有所期望地返回老家,以此让我在某个时代里滋生的精神倦怠给予清空和闲置,和些许朋友蜻蜓点水般见面,在压榨着的时间里,用相互发散的能量,谈论廉价的见解和所思所想,没有深入的空间和意愿,像没有核心的泡沫,无法有序而完整的面对冲击。我们见面,平静以对,却获得开怀的意义。从迪拜回来的你,很久没有像如此,慢下来,靠近着,聆听着,诉说着,我们都走了一段一段的路,内心有果敢还有通向心的路径,他们在时间里成长,不被欲望和苦楚改变。

 

见面的时候,你穿着蓝色短袖,接近我,蕴藏着熟悉度无穷的声音,叫着我的名字,你的微笑,从未改变过,透露出安静的温暖,吵闹的集市,喝一杯冰茶,与人相谈,有再度抵达这座城市的刺激诱惑,我们落座,嫌楼层里有刺鼻的烟味,并在一楼狭小的厅堂找了位置坐了下来,外面惊扰着夜晚漫长的生活,内里却彼此一针一线,密密实实地给予充沛的交流,你没变,我也没变,坐姿没变,谈吐没变,彼此见面时候,给予对方作为老朋友老对手的心境没变,这种由精神魅力锻造而成的骨架,有敬畏和自然心意。我们聊天和谈话,有切中要害的根基和轨迹,这让我可以开门见山般有所疑问,也让我可以在收敛怀旧情怀的瞬间,有所充盈,对面的你,创业初期,有困难,但是保持强烈能量,及时实践,转换,从而得到生活萃取之后的重要结果,你单身,心有侧重,并不急于在世俗认定结婚的年纪,背负爱的捆缚,你专注于当下的价值认同,认真做着目标圆径之内的事,这种姿态,带着明确的自我设立和实现的真知,隐藏着不羁的欲望和野心,这种搏击,就像我在几年学习的路途里,带着强烈想赢的认知,对抗身体和生活给予我的疲倦和无味,有自我深陷的迷恋,也能一字一句渗入理想的血液,在见面之前的几日,我对你说惟愿无事常相见,这是对于珍惜热爱之人,最强烈的需求,见一面,独坐,静默,任凭双方能量,交汇,有接受,有分界,但是跟随自然流动,甚佳,便足以。

 

有一种关系,有多年共存的时日久长,从未改变初衷本心,这难得可贵。和你,早已没有伯牙子期,流水高山般顽皮定位,所有剧烈而来的感受,都在这几年各自认真打拼和孤傲奋进的路上,慢慢得到答案,曾经你诉画地为牢,心猿意马,我亦回莹莹之火,担当荒芜。所有的出走,便也会换回自我解答的回归。你如此,我也即将如此,多年在外漂泊的思念,终究会犹如大雨漂泊而下的泥潭,湿漉一地,你说有目标是幸福的,这简洁的字句,却让我在苦闷的学习之中,重新看到了触手可及般昂贵着的火焰和深情。你是一个可以用简练直抵我内心不多的朋友,这让我们彼此更加怀念,有温润而潮湿的感动,这是老朋友之间最珍贵的感受,在社会越来越威猛,也经历了断层似的截止不前,我的感动和快乐越发稀少,文字也不再像过往,用一个一个小细节,暗藏真情实意,满足了就是满足了,现在的我,在文字里,精珍细琢,制造薄薄的一层雪,等待读懂他们的人,在一个春日的早上,清扫,从而得到通向我的一个通道。当时间一刻不停的往前走,我们都在面对给自不同的压力和成熟,当两个人静下心来,听,说,时间不重要了,日子不重要了,喜悦,是最本质的感受,和你在一起,有稳当着的心怀,我说去年某一个时日,生病难堪,领导劝慰我去省城大医院检查一番,自己却跑到附近小诊所打了点滴,心里恳切的借口,是去省城,来回便耗费两个日子,对于争分夺秒的我,不明智。那段日子,极其困难,你说,也极其深刻,这并是生活的一体两面。

 

你说“俊杰,注会务必拿下”

我说“已经上路,结果一定是旗开得胜,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在一起,谈论过多的是所谓目标的话题,围绕自己的生活和事业,甚少提及悲不可言的那些只属于我们的私密事件,这些事件,已然被我们生活里修行而来的强壮,一笔带过,你的状态我从未担忧过,我的坚持你从未不看好过,这是有梦的人,彼此不可言说的默契,也是当了这么多年对手和老友,亲切十足的了解。你不沾烟火,吃的甚少,两人在民生路的烧烤摊上点了10块的肉,不多,但是我们依旧未吃完,你说有点辣,我点头同意,聊起一些大学时代共同认识的人,你嫌少接触,我比你稍多,但是对于这些人没有亲密的联系乃至欲望,走得远了,难免不愿意在回头看望曾经被我们留在那个时候的人,你说毕业照,你也未去,这让我想到祥哥,与你做了同样的抉择,但是却截然不同的理由,你问我,是否想吃冰粉,我说想,你便去对面给我买,等你回来的时候,吃了几串烤的肉,辣椒的味道刺激感官,这真的让我想到大学时候,我们一起做过的那些事,至今依旧保有美好的温度,也许不能回去,但是还能可以和你继续做很好很好的朋友兄弟,对手老友,便会觉得有满满当当的知足,这是人生一大幸福的事。烧烤老板在招呼着旁边落座的客人,你回来,提着一大碗水果冰粉递给我,说“我还买了鸭子,一会去拿”,我直言吃得太多了,吃不下了,你说“过去吃不到这个地方的东西了,今天能吃多吃点”,然后你说去拿香酥鸭了,看着你其实不算厚实的背影,心莫名的感动了,我常常会为你们为我做的一些小事感动,从以前到现在,但是我在你身上却看到另外一种温暖,一种能够在记忆尽头找到归属的温暖。

 

一直很珍重我们之间这份难得共成长的关系,也理解少杰很珍惜我的原因,都在于这样的朋友极其稀缺,甚而你就是唯一,周围的朋友,大多数发散着世俗的感受,所以被需索,便成全超越其他人的在意。

 

早已过了那个想不断认识新朋友的时期,迭代更新不在于给予的意义,而在于腾空内里,给予旧友更多耗损和专注的时机,因人脉论而必须维系的关系,长久之后,会退化我们对人对事的热情。我们有选择性。

 

你从迪拜写给我的回信,依旧在扣扣邮箱里精致保存,我说之所以写,怕以后老了,记不得了,你笑,回“你老了,记不得了,我讲给你听”,我想起一首歌,隆俊的《你是否陪我到老》,我想我们一定会彼此在人生路上,陪伴彼此一直到终老,和你一起成长,一起作对,一起共进,这样的感受,让我从未觉得孤独,我常常在我朋友之前,称你为伙伴,另外一种朋友的状态和分界,明亮,没有隔膜,有无法测量的深刻。

 

谢谢你来到我的世界。几年前。

 

我们交流,有看见生命真实而来的不多余,有实践信念而升起的热忱安稳,我们都是活着的当下,不泄露人生理想的人,一件一件事被我们完成,知道平衡和克制,也明理内心静谧,需带来崭新道路,所以会跟随历史,重新靠近。

 

我们的境况相似,这让我们的属性已抵达另外一种完成,岁月会让珍贵的质地,获得分量,有不同于其他友人的密度,硬度,特质,甚而缺憾,这是一种难存的际遇。

 

送你上车之时,话不多,目送你一程,知晓自此又各自忙碌。

 

再见之际,彼此目标,会在粗壮的枝干,发出嫩绿的芽。我想,仍是难忘。

即刻惜取,直指尽头。年底见,谦,老友兼对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