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我就是《老炮儿》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我说冯小刚是一名出色的导演,中国应该没有几个人会说不;但我要是说,冯小刚是一名出色的演员,那估计就是见仁见智。其实,在笔者看来,冯小刚是一名被导演事业耽误的潜力派演员,依他在《老炮儿》中的本色表演,我觉得,他的个性和气质,绝对能在黑帮、犯罪类型电影中成为中国的实力派演员之一。并且,他是无可取代的那一个。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冯小刚有他特有的耿直个性,还有他正派而传统的价值观,加上他不苟言笑的神情,这几样因素集中于一人,是中国大陆任何一个男演员都不具备的。也许有人会说,他的演技还不够,这也的确是,比起“真正”的演员,他确实戏路不够宽,比如,你叫他去演青春剧和情感剧,恐怕就是强人所难。但是伟大如卓别林恐怕也驾驭不了青春偶像剧,东方卓别林——周星驰恐怕也演不了正剧,因为可爱的周星驰即使是演正剧,也会让观众不自觉地笑出来。冯小刚想必也是如此,如果哪个导演偏偏要他演偶像剧的男一号,恐怕这个男一号就是天下最耿直最一本正经的男一号,那么无数的偶像粉丝是无论如何也欣赏不了的。

说到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耿直和正派并不是冯小刚独有,还要有才华,我想说的是,才华是从脸上看不出来的,你要从冯小刚的作品中去寻找。因为才华,冯小刚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即使是做演员,他也会成为知名演员,只是较为固定在黑帮和犯罪题材。

之所以说冯小刚导演耿直,主要是通过他的言论和行为,当然,笔者也只能从媒体上获悉。你比如,冯导参加过一个某卫视的真人秀节目,他是评委之一,其中一场戏是一个二三十岁的男选手打扮成憨厚的农村大男孩,靠装朴实与单纯在舞台说些台词,这个选手可能是以前是网红,又或者他的表演很容易引起现场观众的同情,观众一直为他喝彩,要评委给他红灯通过,但是冯导偏偏不,他认为这个选手的朴实是装出来的,当时我对冯导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这种人我见多了,都是装出来的。言外之意,就是选手故意靠博观众同情来达到通过的目的。最终,冯导不惧现场观众的嘘声,硬是坚持反对通过,这个选手也因此没有通过。

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一件事也特别让我印象深刻,同样是某卫视的真人秀节目,评委当中还有成龙大哥,成龙是何许人也?香港的一哥,好莱坞巨星,在影视界是响当当的人物,那一期节目成龙大哥特别想要选手通过,其他评委都被他搞定了,唯独冯导没有给他通过,原因是冯导不喜欢选手的表演。成龙大哥当时很尴尬,其他评委也很尴尬,但是冯导在耿直之外,也有变通,他把自己的特权牌给了成龙,这样选手就直接通过了。

这两件事很有意思,第一件事说明了冯导敢讲真话,也就是耿直BOY,有主见,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不被现场观众所要挟,第二件事还是说明了冯导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也就是对表演的优劣有自己的一套评价理念,可是成龙大哥喜欢,甚至都跟他求情了,冯导坚持按下反对按钮,意思是我就是认为这名选手的表演不优秀,我要坚持我的价值判断,好,我还是那个耿直BOY,但是,人在江湖,又得有所变通,也就是要给别人脸,特别是大人物的脸,不能得罪了,我把特权牌给你,你的目的达到了,我冯小刚的原则也坚持了,深一层的意思是:“我有我的原则,这个原则谁都不能破坏,但是我是讲人情的,我不能不给你面子,特权牌给你,是你用掉了,不是我用掉的,这不破坏我的原则。”

写到这里,我无非要说明的是,导演管虎请冯小刚来演《老炮儿》那是真的没错,绝对是“火眼真睛”。冯小刚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炮儿!

老炮儿是什么?老炮儿就是爷们。这是老北京人的专属名词,也是目前形容冯小刚的最佳词语。

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老炮儿》其实也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六爷(冯小刚饰演)为骑三轮卖早点的兄弟出头,“城管”打了他兄弟一巴掌,六爷看在眼里,认为摆摊占地确实不对,“城管”该管,占理,六爷让“城管”把三轮车扣走,但一码归一码,违法占道经营是不对,但你年纪轻轻的“城管”打人家大老爷们一巴掌失了理,六爷就帮兄弟扇了“城管”一巴掌,算是找回了理。你看,六爷是耿直BOY吧,所谓耿直,其实是认理,对的我认,错的我要争,如果是一个所谓的“高情商”人士,恐怕就不是这般处理这件事,应该是两边不得罪,满脸堆笑,让“城管”舒舒服服,说不定“城管”一高兴,说一句“下不为例”就走了,岂不皆大欢喜。但要是不扣三轮车,也没找回那一巴掌,岂不是两头不占理?“城管”不扣车乃渎职,不还一巴掌兄弟岂不是被人白打?脸还要不要了?

第二件是处理儿子晓波(李易峰饰演)被绑架的事,你看,六爷也是有事说事,晓波勾搭小飞(吴亦凡饰演)女友,不占理,该被打,被打之后,理就还了,但晓波年轻气盛不服气,又把小飞车砸了,失理了(其实也违法了),然后小飞扣押晓波(这当然涉嫌非法拘禁,不合法,但我们今天主要探讨的是电影中的理),本来一般的人肯定是报警啊,这事得警察管,但六爷是谁?老炮儿啊,耿直BOY,他要讲理,他认为儿子晓波确实还欠人家一个理,于是决定把车钱赔了,儿子就不欠理了,不欠理小飞自然应该放人。

《老炮儿》之所以获得巨大的成功,跟故事的精神内核是分不开的,撇开摄影、配乐、化妆等电影工艺,我认为“讲理”才是该部电影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这部电影的故事很出彩,很有看头,才是最重要的,所谓电影,其本质上就是讲故事,古人是写小说和剧本,现代社会进步了,听书看戏都进化到了看电影和电视剧,载体虽然变了,但讲故事的内核没变,一部好的电影,首先要把故事讲好,而经典的电影,一定是故事特别的好,而且还必须有特质。《老炮儿》故事很好,也有它的特质,它的特质就是“老炮儿”精神。当然,除了冯小刚的本色表演,其他角色演员也算演得比较到位,但是全片最出彩的角色,还是冯小刚,如果换做别人演,这依然会是一部出色的电影,但能否成为经典就值得商榷。大多数观众只看门道,笔者虽然也不是电影圈的专业人士,但我看电影,看的是内在的东西,我主要看的是故事,以及这个故事所表达出的精神,有了这两样好东西,一般这部电影不会差到哪儿去,如果演员的表演和摄影又极为出色,那么我一般会认定它就是一部出色的电影。

图片来自网络

《老炮儿》出色,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的故事接地气,不是臆想,我相信老北京还真的有“老炮儿”这样的人物,只不过,他们不会碰到“儿子被绑架”这种较为奇葩的事,但是,生活中,他们认理,还在维护他们传统的价值观,认为人活在世上,得讲个理,得活出个人样来,这人样儿不是金钱和权力所能绑架的,它必须是独立的人格。这其实也是导演管虎所要表达的主题:人到底要为什么而活着?该怎样活着?怎样活着才算爷们。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方面的疑问,在如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们不时要面对是为了钱和权而放弃人格,还是为了人格而放弃金钱和地位?这是个两难的选择。但导演管虎,其实通过六爷的精彩演绎,给出了他心目中的理想答案。

这才是这部电影值得喝彩的地方,《老炮儿》绝对不是一部轻松的片子,它应该算是严肃题材,触及的是当下中国人集体的焦虑与不安,特别是在时代巨变中落于下风的中老年人,他们该如何面对眼前这个“截然不同”的时代?他们的坚持能获得胜利吗?

我想,即使他们最终被时代所抛弃,但是他们敢于争取,敢于面对,敢于抗争,那么他们就战胜了自我,就是胜利者,值得我们尊重。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再补充一下我对现实中冯小刚的看法。为什么冯导还要拍《我不是潘金莲》、《一九四二》这种“传统”的片子?难道是他真的不知道市场(也就是年轻人的口味)现在需要怎样的片子吗?我想未必,我个人推测,冯小刚不仅饰演过《老炮儿》,实际上,他就是电影界的老炮儿,他有自己的价值观,并且他一定会坚持下去,他除了商业追求,其实也有价值观上的追求,也就是他的作品所表达的东西,那么《我不是潘金莲》、《一九四二》两部看起来“传统老套”的作品到底要表达什么?笔者先不说,我们来看看两部电影的原著是谁,他是刘震云。刘震云是“老一代”的大作家,跟我们八零后九零后不搭架,是有代沟的,他写出来的小说肯定是有他特定的时代背景,也有他写这些作品时候的价值观在里面。但是,《一九四二》表达的东西肯定不是娱乐,也不是“快餐”,它表达的是写实,是承载历史的一个断片,是要观众铭记那段艰难的岁月,冯导主要是表达“写史”,是严肃的,所以票房惨淡是可以预料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他后来赶紧拍了一部《私人订制》,算是给华谊兄弟补偿一下商业利益。我们再看《我不是潘金莲》,故事的背景是几十年前,一个农村妇女闹离婚继而打官司的“闹剧”,虽然由范冰冰主演,其他角色演员也个个都是实力派,阵容不可谓不强大,但是年轻人会喜欢吗?年轻人没经历过那个时代,也看不出来电影真正想要表达的思想,即使大多数人看出来了,但觉得太过无聊沉重,这种主题我见的多了,为什么要花几十块钱去电影院去接受你冯导的“思想品德教育”?不管如何,《一九四二》是一部出色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也较为出彩,可惜的是,《我不是潘金莲》还是没有达到一个较高的艺术水准,撇开商业因素,我们单看故事,也是较为平庸,虽然有点黑色幽默,但不足于引起观众的震撼和兴趣,因为这个故事大家见得多了,新闻上有比这更离奇的故事,而且还是现实版,说到底,这个故事缺少特质,而表演的形式又没有创新和技术突破(当然银幕独特的圆孔和方形算是活久见),所以,对于寻找乐子的年轻人来说,《我不是潘金莲》只能是沦为少数派,或许它算一步不错的电影,但不会是一部出色的电影。

图片来自网络

我相信,随着年纪的增大,冯导在导演方面的追求是一如既往的耿直和较真,但是,与他较为年轻时的作品想比,还是显得有点“江郎才尽”,这个恐怕是所有导演都会遇到的问题,毕竟做电影就是做艺术,需要灵感,光有才华也是不行的,灵感这东西,可遇不可求,需要生活经验的累积,更需要自我痛苦的挣扎,任何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都是经历了痛苦的沉淀,珍珠不是一天长成的。

无论如何,对于冯小刚导演,我是带着敬佩的,他有很多作品带给了我们“冯氏幽默”的快感,也有像《一九四二》、《集结号》这样写实的作品带给我们心灵的冲击。

他依然是电影界的老炮儿,如果他不去做导演,我坚持认为,他一定会成为一名饰演黑帮、犯罪类型电影的出色演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电影《芳华》撤档,冯小刚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我突然发现,59岁的冯小刚,才是这个时代最励志、最走心的人...
    余远环阅读 301评论 0 1
  • 2016年联考再次落下了帷幕,这是我第七年落榜。说起来挺丢脸的,从毕业那一年开始,我年年在公考大军里徘徊。头几年的...
    土豆爱番茄阅读 151评论 0 0
  • 你应该也看到过一些在舞台上的演讲者、主持人:他们自信、洒脱、出口成章、风度翩翩,在大众面前也泰然自若,更难能可贵的...
    邵公子GZS阅读 1,401评论 2 12
  • 文/西秦木子 没有风 雪花像丰满的棉桃 静静飘落 我站在你的窗下 站在那条矩形的亮光的下面 看着雪花不停地变白,又...
    西秦木子阅读 168评论 0 4
  • 下班后,菲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看着空空的房间,今天又是她一个人,暑假儿女们回乡下老家了,菲儿下班前就...
    夜半听语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