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且怂的日子,你也很焦虑吧

1.没钱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坐在我旁边的姑娘蓦的抬起头说:“为什么别人总能创业成功?而我们还这么穷。”

看着那些成功的同龄人早已洋房跑车的致富,

你还在为这个月的几千块钱如何计划着才能撑到月底而挣扎着脱贫。

别人介绍朋友的时候都说这是我那个月入多少的朋友,

你介绍朋友的时候说;这是我最穷的时候认识的朋友。

别人的旅游是沙滩美女,碧海蓝天,你的旅游是郊区村花,纸质世界地图。

买衣服的时候别人讲究穿搭配色,你讲究遮羞庇体。

这个世界太现实了,它无时无地的提醒着你和别人的差距,现在的你和过去的你之间的样子。

没毕业之前,每逛一次街都会告诉自己或者身边的人说,以后要到某某店买,想买什么买什么。

毕业之后,还是会在买的时候看着吊牌犹犹豫豫。

偶然想起来,上学之前的雄心壮志再看看现在的自己,觉得很失望也很焦虑。

那时的心理是: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和朋友经常讨论的一个无解命题是: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变得有钱?

我们,迷茫,希望这句话有一天能变成一个肯定句,

也希望有一个高人能指点迷津。

上大学的时候,周围几个都很穷。

那年冬天,我们几个卡里的钱加起来都没有三位数,

我在备忘录里写了:冬天要来了,得买个手霜呀。

可是没钱,穷到舍不得买一个几块钱的手霜。

后来,有一天老三下山回来的时候给我掏出了一个绿色的磨砂手霜,我看到的时候心里可难受了,还是嘟囔的说:“你知不知道,钱应该花在刀刃上。”

晚上的时候,老四也买了手霜回来。

我很感动,一直记了这么久,虽然没钱的日子过得很窘迫,但她们的陪伴与呵护让我觉得那些穷没那么可怕。

毛不易给他的房子写了一首歌叫《二零三》,

在那里我却能听到友情,

最触动我的一句歌词是:虽然到现在还孑然一身,你会陪我默默忧愁到凌晨。

没有出生就含着金汤勺的我们,会度过一段很穷的日子,但有人愿意在她一穷二白的时候让你感觉不那么难熬,天晴也会很快吧。

社长做了一期你什么时候最穷,大家穷的真是让人心酸。

一直很穷,但印象很深的是大二的暑假,

我们准备参加一个活动,

要留在那个城市。

已经放假了就不好意思继续和家里要钱。

我和老四的钱都是计划着花,

每天一顿饭,

饭后最迫切的是站在广告牌前寻找赚下一顿饭钱的工作。

没有工作的时候,

尽量躺在床上,

因为这样的话可以消化的慢点,省一顿饭钱。

有一天下雨,老四穿着凉鞋,

不小心把脚崴了一下,

我惊恐的扶着她说:“小心点儿,这时候骨折可没钱看。”

她哭丧着说:“我都骨折了你竟然担心钱的问题。”

说完以后,我俩在雨中笑到直不起腰。

找工作的时候在街头遇见同样留下打工的我弟。

他说:“刚在小吃街啃了两个土豆丝卷饼,喝了一肚子凉水。”

说的时候自嘲的笑了。

我们仨混在众多的阿姨大叔中间去听人寿保险的课程,

只是为了听一上午课后提供的午饭。

这些话说出来矫情,但写出来就很悲壮。

我和老四租了两个床铺,同屋的还有几个早出晚归工作的女孩。

一个中年女人比我们晚一天搬来,坐在床上操着浓浓的东北腔打电话说着刚离婚的事儿,手里不停的剪着脚指甲,残屑掉到了下铺老四的床上。

老四绝望的看着我,

那一刻我们说:“毕业以后一定不能过成这样。”

毕业一年了,

我们渐渐开始适应自己的社会角色,

虽然生活还是不那么如意但也没有两三年前那么难堪了。

毕业以后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可以用自己的钱养活自己,

我们几个离得也不太远,

见面以后可以吃想吃的玩儿想玩儿的。

分开的时候在各自的城市努力生活,认真工作,不断学习。

我弟来到了他女朋友的城市,继续为他的爱情打拼,

每年他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发短信说:希望你早日暴富,把心爱的姑娘娶回家。

他很爱他女朋友,

总觉得给她整个世界都嫌少,

所以努力的创造财富。

经常十一二点才回去休息,

比别人用心去工作,

很拼命的守护着他诊视的东西。

我们呀

也如这世上所有的人一样因为没钱

起早贪黑,

焦急上火,

想想就心酸。

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而焦灼着。

但至少还在执着向前走,

一直努力着,

虽然走的很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害怕孤独终老吗?

世界的任何角落

杰兄和我最多的交流是转发身边共同朋友

又双叒叕

(yòu,shuāng,ruò,zhuó)

结婚的消息,

然后吐槽一番。

有人说:铁打的单身,流水的男神(女神)。

身边有万年单身鳖也有和不同的人一直恋爱的。

大家在质疑,为什么别人的恋爱顺风顺水,自己却像恋爱绝缘体。

“我怕孤独终老”这是我经常听到了。

朋友圈的结婚热潮更是形成无形的对比。

单位姐姐三十几岁才结婚,

她说有一段时间妈妈不淡定了,恨不得随便一个人来把她领走就行。

后来,她和现在的姐夫二次相亲见面最后结婚。

她是个懂生活的人,做美食蛋糕,插花,为生活找乐趣。

幸运的是姐夫也是个温柔的人,

两个人从磨合到腻到一起离不开,

生活过的美美的超出她早先年前的幻想。

她说:不要羡慕早结婚的,晚一点没什么不好的,一个人越早认识自己越好。

认识自己需要什么,不要什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很关键。

结婚最重要的不是时间的先后,而是结婚的那个人是谁。

“比起单身我更害怕没有朋友。”

这是喵小姐和我说的。

毕业以后她只身一人去了一个繁华的一线城市,

在那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

挤好久的地铁才能回去。

每天中午在群里分享的是美团外卖的红包劵,

晚上可以吃几袋干脆面就那么过去。

坐在格子间,

低头抬头,

满是冷漠的脸孔。

周末的时候可以躺在床上一整天

也可以一整天不开口说话。

忙的时候什么都不想,

想的时候却没有什么可以想的。

和很多人聊天,大家都是这个状态。

没有人喜欢一个人却总是一个人,

后来她很主动的去做感兴趣的事儿,参加有趣的活动,

我猜她也在很努力的融入这个城市,

希望有一天在那里结伴而行的不止晚风还有一个可以让她放声大笑的人。

终于

她在那个城市有了不错的恋人和志趣相投的朋友。

一个人再强大,

也该有可以谈心约饭的朋友,

也该走出去见见屋子以外的天地和草地上同样发呆的人。

这其实是我开“桃花贴”的初衷,

虽然不成功,

没有再继续,

想着后期公众号人多了还是要做这件事。

不过呢,

我相信即使你也很孤独,

即使你也总是一个人,

这样的状态会随着人生的进程推进有所改变,

而你一点都不用担心,只需要认真主动的生活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想实现了吗?

高晓松说:生活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对呀,至少毕业之前是这样的。

大学里有很文艺的男同学,

他的未来里有诗意的生活和一个温婉的她。

毕业以后,

生活不止烟火的接地气还日日单调的重复,

工作的地方连卖饭的都是大爷。

他说,无力吐槽。

“以后就留在当地给最有钱的村长当倒插门女婿吧。”

我们这样打趣。

这就是常常在脑海里画出生活的蓝图,

然后实践的时候心被撕的稀碎。

微博上他依然活跃着,

用一些奇特新颖的表达方式记录着他的生活,

那些让我们觉得倔强生存的样子。

当丰满的理想和骨干的现实撞架的时候,

有人鼻青脸肿,

有人骂骂咧咧,

可最后,我们都会站起来继续前行。

薛之谦承包了整个9月的热搜话题,

撇开他的私人感情不说,

他整个人对音乐的态度我很欣赏。

因为被雪藏没钱继续做音乐就开淘宝店,火锅店,写段子来曲线救国。

最后先火起来的是他的段子,

在那以后音乐长居榜首,

也算是一个成功的实践吧。

讲这件事是想说,

也许,

现在过的与自己的理想生活差很远,但也别太丧,只要没松手,终会有结果的。

最近看了《一个人的朝圣》还没看完,

看到哈罗德对加油站女孩说起他朋友得了癌症以后很失落,

女孩对他说:“病简直无处不在,但你总要积极点。”

因为这句话,

六十五岁的哈罗德决定徒步去看他的朋友,

他觉得只要他没到他的朋友就会一直等下去,

就会一直活着。

我还不知道故事的结局是什么,

但被这股子自我催眠的信念感动到。

很多时候,

最先说服自己放弃的那个人没有别人,

就是那个总想坚持却找着各种理由的自己。

何炅说:每个人都说实现梦想的重要性和怎样去实现梦想,可有没有人想过实现了梦想之后,我们会是怎样的感觉?

后来他讲了他的朋友在听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唱会的梦想实现后放声大哭而失落极了。

他说:也许梦想不仅仅是为了拿来实现的,而是有一件事在远远的地方提醒我们可以去努力,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想要成为更好的人,想要接近梦想,在压力面前很怂的人又止不住继续认真的生活,这是多数人的状态。

毕业以后,我们散落在各个城市,每个人都开始了自己的小日子。

楠姑娘说:“哪里都是斗争,重要的是不放弃。”

她说,

她想我们,

在遥远地方的我们。

此时

我们很担心在上海的她,

但看到她私信说:我知道你们一直都在,我就是对工作对生活对感情不能认输,要死劲折腾,折腾到死。

突然泪目,想起了在老房的课上,每个人热血澎湃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你有没有坐过夜间列车的硬座,人挨人,人挤人,用个“摩肩擦踵”一点不为过。

硬座的夜是最长的,

因为难熬,

困得要死却无法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入睡。

以为一觉醒来会过去一夜却才发现只过了几个小时。

横七竖八的人,脱鞋脱袜,把脚举过头顶的人,把头撑到背包上的人,地上横躺的人……

生动的市井民间正抽打着你告诉你生活的不易与艰辛。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后,

人们开始慢慢醒来,伸懒腰的,洗脸的,孩子的哭喊声南北方言混合着……

接着满车厢就会弥漫着一股泡面的味道,有老坛酸菜的,有红烧牛肉的,有小鸡炖蘑菇的……

这熟悉浓郁的泡面味道像是提醒你无论昨夜经历了怎样的糟心,今天还是会充满生机的,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为了饱腹而忙碌,你也会揉揉眼睛加入。

生活就是这么神奇,没有什么什么过不去的,因为即使你撑不过去,明天的太阳还是会升起来,那么你为何不多撑一下。

我很喜欢毛不易,

莫名觉得他和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很像。

他说自己很怂,但他却怂的很认真。

认真且怂大概是对他的高度概括了。

在生活面前不可避免的怂了,

不敢改变有所突破,

但依然很认真的做每一件事。

在金钱,爱情,友情,学业,梦想这些宏大的词汇面前,

每个人都很渺小,

我们会因为达不到预期而郁郁寡欢。

会焦虑到长痘的,

也会觉得日子难熬的漫长,

我也如同你一样,

这么多年让我撑下来的是,

我一直乐天派的相信这样的状态不会很久,

只要你认真的对它,

它会不断改善,

最终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每年过年,

我会给南瓜发一条一样的短信:坚持住,总有一天会春暖花开的。

很俗,但却让我们相信了十几年。

-END-

文字:西西李

图片:网络

@微信公众号:西与牛轧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