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为什么你在关键时刻总是选错?——原则

为什么你在关键时刻总是选错?——原则

一转眼,我们的专栏就已经进行到了第五十周了。相信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概念升级,很多读者都已经拥有了不一样的操作系统,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进化成了新的物种 。

在后台的留言中也时常能够看到一些读者的感谢,并且表示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的“脑残粉”了。能够看到大家身上发生的真实改变,我非常开心,因为这本来就是支撑我持续写作的重大意义。而且我也不觉得“脑残粉”这样的表述有什么不好,这只不过是你欣赏一个人时所使用的夸张表现手法而已。

我其实也是很多人的脑残粉,并且从来也没有对此遮遮掩掩。比如在严肃文学上,我是乔治·奥威尔的脑残粉;在通俗文学上,我是斯蒂芬·金的脑残粉;在语文上,我是钱钟书的脑残粉;在经济学领域里,我是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脑残粉......

而在正确思考并践行这方面,我也是一个人的脑残粉,这个人就是:

Ray Dalio

这位 Ray Dalio 是个神人。他创建的 Bridgewater Associates 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 Bridgewater 管理的资金规模达 1600 亿美元,而他的个人资产大约 168 亿美元。

这个人有多厉害呢?说几件事儿你就知道了。

他 1949 年出生, 12 岁就开始买卖股票,花了 300 美元买了北方航空的股票,收益 3 倍。

1975 年他创建 Bridgewater,最初的主要业务就是为公司客户提供汇率和利率的风险管理咨询以及出版名为 “Bridgewater 每日观察” 的每日市场评论。1987 年,Bridgewater 开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当时的规模为 500 万美元。时至今日,不到三十年,桥水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到起初的接近 4 万倍。

2003 年诺贝尔经济学家 Robert Lucas 宣布:“预防经济萧条的核心问题已得到实际解决,事实上,这问题早在数十年前就已获解决。” 而在 2001 年的时候,Ray 就领导公司开发了「萧条压力表」(depression gauge)。

而让我真正路转粉的原因,是他写了一本“要不断写下去的书”,书名叫做:

《原则》(Principles)

书中的内容就和书名一样,是他在生活、工作、学习的过程中总结的各项原则。之所以看过之后就变成了脑残粉,是因为我发现:他整理出来放在那里的原则,所有的原则我都认同 。

注意,这里不是一部分,甚至不是绝大多数,而是所有 。

因为 Ray 本人其实也不知道这本书什么时候能够写完,所以干脆就公开在网络上,让其他人能够实时地看到这本书的编写和补充。看起来其实也很正常,这本书本质上就是 Ray Dalio 的一个成长记录,对于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人来说,怎么可能有一本完结的成长记录呢?

Ray 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他在《原则》中做了真正“言无不尽”的描述。核心是这样一句话:

我们必须渴求真相,要渴求到为了换取真相甚至不惜被羞辱的地步。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探寻真相与赚钱全无关系。但,Ray 带领着桥水践行了他的原则,创造了奇迹。

我自己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也零零散散地记录了很多自己的原则,有关工作的,有关生活的,有关家人的,有关方方面面的原则。虽然还不是很系统,虽然还在不停地修正,但事实就是:

有原则比没有原则强;

有零碎的众多原则比只有几个原则强;

有系统的原则比有零碎的众多原则强。

我从 2005 年开始在网上写博客,如果你从那时候就看我的文章,应该会知道我所坚守过的原则:

永远只选择鼓励他人

绝不与他人公开争吵

相信试错常常是进步的唯一途径

相信 “教” 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长期保持耐心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

做了再说,而不是说了也不做

......

我其实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看到我所感兴趣的人写下的原则。比如史蒂夫·乔布斯的原则会是什么?乔治·奥威尔的原则会是什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原则会是什么?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原则会是什么?不光是这些名人,我也希望知道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的合伙人们都抱有怎样的原则。如果有机会我很想拿我的原则和他们的进行一下比较,看看他们最珍视的是什么,为了实现梦想又遵循过什么样的原则。

这个愿望真的想一想都让人兴奋,这些原则如果都能汇总起来,该对我的思维有多大的帮助啊!

当初和罗胖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他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其实你的很多读者也希望能够知道你在各种事情上的原则 。你的那个愿望多半完不成,因为有些人已经去世,有些人恐怕也没有精力完成这个任务,即便他们真的有这么一个原则手册,恐怕也不一定方便公开。但是你不一样,你有足够的条件,满足其他人相应的愿望。

我一想,确实如此。这么多年来,我作为一个“鸡汤作家”,每天做的事情不就是鼓励大家践行,并以身作则地和大家一起成长吗。我当然也希望我写的原则能够鼓励其他人把自己的原则也写下来。

回顾我过去写过的书,其实都是理论加实践的组合。比如我当年写了一本《把时间当作朋友》,而随后写的那本《人人都能用英语》其实就是它的实践版本。去年,我断断续续在写一本《人人都是工程师》,这其实就是《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的实践版和扩展版。

回顾我们第一季的专栏,我带着大家更新了好多的概念,升级了操作系统,提升了一些认知。但是这些更多还是理论层面的东西,具体到细枝末节要如何处理,真实情况要怎么面对,我们其实讲的并不多。虽然有每周三天的问答时间,但是依然无法让大家知道我在面对各种情况下会坚持的原则。

所以我想在下一季的专栏里,履行这部分没有完结的使命。如果说第一季是理论的学习,那么第二季我们就要开始实践过去学过的理论了。而且这一次绝对是实打实的践行,因为我们将围绕着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而我也是被这些问题困扰的人之一。

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人的原则问题:比如和伴侣的关系不合,要不要分手?与父母的观念不同,要不要妥协?同事总在拖后腿,要不要忍耐?

还有一些关于事情的原则问题:比如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要不要换工作?投资理财的时候,应该选择股票还是P2P?刚毕业的学生应该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关于自己的一些原则:比如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是应该多看书,还是应该多实践?“三十而立”的说法合理吗?面对失败,是应该坚持原路,还是要转换思路?

我们会聊到买房租房的原则,消费选择的原则,与领导交流的原则,成长投资的原则等等。总之我会把我所经历过的选择,以及我作出这些选择所依据的原则,毫无保留地呈献给大家。不能保证百分百正确,但能保证百分百真诚。

而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你要梳理出自己对于每件事的原则。还记得我们曾经说过什么最重要吗?

选择。

而我们之所以在重要的抉择面前束手无策,就是因为平时并没有对自己的原则进行过打磨。

整理自己的原则,其实很难,因为时常要面对冲突、失败与羞辱,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人其实没有原则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有属于自己的必须坚守的原则的根本原因。

可 Ray Dalio 的这本书给我们这些普通人设定了一个很好的起点,他帮我们总结了制定原则的“基本原则”:

这个原则既然这么重要,那它意味着什么?

如果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话,有什么事情是我绝对不能做的?有什么事情是我必须做的,不得不做的?

在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我是如何克服那些阻力的?

在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什么?

在长期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吃了哪些亏,得了哪些便宜,总体上的得失如何?



今日得到:

1、《原则》书中的内容就和书名一样,是他在生活、工作、学习的过程中总结的各项原则。之所以看过之后就变成了脑残粉,是因为我发现:他整理出来放在那里的原则,所有的原则我都认同 。

2、我们必须渴求真相,要渴求到为了换取真相甚至不惜被羞辱的地步。

3、有原则比没有原则强>有零碎的众多原则比只有几个原则强>有系统的原则比有零碎的众多原则强。

4、李笑来的原则:

永远只选择鼓励他人

绝不与他人公开争吵

相信试错常常是进步的唯一途径

相信 “教” 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长期保持耐心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

做了再说,而不是说了也不做

5、关于人、事、工作、物的原则问题,要梳理出自己对于每件事的原则。

6、我们之所以在重要的抉择面前束手无策,就是因为平时并没有对自己的原则进行过打磨。

7、整理自己的原则,其实很难,因为时常要面对冲突、失败与羞辱,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人其实没有原则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有属于自己的必须坚守的原则的根本原因。


思考与行动:

在留言区写下你关于成长的任何问题,不论是关于人的,关于事的,还是关于你自己的。

1、今天学习了原则对自己触动很大,自己仔细理了理,似乎都没有什么原则,自己都是讨好型的和别人相处。在过去的知识系统里学习了“选择”,也学习了“万能钥匙”和“一把刀”(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的概念,但是目前不知道如何把这几个知识点进行结合,建立和修正自己关于人生、工作、交友、亲子的原则。我学习知识对于抽象化会比较慢 ,如何把学习到的概念形象化,让自己更容易学习呢?

2、在工作上自己目前是以属于出售时间挣取价值的阶段,上班时间一开始,7个小时基本上没办法停下来休息,而收获的价值相对于工作量来说,并不高。我一方面,不喜欢目前强度高的工作量和价值回报不符的工作,又害怕自己换了工作后,因为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而耽搁了自己的学习时间和管理孩子的时间。目前的工作是相对很熟悉的,处理起来得心应手,所以可以空出很多时间来学习和管理孩子。我在具体哪个时间段,选择换工作,或者是自己做店铺创造收入,不是太清晰。用选择和一把刀的原理来选择,也无法做决定。是自己概念没有学习透彻,做不出选择?还是,我的必要的条件太少了,筛选不出来呢?对于如何换工作,换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时间点换,我很想知道,如何正确的找到答案呢?

3、自己在与小组组员,还有老公之间发现自己词汇量太少,想找个夸人的词语都要想半天。有时候还怕说出来的话,打出来的字会用词不当,这种词汇量缺乏,逻辑混乱,有什么方式能快速提升吗?快速阅读文章,发现存储下来的并不多,如果一天读一点,哪些内容又值得深入的去学习呢?

思考与行动:

这个原则既然这么重要,那它意味着什么?

工作中我有一个原则,不管工资收入多少,只要是公司交办我的事情,我一定会尽善尽美的完成才结束自己的工作,这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公司在2018和2019年,是事业的上升期,有时候 做活动晚上只有我一人,2个店铺是完全应付不过来,回复人数一上午6小时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800多人。晚上一个接待回复和处理的时候达到了1300-1500人左右,计算了一下平均回复的速度是4-5人/分钟,不仅要保持成交率在90%以上,还要保证售后处理妥帖。我婆婆看见我最辛苦的时候是在凌晨2点下班后,还会再花2小时左右再核查自己回复的是否正确,有不同有处理遗漏的情况。她经常劝我,先睡觉明早再起来核对。但是我们的工作有一个及时性,如果没有及时处理,那么发生退货,交易纠纷,补偿的事情就无法避免。所以,非常困的时候,我就趴着小憩一下,继续弄完再睡觉。

做工作是领取一份收入, 在其位,谋其职,只要是自己承担了这份工作内容,那么就要做到更好,也就是给公司打工的同时,给自己打工。不以自己自居打工者,而是一种成长性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工作。

如果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话,有什么事情是我绝对不能做的?有什么事情是我必须做的,不得不做的?

坚守这个工作,玩忽职守,敷衍了事是绝对不能做的。虽然淘宝客服看起来是很简单,就是回复工作。但是淘宝客服会涉及到淘宝规则,打字速度,售后变通能力、共情能力等多项综合能力的处理,稍微不留神,就会给不法分子钻空子,让公司损失惨重。所以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认真,每一个接待和售后都做到尽善尽美。

如果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淘宝客服,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必须要具备的。固定的每个月进行淘宝规则的学习和整理,每天进行打字训练,不断的翻看自己的售后记录,查漏补缺,反思提升。让自己的知识更加的全面,技能更加的熟练。

在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我是如何克服那些阻力的?

坚守这个原则最大的阻力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以结果为导向引导处理。淘宝规则随时在变动,而且每个客户由主观情绪产生的问题千奇百怪,死的规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遇到不同的人,一定要冷静,以公司最大的宗旨:让客户满意为准,递进的完美处理为止。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遇到客户不讲道理的谩骂,学会情绪安顿,不受影响,冷静后再处理,或者是对方太激动了,马上退款或者是赠送内裤为止处理,以结果为导向来处理。

在我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什么?

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让我纠正了以前老是以情绪来引导行动的不好的习惯。每次做处理的时候,虽然偶尔会有几次出现处理不及时的情况导致的差评,但是到最后自己都调整到以客户满意为止,不给差评而圆满的完美状态。让我自己从遇到不好的客户的时候情绪经常失控,再到遇到劣质客户就抽身站出来看对方表演,不把对方坏的情绪引导到自己的身上,过滤坏情绪,以结果导向行动的能力越来越强。

在长期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吃了哪些亏,得了哪些便宜,总体上的得失如何?

在长期坚守这个原则的过程中,我吃的亏就是公司支付的工资低于我为公司创造的价值。得到的便宜是:公司对我更加的信赖,也给予我公司其他员工没有的特殊待遇,比他们少上2个小时的班,并且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从公司老板的大局观,仁爱体恤的胸怀和同事之间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中,,放下了自己以前的个人主义,自己更加愿意在公司这个集体中做一个付出的人,而不是一味索取的人。

总体上的得失我觉得自己是获得的更多,一是公司经营状况好的时候我有很多提成,经营状况不怎么好的时候,公司主动提升底薪,收入上我是有保障的;二是自己的成长,公司上到领导,下到同事他们的包容性都是非常强的,没有责怪,没有诋毁,有的都是互帮互助,让我的性格和看待问题的方面更加的完善和充足。不仅自己有收入保障,还有个人成长,我觉得得比失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来到终生实践者 的第四九期,本期我们要打磨的概念是: 原则 一转眼,我们的文章就已经进行到了第五十周了。相信经...
    夕等会_阅读 453评论 0 2
  • 人的一生每天都在做着大大小小的选择,小到每天吃什么,大到我们大学学什么专业,毕业了找什么工作,工作后和什...
    开往春天的绿萝阅读 509评论 0 0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50“为什么你在关键时刻总是选错?”摘录 李笑来说,在严肃文学上他是乔治.奥威尔的脑残粉,在...
    尘世之旅阅读 299评论 0 4
  • 第一次在简书留下文字,是因为此时的我正经历失恋。我想在这留下快餐文学时代的属于我的记忆。
    嫁衣少女阅读 191评论 0 0
  • 那日,学校组织4个班的学生去华农附近的农家乐冬游。 东湖。磨山。欢乐谷。农家乐。4个选项中我更偏向于磨山,但考虑到...
    空糖罐子阅读 38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