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

文丨朋友如天

图片来自网络


01

最近,微信圈疯传一个故事很戳心:

有个年轻人去面试,临进公司大门,一个衣着朴素的老者冲上来说:“我可找到你了,太感谢你了!上次在公园,就是你救了我失足落水的女儿!”

“老人家,你肯定认错了!不是我救了你的女儿!”年轻人很诚恳地说道。“是你,就是你,不会错的!”老人又一次肯地地说。

年轻人几尽无奈:“真的不是我!你说的那个公园我从来没去过!”听了这句话,老人才松开了手,失望地说:“难道我认错了?”

年轻人哪里知道,其实这就是他要面试的第一道考题。后来,年轻人如愿拿到了公司的聘用书。

有一天上班,他又遇到了那个老人,并关切地询问道:“你女儿的救命恩人找到了吗?”“没有,我一直没有找到他!”老人默默地走开了。

年轻人对他深表同情,就跟同事说起了这件事。不料同事哈哈大笑:“他可怜吗?他是我们公司的总栽,他女儿落水的故事讲了好多遍了,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女儿!”“我们总裁就是通过这件事来选拔人才的,他说过人品过关的人才是可塑之才!”

记得李开复也说过:“我把人品排在人才所有素质的第一位,超过了智慧、创新、情商、激情等,我认为一个人的人品如果有了问题,这个人就不值得一个公司去考虑雇用他。”

正如网上有句话,良好的人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价值。

可是,在这个拼颜值、拼智商、拼金钱的年代,还有多少人更注重拼人品呢?殊不知,好人品才是一个人的护身符,不仅惠人,更能利己。如果人品不过关,其他都是扯淡。

很多时候,所谓的好运气,其实都是靠拼人品拼出来的!

02

看过《射雕英雄转》的人,都知道小说中的那些武林高手,个个聪明绝顶、巧舌如簧、诡异多变。在读者印象中,好像只有郭靖看上去“有点二”——笨嘴拙舌、戆直憨厚、了无情趣……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傻里傻气的“靖儿”,却深得各路武林前辈赏识。先是重阳首徒马钰教会他内功修炼大法,而后洪七公又传授他降龙十八掌秘笈,后来老顽童周伯通还“帮他”习得九阴真经……最终,郭靖练得上乘功夫,成为盖世大侠、武林宗师。

同样,也就是这样一个不懂儿女情长的“靖哥哥”,却博得古灵精怪的大才女黄蓉的芳心,真是惹煞一众青年才俊,令人好生羡慕嫉妒恨。

其实,在《射雕》里,论天分论出身,比郭靖出众的大有人在,比如欧阳克、杨康等也都是英雄豪杰,但让我们恋恋不忘的侠客,始终只此一人,非郭靖莫属。

为什么郭靖能笑傲江湖,而且抱得美人归呢?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大概就是,他异于别人的“傻”和“二”吧,也即他骨子里所特有的善良憨实人品。

现实何尝不是如此,好人品就是人生的桂冠和荣耀。一个人徒有天资和能力,或许会让你侥幸风光一时,但你绝不会走得很远,更不可能笑到最后。

03

蒙牛集团老总牛根生曾经说过: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

一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人品更重要,因为人品往往决定人生。

我之前有两个同事,他们同时进的公司。一个能力水平不出众,工作业绩不出彩,但人品杠杠好。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坚持本色做人、角色做事,表里如一、忠厚老实,没有一点花花肠子,在领导和同事中口碑很好、人气很高。每次公司组织竞选,他总能得票第一,短短几年已经升任部门主管,大家对他也都心悦诚服。

另一个同事恰恰相反,天资聪颖、能力过人,专业水平几乎无人能及,单从这一方面讲,绝对是出类拔萃。但他有个致命的缺陷——为人不厚道。特别善于伪装自己,功利心也很强,总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领导在与不在不一样。对此,公司的同事们议论纷纷、意见很大。最终,这个同事在公司多年,一直都没有被委以重任,至今还是一名普通员工。

如此可见:好人品才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只要把人做好了,哪怕素质不全、能力不及,你的人生也肯定差不到哪里去。正所谓“能力不够,人品来凑”。

其实,人品和能力,就好比一个人的左手和右手。单是能力强,没有好人品,这个人注定残缺不全。

所以说,好的人品,一定会让你赢得更多际遇。同样,品行不佳,也会让你错失很多机会。一言以蔽之,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做人的成功。

04

“做事先做人,做人德为先”,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人品是人性的最高表现,也是一个人最珍贵的品质标签。

往大了说,人品决定着我们的人生和仕途。其实,在为人处世、礼尚往来的社会交际中,人品也是一把重要标尺,它标定着一个人的德行修养,镌刻着一个人的品格形象。

我们结交朋友要看人品,套用一句话叫“物以类聚、人以品分”,你是怎样的人,自然会有怎样的朋友。人之无诚,不可为交。人品不好的人,绝对不会是什么好鸟,也不会有人愿意靠近你,跟你打交道。就算你伪装的再深,终有露出“马脚”的一天。

我们谈情说爱更是如此,也必定会考量对方的品质。正所谓“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如果有一方人品不正、德行不好,就算两个人勉强在一起了,早晚都会劳燕分飞。

还有,我们评价某个人如何,最终也会定格在他的人品上,而非他的居处、地位、或其它外在关系等……

由是观之,一个人真正的魅力,不在于颜值,不在于金钱,也不在于智慧,更不在于权力……而在于人品。

人品就是生命的通行证,于无形之中限定着我们的人生轨迹。尤其在这个冷峻又善变的时代穿梭,人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



转载请联系作者,侵权必究。原创不易,点赞鼓励!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以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在我等你的那段时间真的很漫长,仿佛一个寒冬。直到遇见你,才是夏天。也许我们之间看似...
    遇见言棠阅读 190评论 0 0
  • 听说 好朋友的父亲病了在住院,起初没太在意,总是感觉80多岁的人住院好像非常正常。直到我站在老人家床前看着床头的吊...
    林多多1995阅读 254评论 0 3
  • 比武擂台上,陈云向韩黎韦飞来,韩黎韦拿着心爱的饭铲,系统也提醒了,韩黎韦能发挥威力到3%了,陈云你就看我不...
    花儿落霞阅读 168评论 0 0
  • 在开发React Native的App的时候,你会遇到很多情况是原生的视图组件已经开发好了的。有的是系统的SDK提...
    uncle_charlie阅读 2,796评论 0 5
  •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我用最合适的相貌出现在每个灵魂面前。在遇到下一个灵魂之前,我一...
    哥有胡子阅读 7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