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触及泪点!

《摔跤吧!爸爸》初次听闻脑中浮现这是什么影片,再看剧照发现该片主演可堪称为“印度国宝”演员,带着一丝神秘决定去电影院一探究竟,观后想说:这是值得二刷的片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只发表个人的一些拙见。

对于阿米尔·汗的熟知是从2009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开始,而后又看其导演的《地球上的星星》等影片,到这次观影《摔跤吧!爸爸》似乎又看到了《三傻大闹宝莱坞》的影子,但不同的是这部影片在励志主线下触到人心最柔软的部分-亲情,且还是父亲与女儿之间的感情。

提及到亲情的爱更多联想到的是母爱,但父亲坚强的外表下究竟有多少爱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不善言辞的面纱下却隐藏着更深的爱。

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从最开始对吉塔(大女儿)和巴比塔(二女儿)一系列的“疯狂行为”到最终的“放手”,与影片有共鸣生成内心的感动,泪点多多。

“疯狂行为”基本贯穿全剧,从开始的让两个女儿训练摔跤且与男孩子比赛,再到剪掉女儿的长头发,并换掉印度女孩的服装,穿上短袖和短裤为了更方便的训练,他一度冲破传统思想的禁锢,与传统风俗相违背,这些行为在现代(从我国来看,因为我还不是很了解印度的现状)看来不足挂齿,但就当时并不开放的一个小村子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免遭到嘲笑和讥讽,父亲却隐忍,原谅,沉默和严苛。

当吉塔和巴比塔对着14岁小新娘控诉父亲的“疯狂行为”后,小新娘潸然泪下直抒胸臆,“他在和全世界对抗,他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为什么?为了你们有个好的未来。”

没有14岁小新娘的出现,我们看到的是父亲固执、自私,为了了结自己的心愿而不惜“虐”自己的女儿。有了对比才发现其不然,表象有时更容易掩盖真相,透过表象看本质才能看到其精华,经过思考学习再思考再学习可能才得其精华,不要轻易对人和事物做出评价和决断。

父亲为了女儿不成为这辈子只是围着锅碗瓢盆的人而做着“恶人”,为了女儿们的未来做着选择和牺牲。此刻我想到的是董卿,他的父亲亦如此,但现在的董卿所呈现给大家的我不用多言,《诗词大会》和《朗读者》大家都见识了。

为了国家荣誉,更为了对孩子努力奋进精神所负责,一味要尊严和尊重的父亲放下了一切,请求再给孩子一次机会,不要开除吉塔和巴比塔,此时的父亲内心没有比任何时候更难受,更受伤。此处泪点。

父亲一次次的“疯狂行为”为两个女儿的生长、成长和成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成长之路才会坚强和稳健。

在父亲对孩子的成长之路指明方向时,孩子走或者不走都是可能存在的选择。庆幸的是孩子选择了往好的方向发展,这与家庭的整体修养是离不开的。

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而更好的方式是影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想要好孩子先做好父母,影片中的父亲自己本身坚毅的性格不知不觉都在影响着孩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已悄然注入她们灵魂。不刻意的教育却是最重要的教育。孩子也在一次次的叛逆反抗和挫折失败中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并且倔强的努力着。

剧情快结束时父亲被迫“放手”,因为他被小肚鸡肠的教练暗算了,不能出现在赛场,但吉塔不负众望终于赢得了冠军。

父亲不在场的情况下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切却都变成了可能,因为画面切换到有次爸爸在给她们训练时说的话:“爸爸不是每一次都会救你,这一次,你要靠自己。”

对的,成年的儿女终将要独自起飞,起飞后需要自己判断方向,承担责任和经历磨难,这样才能有担当更有韧性。不经意的“放手”让吉塔不仅成长更重要的是成熟。

电影观感各抒己见,一部争议很大的片子,不管父爱是否“沉重”,至少也能测出你有多受重,如此“沉重”的父爱也确实造就了两个女儿的成就。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不能轻易说谁对谁错,关键的是选择对自己成长有利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节省自己的专注力,关注到对自己更好的方面,才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