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落地,易途8网约导游却成了新地图的钻探者

境外接送机与包车游中,就将境外网约导游的服务融入其中,既赋予了网约车不一样的内涵,也形成了和其他国内网约导游的“壁垒”,形成了一种垂直极限+广阔蓝海的新体验。


文/张书乐

2016年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落地,除了网约车终于有了合法身份、城市里好像有点小堵、部分网约车司机做回“黑车”老本行、共享车变成了专车之类的议论外。一批做网约车的平台没工夫参加讨论,已经开始在网约车的其他路线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夺命狂奔。

车+导游都网约,是种什么体验?

“不开拓新路,怎么活!”大多数和网约车息息相关的创业者都在思考和探索着,而一个最新的结合点同样奇葩,网约车+网约导游=跨界旅游包车。

10月初,携程、途牛等OTA平台开始上线私人向导平台,消费者可以像网约车一样网约导游。一些导游也根据这一利好,也试图在网约导游平台上加入自己独创的元素,比如自带车辆技能、提供自选菜单式的餐饮服务。

这算是一种网约导游自发的差异化竞争模式,但缺陷也很明显——门槛太低。现如今,导游没车的不多,只是档次有所差别罢了,最后这个跨界形式,落到实处,还是比拼服务。

如果脑洞开得更大一点呢?跳过这个很容易被覆盖的缝隙,进入一个深度足够、不容易被涉足、又能有效地拓展市场的地缝呢?

8月刚获得1.5亿B轮融资的境外中文专车服务平台“易途8”选择的路数更为刁钻。表面上,境外专车服务,尽管跳出了国内竞争,但却难免遭遇Uber等巨头的围剿。而“中文”二字,又绕回到垂直领域,专做中国人生意,形成了和国外巨头之间的保护性“壁垒”。

但更关键的是,其主营业务境外接送机与包车游中,就将境外网约导游的服务融入其中,既赋予了网约车不一样的内涵,也形成了和其他国内网约导游的“壁垒”,形成了一种垂直极限+广阔蓝海的新体验。毕竟,1.2亿人次的出境游人群,是一个极有开拓前景的市场,而且还不差钱。

无怪乎,在双重壁垒和其背后的差异化特质吸引下,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携程、阿里、途牛、去哪儿、蚂蜂窝等120家优质平台均会和其达成战略合作,据其官方宣传,签约旅行社目前已破千。

网约车新姿势,还能有什么垂直套路?

差异化的玩法可以形成极强的跨界颠覆性。这一点在易途8身上体现的颇为明显。据其创始人邓元法宣称,自2015年成立以来,易途8 的目的地接送机、包车服务已经覆盖了150 多个国家,1500多个城市,中文私导注册量达20万余名,累计为200万国人提供了出境用车服务。

有了顶级旅行社的加持,除了客源不断外,易途8本身也从单纯的“发射后不管”的专车中介,变成了一个境外司导的质量管控平台:旅行社+专车平台+用户点评系统,安全车型司导严格的考核机制健全的评级体系有了最直观的体现。至于旅游全程无购物点、无小费纠结、车型自选、行程自定义以及全程中文陪伴等细节,则实现了易途8在境外专车和旅游上的更多精细点。

毕竟,专业、安全,也是最终考量这一模式能否持续的最关键环境。

然而,仅仅只是偏重于贵族式不差钱体验的境外专车接送和包车游,格局未免狭小,亦容易陷入当下国内网约车专车化后,价格难以再现“低廉”的困局,也难以开发1.2亿境外游客中的平民阶层市场。就在11月,易途8和携程的创新工场联手,将境外专车的玩法再度迭代,开展了拼车旅行业务,用“共享经济”实现了对平价市场和互助出行的深度嵌入。

这其实就是再一次通过共享的模式,把原本昂贵的境外游项目,变成平价。尤其是对于散客来说,服务没打折的前提下,有个伴,且价格更省,未尝不是更为多元化的选择。甚至于,如果再深度挖掘一些大数据,一旦游客数量更多,在结合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在拼车伙伴上进行有效匹配,或许会让这样的行程更加惬意。而不至于如过去散客组合成旅行团那般无趣甚至生厌。

除了转战国外市场外,还能有什么新姿势呢?有的专车平台,也开始从其他商务场景中找出路,如在接送机专车中运用了免费享受CIP通道快捷登机服务,如网约车+快递、网约车+驾考、网约车+4S店试乘试驾等形式……

找到网约车和其他行业的结合部,形成新的网约车大地图,不仅是创业者们在思考的话题。其实,对于占据市场绝大份额、正在失去补贴光环和价格优势的网约车大佬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一个共识正在形成——网约车,主旋律是互助出行,但必须有更多个性化的出行选择来丰满它,才有更足够的诱惑力来吸引用户,以及众多“老司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