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学好写作而让钱来敲门?

文/老显


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在一些公众大号看到我的文章,昨晚很好奇的问我:“你整天写东西,能挣钱吗?”

“能啊。”我说。

“能挣多少?”他追问。

“不多不少。”我答。

其实我想问他:“你想通过写作挣钱吗?”,但后来我没有问。

那么,写作能挣钱吗?

当然可以,但别总是惦记着好奇写作是否能挣钱,或想着通过写作去挣钱,请先扪心自问,我们的文章写得怎样?

或者,我们应该怎样学好写作,继而通过写作让自己挣钱。


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听了彭小六老师的线上分享,课题是《普通人如何有效的学习写作成为月入5万的码字高手?》

全过程我都用心做了笔记,听完后受益匪浅的同时,针对通过写作去挣钱的方法,结合自身这“100多天以来坚持每天写作,顺便赚点零花钱”的经历,我也多了一层新的理解。


——【1】——

为什么要写作?


1、彭小六老师在分享中提到:

写作是大脑的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的过程,是检验自己的学习状况。

通过写作,我们可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进行输出,无论是抽象意识的知识,还是具象表达的知识,都可以借由笔墨的渲染,把这些大块大块的知识片段烙印在纸上,落笔成文,甚至形成知识体系,成为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文章,供自己反思,供世人习阅。

比如,采铜结合自己学到的知识,写出了《精进》这本书,让人受用,大受欢迎。


2、写作是分享自己想法的有效途径。

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心中是否有话,但拨通电话里的好友,却欲言又止?

旁人喧嚣之时,你心如明镜,有几番感悟,却无奈无人倾听?

有些想法,你总想诉说,而话到嘴边却又咽下?

写作可以让我们的想法以文字的方式分享出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根火柴,总是渴望着有些人的话语所隐藏的观念能像一把火一样,将这火柴点燃,在火中彼此对话,热诚真挚。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外界不断寻找着所谓的共鸣,希望有人能贴近自己的心,在深受同感的阳光中温暖心房。

也许你是一个话痨,也许你对事情总存满批判性思维,也许你是一个健谈的人,那这样更好,稍微训练一下,经常训练写作的话能让你话匣子一开,文采自然来。


3、通过写作能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

一篇文章的形成往往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历经头脑风暴的洗礼,才能将想法萃取成文,融进文字里。

通过自身独立思考,而后把想法写下来,成文之后再对文章进行自我评价以及反思,思考后再对文章进行修改,而下次写作,我们又重复了上述过程。

思后写,写后思,良性循环,思考能力的不断提升助推着我们更好的成长。


——【2】——

我们写什么


彭小六老师在讲课中提到了写作6个类型,而我想在这基础上加上一个新的要素,变成6+1个类型。


1、可以写自己的生活、工作。

对此,我的理解是:我们可以用心融进生活,感悟生活,在生活中寻找写作素材,并加以用之。不管是面对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是家庭商讨的大事,都可以尝试细心观察,挖掘背后深意,探寻其事情发生的本质与原因。

家庭小事和工作碎事同样值得细究,只要我们把这些显而易见、稀松平常的事情写得生动有趣、或引人启思。

打动人心的往往不一定非得是什么大事,也许在一些身边小事中,细微之处足以见真情。


2、可以写书评。

我在这段时间除了写作,还坚持每天进行阅读。对自己读书的要求是看完一本书便要安排时间写一篇书评,作为输出反馈。

毕竟有所输入,得有输出才能将吸收的东西进行消化,形成属于自己的产物。

面对内容各异的书籍,我们可以选择读经典,可以选择读现代读物,只要是自己所选择的,用心读之,我们写出来的书评将恒久弥新,不会因为岁月的变迁而让我们从书里摄取的知识失去原本的意义。


3、可以写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

不断改变、不断变化是我们每个人的常态,当我们在逐渐成长、发展壮大自身的时候,这段发展经历、成长历程锤炼出来的个人经验是足以成为我们的写作素材,把我们的行动、成败、收获分享给大家,供人参考、学习、思考。

我们将自己一路上经历的风吹雨打描绘成文字故事,不仅让我们感受到走过的路正被自己学以致用,更能以此影响其他人,感染其他人。


4、追热点。

你可以写今天某地天气炎热而热倒了不少人,也可以写写关于南海事件的看法,新闻永远是最易得的写作素材。

但是追着热点、以新闻热点为主题的文章通常都不具备长半衰期,也就是说大部分追热点类的文章阅读寿命都不长。

四年前伦敦奥运会期间,我写了几篇关于刘翔、博尔特、孙杨等等这些体育明星比赛的文章,但如果放在今天,其参考意义价值已不大。


5、可以写写旅行游记、科技研发等让人长见识的文章。

对于大部分宅男宅女来说,开门出去溜达这件事是比较困难的。而对于大部分热衷于旅行的朋友们,出游能让他们收获阅历、见识。

旅游和新科技都是美好的事物,把我们出游的亮点写出来,把我们所知的新鲜技术分享出来,可以让更多人得知:原来世界还有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存在。

关键是,我们把自己的心路历程落笔成文,让见识在脑海里永存。


6、可以写与人聊天的内容。

作家剽悍一只猫打算采访一百名大牛级人物,而他把每一次访谈都记录在案,并在结束之后抽时间把访谈记录写成能引发人思考的文章。

前天与朋友通电,她花了一段时间向我咨询了很多关于情感的问题,我把和她的这段通话记录要点用笔写了下来,整理成思维导图并存档,那么在我需要的时候,便可以抽时间将与人交流的内容写成一篇文章了。


6+1:可以写写类似自己梦境之类具有高想象力的文章。

睡眠时,偶尔会有各式各样的梦闯进我们的世界,我们会在梦境中看到、听到、感受到很多独一无二的东西,而这些奇妙的体验注定是一场与众不同之旅。

在每个清晨醒来,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梦境记录下来,凭借醒来后最后的记忆,以及发挥自己更多的想象力,将这些不同的梦境写成文,可以是一段故事,可以是一篇打动人心的情感文,也可以慢慢写,直至连载成一份小说。

很多小说都来自作者的梦境,比如《弗兰肯斯坦》便是借由作者玛丽雪莱的梦境诞生的。



——【3】——

怎么写


彭小六老师在课程中解释了”需求、试错、文案、模仿、营销、服务“这写作的6要素,对此,我的个人理解如下:


1、需求

我们写的文章有什么用?

我们写的文章能给读者提供什么?

我们写的文章创造了什么引人启思或者与众不同的想法、观念、价值观?

带着这三个问题去写作,并在写后进行反思,我们的文章会最大程度的让读者受用。


2、试错

关于提升写作能力,最常听到的说法是:多写、多练笔、多尝试。

如果我们进行高频度的写作训练,写得多了,我们对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写法、风格的文章具备较为准确的判断,多尝试写不同类型的文章,便清楚我们不仅需要找到自己适合写的文章类型,还要学会写适当迎合读者喜爱类型的文章。

在我们多写多试的同时,还要进行深度反思,找到既是自己喜爱的写作文体,又能给读者提供价值的文章,而后持之以恒的写下去。


3、文案

借用彭小六老师的文案概念:

文案需要有三个特点:标题勾引、结构硬朗、内容清晰。而文案的内容是需要分段化才显得美观,标题的点击率是由封面图片以及标题内容决定的。

而今是互联网时代,在海量的信息冲击下,读者是否看一篇文章,首要因素取决于是否能被标题吸引,而后才是往下看文章内容。

文章内容深度化、逻辑思路清晰、结构明确且排版美观会让读者们观感顺畅。


4、模仿

写作是输出,惟有大量的输入才能让输出显得更丰满、更具体、更吸引人。

当我们大量阅读书籍的时候,看到有好感的文字,自然而然的会吸收这些作者的写作风格,在脑中思考过滤后对其文风进行大致模仿,通过大量的模仿,我们从中开始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写作模式、写作套路。

但是,多模仿并不能让自己的文章足够吸引人。

别人的风景永远都是别人的,没有推陈出新,仅仅停留在模仿别人的层面上,不进行多角度深入反思,总是一味的模仿将失去了自己的风格,成为一名写作的搬运工,而这会影响自己写作能力的进步以及个人写作品牌的长远发展。

我们要的不是抄袭,而是学习。


5、营销

写作完要积极转发,可以同步发送朋友圈、简书、微博、公众号等。

多平台宣传会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文章。


6、服务

要多与读者进行双向互动,从互动中了解到读者们的想法,从他们想法中得知大家对自己文章的态度,从他们对自己文章的喜好程度上获取写作改进的方向。

与读者保持互动,增强粉丝们的粘性,才能让自己的文章受到更多持续的关注。

读者的关注也是我们坚持写作的动力所在,起码我是如此。



——【4】——

写不出来,怎么办?


有时候我也写不出文章,但也仅仅是有时候,后来我分析了自身情况,结合彭小六老师提到的三个原因,自己做了如下的理解:


1、身体。

如果是因为生理上的不适让自己不想去写,那么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注意睡眠质量以及运动锻炼。

每天我会保持5到6个小时睡眠时间,加上3到5公里的跑步质量,自己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就足够应付工作和生活中诸多杂事。


2、任务繁多。

当我们在生活中面对杂事太多的状况时,我们可以事先对一整天可能出现、必须完成的事项进行统一规划,而后细分到每一项事情分什么时间段、用时多少去完成。

最重要的是严格按照自身计划要求去执行、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做好,如此一来,杂事不再繁乱。


3、慵懒。

没有写作欲望将大大降低写作积极性,而写作动力源于自己的内心,如果自己没有写作欲望和写作动力,有两个方法可以解决。

一个是彭小六老师讲的激励法则,比如说写完文章后,自己会对自己进行奖赏,以此表示鼓励。

一个是我比较极端的做法,也就是逼自己去写。

在灵感集合完毕、想法分配妥善、理清写作思路的情况下,迅速写出写作思路图,给自己设定一个规定的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思路图配合发散思维专注地写,期间不要受任何外在干扰,让自己沉浸在写作中,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写完后再修改,如果是文学类文章,最好是隔几天再拿出来修改,修改到自己满意为止。

写作是靠平时的积累、独立思考的敏感度、写作思维作为支撑基础的,少一样都没办法写出走心有料、富有见解的文章,如果我们平时多注意关注这三个写作准备的方向,相信写不出来的尴尬状况会和我们渐行渐远。


【图本文写作思路】



——【5】——

不要总是想着通过写作去挣钱


仅有上好的咖啡豆,没有用心的制作,是没办法给客户奉献一杯香飘四溢、沁人心脾的好咖啡的。

咖啡的浓烈妙味让人喝着满意,那人觉得这杯咖啡好喝,也许他会把这里的咖啡推荐给朋友,当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品味咖啡,他们将陆续为咖啡买单,咖啡店完成售卖咖啡的良好运作模式。

而我们的写作心是写好文章的基础,文章受欢迎程度是让人喜爱的前提,如果我们的文章不能像好咖啡那样打动人心,得不到别人的喜爱或认可,亦或者无法给读者提供受用的价值,还有谁会来为我们的文章买单。

不要总是想着通过写作去挣钱,先全面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吧,带着非功利的写作本心去写,用心去写,配合套路,如果我们的文章足够优质动人,我相信,钱是会来敲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