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一个失明CEO的自白

当Dorothy还很小的时候,她非常喜欢金鱼,爸爸告诉她金鱼是通过甩动尾巴向前游动的,然后Dorothy就很自然的说,“那么,爸爸,金鱼向后游是靠摆动脑袋了吧”。在她的小脑袋瓜里,这就是事实了,她认定了。

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的案例,我们做出臆断和错误的跳跃思维,我们持有偏见,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我们害怕会出现最糟糕的状况,我们追求100%的完美,我们告诉自己哪些能做,哪些是有风险的。在我们的脑子里,充斥着各种想当然的观念和想法,却无从觉知。




下面,我将告诉大家五件关于我的事情,其中有一件是假的。一,我19岁就获得了哈佛的数学荣誉学士学位;二,我在奥兰多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三,我出演过电视情景喜剧;四,因为先天遗传的原因我失去了视力;五,我曾给两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当过助理。这五个事情中,哪个是假的呢?

事实上,他们全是真的。(说到这里,Lidsky从兜里抽出了便携拐杖,那一刻,我差点泪崩)。


先来说说情景喜剧的事,我知道你们很感兴趣。我曾出演过NBC's "Saved by the Bell: The New Class.",我演的是Weasel Wyzell,是一个书呆子的角色,这对于当时才13岁的我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失去视力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想你们肯定也对第四个事情很感兴趣,就是我是个盲人。我们对身有残疾的人都有某种思维定势,而作为一个盲人,我每天也受到各种各样对我的能力的怀疑。但今天我想谈的并不是我的眼睛,而是我的心智。失去视力教会了我要用心去看,要我时刻警醒脑子中那些想当然的观念,失明反而让我变得更专注。

当我们眼睛能看到时是什么样子呢?你睁开眼睛,就能看到世界,你看到你就会相信,对你来说,你看到的就是事实,这种感觉是即刻和被动的。

从12岁到25岁,我的视网膜逐渐脱落,我看事物就像处于一个嘉年华的游乐大厅里,里面都是镜子和幻象。在商店里,我以为看到的是营业员,却是模特。我去洗手,突然发现那不是洗手池,而是便池,因为手摸到了它的形状。一个朋友给我描述手里的照片,我却只能去想象。我看到东西,然后模糊,直到最后消失。“看见”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难和费力,我得把碎片化的视觉信息拼到一起,分析,发现逻辑规律,就像迷失在破碎的万花筒中,直到最后我彻底失去了视力。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我后来意识到,我们所看到的并不是客观的事实。我们看到的,是由大脑组织的,带有我们自己的强烈印迹的视觉现实。

我从通俗神经学的角度来解释一下。视觉皮层占大脑的30%,而触觉皮层只占8%,听觉皮层是2%-3%。每秒钟,眼睛传送给视觉皮层大概二十亿条信息,而身体的其它器官传递给大脑的是十亿条信息。所以,视觉皮层占大脑的三分之一,但提供给大脑的信息却是2/3.这就怪不得失去视力是件惊天动地的事了,但请注意,视觉并不是不能取代心智。

有趣的是,你所看到的事物并不是事物本身那么简单,是基于你头脑中已有的对世界的理解,基于你的其它知识,记忆,看法,情感和注意力综合而成的。所有这些都决定了你最终看到的是什么。而且,是双向的。比如,你看到的会影响你的感觉,你的感觉也会直接影响你看到的。很多的实验都证明了这点。如果你事前看过猎豹或者乌龟的图片,然后让你看一段视频,判断其中一个人的跑步速度,那看过图片和没看过图片的人,估计出来的就很不同。如果你刚锻炼完,然后要登山,你就觉得这座山怎么那么陡峭呢。如果你背着沉重的行李,你就会觉得目标怎么那么远呢?这是一个普遍的矛盾。

你所看到的,是你的“咎由自取”,是自己的精神构建,但因为你是处于被动的位置,所以你觉得看到的就是事实。你自己创造了事实,你相信它。我也是,直到我失去了视力,也失去了幻象。

你看,我们看到的实际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我们会自己创造现实。以恐惧为例,你的恐惧会歪曲现实。在恐惧的影响下,你害怕一切不确定,不惜一切求得确定,恐惧会让你把害怕的东西视以为真,总是找各种理由把模糊的不确定的想象非要相信是事实,对此,心理学家有个很好的术语,叫“糟糕至极”。

(认为事件的发生会导致非常可怕或灾难性的后果。这种非理性信念常使个体陷入羞愧、焦虑、抑郁、悲观、绝望、不安、极端痛苦的情绪体验中而不能自拔。)




恐惧会歪曲你看到的事实

恐惧让你不敢面对未知,恐惧是一种自我意识。当你想突破自己或者独立思考时,恐惧会在思想层面打击你,歪曲你的观念,使你变弱,让你被纷繁的情绪所困扰而不能好好思考。当你觉得必须要采取行动时,恐惧让你无法动弹,只能看着“谎言成真”。

当我被诊断出要失明时,我觉得我的生活要毁了。失明等于被判了死刑,我无法再取得更高的成就了,也许一生我都将泯然众人矣,孤独,无力。是恐惧让我这样想的,而我也相信。这虽然是个谎言,但是我的现实,就像之前Dorothy相信鱼向后游是靠脑袋一样。如果我不能直面恐惧,我就会终生与它度日,绝对的。

那,怎样才算睁开眼生活呢?这是可以通过学习做到的,可以通过练习学会的,我简短说明下。

对每一个时刻,每一个想法,每一个细节负责。跳出恐惧,辨别脑子中那些想当然的想法,积聚内心的能量,停止批评,调整你对幸运和成功的错误的观念,接受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正确认识它们的不同,从心底给予自己祝福。

你的恐惧,自我批评,你的偶像,和你认为自己也是恶人,这些都是你的借口,是自我安慰,也是你的缺点和投降的借口。你把这些虚像看成了现实,勇敢穿越它们大胆往前走,你才是你自己现实的创造者,你有能力,也有责任。

我选择走出恐惧的阴暗隧道,我选择面对未知和不确定,我选择过一种幸福的生活。我有一个美丽的妻子Dorothy,有三胞胎的孩子,最近还添了一个可爱的公主Clementine。




为自己构建一个积极的现实

你害怕的是什么,你对自己的谎言时什么?你是怎么修饰真相,塑造自己的虚幻的呢?你正为自己创造怎样的未来?

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社会关系,心理和灵魂深处,这种想当然的观念坏处太多。它们使你错失很多机会,使你意识不到自己的潜能,使你感到不安全,使你不相信自己能有所成就,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尽快找出它们。

海伦卡勒曾经说过,比失明更可怕的是失去心智。对我来说,失明是巨大的恩赐,使我能睁开心灵之眼去感受,我希望你们能感受到。

提问:你好Isaac,因为在座很多都是企业家和发明家,你是佛罗里达一家公司的CEO,很多人会好奇,作为盲人,你会遇到哪些挑战以及是如何应对的?

嗯,最大的挑战是我看不到人们的面部表情了,这其实也很有好处。比如,在管理层会议时,我看不到人们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只能听人们的陈述和他们的想法。我们在更深的层次沟通,避免了歧义,而最重要的是,我的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到,他们的想法非常重要,所以失明,不管对公司还是对我个人来说,都是一件蛮棒的事。

本文来源于Ted演讲,Isaac Lidsky:what reality are you creating for yoursel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