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覆盖的那一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林修怀

时隔这么多年,许多细枝末节我已经记不清了。那天晚上风很大,风里夹杂着小雪粒,吹到脸上很疼,走出办公楼的时候雪还没有下大,路面刚开始有点潮湿。

我走到楼下发现手机忘在了办公室,于是返回去拿了手机,下楼的时候碰到了我们学校的王副校长。王校长告诉我,我的院长任命第二天就要正式公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发生那天晚上的事,第二天我就要成为外语学院的院长了。

我重新走出办公楼的时候,雪大了一些,地面已经白了一层。我看到从第一教学楼后面延伸出一排脚印,就过去看了看,我沿着脚印一直走到教学楼的后面,在那里,我看到了冯雪。

(-脚印的事情您向警察提过吗?)

提过,可是他们到达现场的时候,雪已经很厚了,脚印被覆盖了。

(-您看到的时候她已经死了?)

是的。我把手指放在她鼻子下试探了一下,已经没有了呼吸,她上身只穿了内衣,身下全是被血染红的碎玻璃,我把大衣脱下来盖在她身上,打电话报了警。

从她摔下来的位置向上看,教室里的灯都暗着,只看到路灯下铺天盖地的雪花。我走进教学楼,一层一层地检查,最后在六楼转角的那个教室,我看到她的衣服被扔在地上,风从碎了的窗户灌进来。

从窗户看下去,她就那样躺在地上,我的大衣已经变成了白色。


2.章丽(冯雪室友)

其实出事前的一个多月,我就感觉到冯雪有点不对劲儿,她那段时间精神很恍惚,上课注意力也不集中,我有几次半夜起来上厕所,看到她坐在床上发呆,问她怎么了她也不说。

(-她有什么其他反常的举动吗?)

有,那段时间她总是手机不离手,别人动她手机她就特别紧张,有时接到一个短信就半天不说话。我记得有一天她在寝室洗衣服,手机响了,我没多想就拿起来帮她看,可是我还没来得及打开她就跑过来一把夺了过去,说实话当时她的反应让我心里有些不舒服,好像防着我似的。

我问过她是不是有什么事,可是她什么也不肯说。我那时候忙着找工作,也没太当回事。她这个人,一直都那样,什么事都藏着心里,如果她性格稍微开朗些,也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情。

(-她性格很内向吗?)

怎么说呢?她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按理说她人长得漂亮,成绩又好,用当时我们女生的话来说,她是完全有骄傲的资本呀,可是说不上来为什么,我觉得她甚至有点儿自卑。


3. 冯淑媛(冯雪妈妈)

冯雪从小性格就有些孤僻,这也有我的责任,她小时候我没怎管过她,一直让她住在外婆家,她外婆去世了她才搬到我那里,所以她跟我一直不太亲近,什么事也不跟我说。

(-她去世之前有跟你提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吗?)

没有。她上大学之后我们联系就更少了,她每两周打一次电话,每次说不上五分钟就挂了。连她交了男朋友我也是在她出事之后才知道的。

4.方明(冯雪男友)

我经常会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转悠,周围全是人的感觉让我心里更踏实。但有时候又觉得,人越多,就越寂寞,我经常在想,这些人看起来都那么正常,谁知道他们经历过什么。

你看我,如果你不认识我,也会觉得我跟别人没什么区别,有工作,有女朋友,准备年底结婚,过两年要个孩子,多正常。但是,你失去过最亲密的人,心里就永远缺了一块,而且那个缺口,会一直留在那里。

冯雪的事情发生之后,我没有办法再回到学校,我爸妈为我办了休学,把我送到了美国。他们以为我换一个环境就会慢慢好起来,可是没有用,我总想着她,总觉得她还活着,只是逃到一个很远的地方了,不让我见到她。

我在美国的第一年状态特别差,无时无刻不在想她。为了不想她,我就通宵打游戏,打到体力不支了就蜷在沙发上睡两个小时,然后去学校上课。那些回忆对我来说很黑暗很痛苦,幸好一切都过去了。

5.章丽

说实话,我觉得冯雪并不爱方明。不是说她对方明不好,她对他很好,甚至百依百顺,可是在她身上看不出来一点恋爱的感觉。比如说吧,女生收到男生的礼物都会很开心,可是冯雪,怎么说呢,她特别冷静,看不出开不开心。

(-方明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其实一开始我对他印象还不错,他追冯雪时特别执着,天天早上买了早餐在女生寝室楼下等冯雪,冯雪让我去帮她拒绝他,可是他太有毅力了,与其说他打动了冯雪,倒不如是因为冯雪觉得过意不去。就像我刚才说的,冯雪很怕伤害别人的感情,从来不拒绝别人,有时候我觉得她跟方明在一起就是因为她不懂得拒绝。

刚开始的时候他对冯雪确实挺好的,不过时间长了就变了,男人都这样,追你的时候千依百顺,追到手了就各种嫌弃。冯雪倒是对他越来越好,处处迁就他,我们一起去吃饭,他明明知道冯雪不能吃辣,还偏偏要去吃川菜,一顿饭冯雪都没吃几口。

6. 方明

那时候的我太年轻,太自私了,从来没想过她的感受。如果当时我成熟一些,和她一起承担那些问题,她就不会出事。而我除了怪她,什么都没做。我恨那个人,可是更恨我自己。

(-你是指她被人威胁的事情?)

是的,大概是出事前两个月,她告诉我有人拍下了我们在教室亲热的照片。那个人给她看了那些照片,还试图……试图欺负她。

那些话太难以启齿了,她一定是犹豫了好久才告诉我的,她当时一定很害怕,而我不仅没有安慰她,还怪她为什么任由别人欺负。

她一定对我很失望,因为后来她再也没有跟我提过被威胁的事情。

7. 方明

我很爱她,至少一开始是的。

虽然她已经离开快四年了,我还是经常想起她。我一直想问问她,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她性格好,对我也很好,可是跟我在一起时,我能感觉她总是心不在焉。她对我越好,我越是忍不住怀疑她是因为心虚。

我努力尝试让她爱上我,她或许也努力过,有一次她跟我说我们一毕业就结婚。可是更多的时候,我感觉她离我很远。我有一种感觉,她心里一直喜欢一个人,跟我在一起只是退而求其次。

时间久了,我对她的感情就慢慢变淡了。

8. 章丽

我那时候早该猜出她的心思的。那时候,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跟着林教授出去接翻译,大家嫉妒的要死呢,每次她回来,我们都围着她打听林教授的八卦,听她说林教授喜欢喝什么咖啡,喜欢听谁的音乐。

唉......那个时候,我们都喜欢林教授,他风度翩翩,幽默风趣,说起法语来更是超级性感,如果不是那件事……

9. 方明

冯雪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每个周末都去打工。她说过毕业之后想去法国,所以一直在努力攒钱。

那个时候林修怀经常帮冯雪接一些会议翻译,有时候还会开车接她一起去。我觉得他这么做只是找借口接近冯雪,我要她不要跟他走得太近,她不听,为此我们还吵过几次。

(-为什么?)

老师帮学生很正常,可他有些热情过度了。如果不是别有用心,有什么理由周末不回家陪老婆,而是带着女学生到处跑呢?

10. 林修怀

(-听说您对冯雪格外照顾?)

老师都偏爱优秀的学生,我也不例外,不过,如果你是在暗示我对她有其他想法,你可能失望了。不错,她确实很出众,无论是成绩还是相貌,我曾当着全系的人说过,她的发音很优美,说出来的法语像是夏天的晚风拂过肌肤,轻柔性感却不轻浮,我帮助她纯粹是因为我很欣赏她。

她告诉我她希望可以去法国继续学习,却苦于没有资金,我提出我可以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但是她拒绝了。

我记得问过她去法国的理由,她说想换一个环境,可以抬起头来自由地呼吸。

11. 冯淑媛

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当初生下她,只是为了多一个留住她爸爸的砝码,他一看是个女儿,更加不肯跟他老婆提离婚的事了。我那些年像是着了魔,一门心思在他身上,几乎没照顾过女儿,还好她一直很懂事,没让我操过什么心。

我知道,她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世不光彩,从小到大,她从来不让同学来家里来玩儿。有一次,应该是她上初中的时候吧,我跟她爸爸要生活费,他不肯给,后来闹到了法院,要她出庭,她偷偷离家出走,我报了警,警察花了三天才找到她。

她应该恨我把她生在这样一个家庭,一直想离开,所以才跑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上大学吧。

(-您知道她毕业之后打算去法国吗?)

去法国?她从来没跟我提过。原来她是想逃的更远呀……

12. 章丽

(-你是怎么知道冯雪爱的人是林教授?)

说起来这件事不怎么光彩,我当时纯粹是出于好奇。冯雪有一个博客,我经常看她打字,可搜她的博客账号,里面什么也没有。有一次她去上课忘了拿手机,我就用她手机打开了博客里的私密日记。

因为我怕她随时回来,所以内容也只是大概浏览。她日记里几乎全是林教授,她暗恋他,但又一直被罪恶感困扰,恨自己喜欢上了不该喜欢的人,说这是一种诅咒。

13. 林教授

(-您知道冯雪一直爱慕您吗?)

直到警察告诉我时我才知道。

如果换一个时间一个环境,我可能觉得荣幸。然而那个时候,这只是另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

(-学校保安在案发现场看到了您?)

是的,或许都是巧合吧。如果那天我没有把手机忘在办公室,下了班直接回家,没有耽误那十几分钟,也就不会看到那排脚印,第二天迎接我的,就是院长任命,而不是警察的调查。

人过了不惑之年,原以为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二春,却遭遇了灭顶之灾。命运无常,那场大雪是命中注定的,只是不知道是为她而下,还是为我。

14.保安

(-你是怎么向警察描述当时发生的事情的?)

我告诉警察我当时一直在学校里巡逻,走到一教的时候,看到林教授很慌张的从教学楼里出来。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就继续巡逻了,过了没多大会儿,我听到警车的声音。

(-警察问你那一排脚印的时候你怎么回答的?)

我没有看到脚印。

15. 章丽

听到林教授被抓的时候我都傻了。那段时间学校里都传疯了,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林教授强奸了冯雪然后把她推下楼杀死了,有的说她在挣扎的时候不小心摔下去的,总之谣言满天飞。

说实话我不愿意相信林教授会做出那样的事,可是警察问我林教授和冯雪的关系时,我也有些糊涂了。我跟他们说了冯雪喜欢林教授的事情,还强调了我看日记的时候是大三的下半学期,冯雪的事情或许跟林教授没有关系。

(-你当时有提到冯雪的博客吗?)

没有,可能是因为心虚吧,我跟他们说是冯雪亲自告诉我的。

16. 林修怀

接下来是无休止的调查,取证,一夜之间众叛亲离。

我太太提出离婚一走了之,学院的任命成了废纸,取而代之的是解聘书。朋友家人避之不及,我一时间成了丧家之犬。

(-您后来为什么认罪?)

自我保护机制。

人在经历巨大的精神折磨时,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会想方设法不让自己陷入崩溃。日复一日的提审关押,一开始我还据理力争,后来沉默不语,再后来,我渐渐开始相信自己真的是施害者。

人的大脑真的可怕,每次交代事发经过的时候,它都会告诉我更多的细节,我是怎么威胁她,怎么把她骗到教学楼,而她又是怎么抵死不从,挣扎中跌出窗外。它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保护了我,相信自己罪有应得,我的日子变得不那么难熬。

17.冯淑媛

或许都是命吧……

我爱上别人的老公,最后孤苦一生,她爱上别人的老公,断送了自己的命,都是活该。她恨我,恨她爸爸,最后她自己也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你说讽刺不讽刺?

所以,这都是她的命。

18. 方明

我出国之后,就跟以前的同学断了联系。我偷偷打听过,林修怀被判了七年,过失杀人。我当时很气愤,冯雪死了,而他只需要做七年牢。

回国之后,工作上接触的人多了,难免遇到以前的知情人。一次工作上的饭局,遇到一个校友,他们当段子聊起来当年的事情,我心里难受,却只能假装不知情。

当我听说林修怀已经被无罪释放的时候,我一把抓住他的领子要他再说一遍。当时我的表情把他们吓坏了,我松开手,接下来的那顿饭吃得心烦意乱。

19. 章丽

半年前我交了个做IT的男朋友,有一天我俩聊天聊起来,他说他们大学的时候没事干,就破解别人的QQ密码,和人家女朋友聊天。听到破解密码对他来说是小意思,我不知怎的就想起来冯雪的博客,我让男友帮我登录了她的账号。

我那天哭了一个晚上,天不亮就让男朋友陪着我去了警察局。我当时后悔死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思,竟然害了一个无辜的人,如果警察当年知道博客的存在,林教授就不用白白做了三年牢,让那个罪魁祸首逍遥法外。

20. 保安

她从我面前跳下去的时候,我吓傻了,我从来没想过她会跳楼。我当时吓傻了,跑下楼,她躺在地上,瞪着我,我太害怕了,转身就跑,当时脑子是空的,只想回宿舍收拾东西。

往回跑的路上想起她手机里有我发给她的短信,我又折回去跑到那间教室,从她外衣兜里掏出手机,我从窗户往下看了一眼,看到林教授正把衣服搭在她身上。

(-她是挣脱的时候不小心掉下去的?)

不是,不是。她是自己跳下去的,是自杀!我跟你说,她是在报复我。我那天给她发了短信之后就在教室等她,我知道她会去,她上次就去了。

我脱她衣服的时候她一点也不抗拒,当时我就觉得奇怪,因为没有开灯我也看不清她,但我觉得她跟上一次不一样,上一次她很抗拒,身子一直在抖。我正要解她内衣,她说外面有人,我出去看了看,外面什么都没有,刚要关门,听到身后砰地一声,我扭头的时候,就看到她冲破玻璃跳了下去。她是自杀的,她在我面前自杀就是为了报复我。

21. 冯雪的最后一篇日记 (上)

原谅我的懦弱,自杀是我唯一的选择,我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

我以为只要努力,毛毛虫终会破茧成蝶。我以为这一天已在咫尺,然而我等不到了,等不到了。

如果有一天,这篇日记被人发现,你们或许觉得我恶毒,不惜设计自己的死来报复那个人,其实我自杀不是为了报复谁,即便真的是,也是我对自己的报复,报复我不能给自己想要的未来。

......

22. 章丽

林教授出来之后的第二天我约他见面,说实话,我见到他的那一刹那眼圈都红了,特别心酸。当年他那么神采飞扬风,坐在我面前的这个人,跟当年的那个林教授完全不是一个人,他现在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沉默地坐在角落了,目光有些呆滞,好好的一个人被折磨成那个样子,唉。

我给他看了冯雪的日记,他沉默了半天,什么也没说。

23. 保安

我当时觉得自己走运了,能有一个替死鬼替我坐牢,我怕人怀疑,不敢马上辞职,等林教授被抓进去之后才走的,我后来去过好多地方,再也没有回来过,可是无论我走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我天天晚上做噩梦,梦见她一次又一次地从楼顶跳下去,浑身是血地站在我面前。

(-你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吗?)

也说不上后悔吧,做都做了后悔有什么用。你知道警察怎么抓住我的吗?我一个老乡供出来的,我跟他们吹牛说我睡过大学生,他们都不信,我就给他们看了我拍的那些照片,他们羡慕的不得了,这一辈子也算值了。

24. 冯雪的最后一篇日记 (下)

我的出生,是一桩罪孽的见证,命运真是讽刺,我又重蹈她的覆辙。

或许,我经历的折磨是上天对我的惩罚,惩罚我爱上不该爱的人。

方明,对不起,我把你当成救命稻草,希望你能拯救我,可是我终究没有爱上你。

林教授,你永远不会知道,曾经有一个女生一直偷偷爱你,仰慕你。我庆幸没有打扰你的生活,希望你一直幸福。

冯雪,就这样吧,希望你的来生简单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鲜花美艳一时,盛开过后就败落了; 承诺动听一刹,听闻完就过去了; 情话甜蜜一刻;听过就飘散了; 最深情不是鲜花和承...
    Daniel均衡阅读 250评论 0 0
  • 组合模式 View顶层接口,随便搞个获取背景方法,不要在意没有返回值哈哈 文字类,实现View接口。 图片类,实现...
    smallstrong阅读 162评论 0 1
  • 最近看完了《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一书,差不多看明白了,做了很多的笔记,也敲完了书本上的所有代码。但是看完书本再...
    夜玉龙阅读 1,667评论 0 1
  • 郝希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 孙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
    彩云体脂管理师阅读 746评论 0 0
  • 小朋友,爱洗澡。 搓、搓、搓, 搓出一堆白泡泡。 揉成一个人, 拼出一朵花, 随手捏只小花猫。 “呼”,吹口气——...
    8fa185fb7520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