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故事之李孝恭——王爷的喜与悲(中)

文|大唐遗少

上一篇    李孝恭(上)

下一篇  李孝恭(下)


公元620年,李孝恭上奏皇帝:萧铣政权虽然貌似强大,实已分崩离析。内部割据严重,各自为政。萧铣作为大梁皇帝,在缺乏有效集权手段的情况下,竟让四十万部队马放南山,解甲归田,他想用这种方式削弱手下将领的势力,结果却适得其反。种种迹象表明,攻取萧铣的时机已经成熟。

李渊表示赞同,即刻任命李孝恭为夔州总管,同时为了稳妥起见,将在洛阳战场上崭露头角的李靖借调过去,与李孝恭一起平定萧铣。

接到命令后,李孝恭立刻开始建造船只,并日夜训练水军,他很清楚,长江就如同一把宝剑,自梁朝前心扎进,从后背透出,要攻占位于江畔的梁都江陵,水路是最好选择。

李孝恭打算带领军队自夔州穿三峡,千里奔袭直取江陵。可是面对现实,要完成这完美一击,“鬼”都会发愁。

一百多年以后,一位浪漫主义诗人从奉节(即夔州)的白帝城出发,重走这段水路之后,写下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一千多年以后,一位现实主义作家重走了这段水路之后,告诉现代人,即使采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至少也得走三天。

现实与浪漫之间,有时只差一个“二”。

李孝恭是现实主义者,他很清楚,走这条水路难比登天。万一唐军一去不复返,那大唐辛苦经营起来的巴蜀,可能会被当地几个“聪明人”侵吞。

虽然民心已经收拢,但若有人打着狭隘民族主义的招牌招摇撞骗,民心也很容易被利用,因此临走之前,一定要做一件大事:抓几个人质。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李孝恭主持,众唐将作陪,将巴蜀地区的所有政治精英请来吃酒。

酒过三巡之后,李孝恭吐了真言:现在唐军中职位空缺严重,工资多到没人领,你们都是精英人物,在国家需要时,应该勇挑重担,此次选拔无需考试,完全是按需分配,赶紧行动起来,先到先得!

必须声明,这不算走后门!

面对大唐的无限慷慨,当地豪门贵族充满无限感慨,于是人质们纷纷各就各位:对于有所欲求的人,有时会把温柔的陷阱当做温柔;对于无欲无求的人,再温柔的陷阱也是陷阱!

这个世界上,有几个无欲无求者?且行且珍惜。

解决了后顾之忧的李孝恭又迎来好消息,叔父李渊下诏,任命他为荆湘道行军总管,水陆十二支攻梁部队,他是总司令。

从山南招慰大使到荆湘道行军总管,从文质彬彬到武不善作,李孝恭用了三年时间。他无比激动,准备放开拳脚,大展宏图。

另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宏图刚刚展开,便被一个人撕了个大口子:开州贼首冉肇则攻击夔州,李孝恭率兵迎战,结果大败。

幸亏传说中的帮手李靖及时赶到,用一种极其完美的方式斩杀冉肇则,解了夔州之围。

失利的李孝恭很快接到了李渊发来的紧急通知:鉴于李靖前一阶段在洛阳战场中突出表现,出于稳妥可靠考虑,建议将具体的军事指挥权交给李靖(“三军之任,一以委靖”)。

当然,最高决策权,仍由你李孝恭行使。

心情复杂的李孝恭带着他的超级副手李靖,以及两千多艘战船从夷陵出发,一路势如破竹,连克荆门、宜都二镇之后,直抵“水色清明十丈,人见其清澄”的清江江畔。

这是李孝恭与李靖第一次并肩战斗,他多了一个军事帮手,也多了一个政治对手。按照李孝恭的设想,趁着部队士气高昂,要一鼓作气,直接将清江对岸的文士弘击垮,随后一路向东,攻击空虚一片的江陵城。

李靖立刻反对:文士弘不是酒囊饭袋,不会轻轻一捅便稀里哗啦。他现在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出于求生的本能,革命热情很高。不如等上一等,等他凉下来,再择机歼灭。

等他凉下来?那黄花菜都凉了!你先一边凉快去!具有最高决策权切且一向温文尔雅的李孝恭脾气大爆发,他命令李靖在后方看家,自己则亲率大军与文士弘交战,但很快失利。

文士弘打败了李孝恭,大喜过望,开始纵兵游行,疯抢唐军的作战物资。

可文士弘忘记了一件事:李孝恭虽然失败气馁,李靖却从来没有离去。

冷眼观察着的李靖趁着梁军被胜利冲昏头脑之际,果断出击,斩杀大量敌军,并缴获400余艘战船。文士弘还没有来得及享受便仓皇逃跑。李靖一路猛追,在百里洲滩头,又当众扒了文士弘一层皮,文士弘从此消失在遥远的银河。

李孝恭是一个善于变通的人。

战斗结束后,李孝恭开始面对现实,他开展了自我批评,并进行了深度总结,最终结论是:李靖没来,跟着感觉走;李靖来了,跟着李靖走。统一认识之后,李孝恭带领数万大军长驱直入,直扑江陵城。

城中的萧铣感受到了来自上游的阵阵寒流,他望了一眼仅有的五千守城官兵,叹了口气,开始征兵——他要把四十万已经变成农民的士兵们,再重新变回来。

变回来?老婆、孩子、热炕头,哪能说变就变!你先在江陵等会儿!

江陵城中寒风瑟瑟,城外热情似火。萧铣经过漫长的等待与短暂的思考之后,向李孝恭举手投降,随后被押往京都。

在萧铣人头落地的那一刻,李渊正将一幅图画铺展开来,他问李孝恭,画中描绘了你带领将士们攻取江陵的英明尚武形象,你满不满意?

满意,不过还缺少一个人,李孝恭实事求是。

不缺!李靖他再厉害,也只是一个打工的。而你作为家族企业的代言人,主要任务不是想这些,也不是只经营巴蜀,而是要经营整个南方!

李孝恭听到叔父的话语后,信心倍增,使劲把腰杆子,挺了又挺。

其实李渊暗地里对李靖的称赞与嘉奖,要远远多于李孝恭。“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句俗语听起来很俗,但对于政治家来说,某些情况下,还必须得用。

让所有下属开开心心工作,是考核领导者领导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李孝恭回到荆州不久又官升一级,被任命为襄州道行台尚书右仆射。作为中南战区的最高指挥官,李孝恭要求李靖,在恰当的时机,前去岭南地区,抚慰当地民众。

自夏至唐,全国的政治中心几乎全部分布于北方区域,岭南地区属于传统上的偏远地带,对于当地人来说,只要生活安逸顺心,谁当皇帝都一样。于是一通抚慰下来,又有四十九州归降。

岭南平定之后,整个长江流域划入大唐版图,李孝恭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做点自己擅长做的事——开置屯田,创立铜冶,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正当李孝恭带领南方人民兴高采烈地憧憬未来时,一种不和谐的声音在江淮一带突然爆发。


文|大唐遗少

上一篇  李孝恭(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