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出更有效的语言

生活中我们对于说话方式总是拿捏的不到位,所以导致了沟通的不通畅。

例如你的上司要求你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一个项目,而你刚好有一件非常紧急的私事需要及时处理,只能拒绝上司的要求。

以下有两种表述,通常你的表述是哪一种呢?

第一种:“对不起,领导。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说,但是…我…嗯…我估计我没有办法准时完成这个项目。我有一件很急的私事,而且…好吧…实在不能在今天完成。我会在星期一把它放在你的桌上,可以吗?”

第二种:“我不能准时完成这个项目。我有一件很急的私事,不可能在今天完成。我会在星期一把它放在你的桌上。”

事实上,不管你的老板接不接后你的理由,我们可以明显看出,第二种陈述的语调更有自信,而第一种陈述的语调则比较愧疚和不确定。

有一种陈述叫“低权利语言行为”,例如说话闪烁其辞,犹疑试探,强化重点(虚张声势),礼貌形式(凡事先说对不起),反义疑问句,免责声明(我也许不应该这样说,我不是很确定,先把自己摘出去。),上扬的语调。

上述这些行为听起来就是这样没有力量,缺乏自信。事实上,在面试时,我们也会发现那些使用强有力的语言风格的人比那些爱使用低权利语言风格的更容易被欣赏和信任,更容易找到工作。因而我们尽量避免使用让人看起来缺乏权威性和社交魅力的低权利语言行为。

当然也有人可能不认同这种说法,而是认为这种充满试探性的、间接的语言风格有时比断定的说话方式更亲和有礼貌。礼貌就是让谈话的双方都能保留颜面的沟通。例如在日本的沟通这善于使用模棱两可的语词沟通,甚至闪烁其辞避免直接答复。中国人的说话艺术更有讲究,极善于打“太极”。

但有时候即使是在很看重肯定信息的文化中,太过权威的语言也会传达出威吓或胁迫的信息。例如:

“对不起,麻烦让一下,我赶着上课。”

“你挡住我了,害我迟到,给我让开。”

所以有时候,有礼貌却没有权威的说话方式,很可能比强硬的表述起到更好的效果。然而人际能力就是在沟通的有效性和适当性之间进行拿捏。

如果你的言语过于专横,或者短时间对方会被你迷惑而获得你谋求的东西,但同样在了解了之后,人们会疏远你,长期下去对你的人际关系产生危机。更进一步说,太过权威的表述会传达一种不尊重和优越感的意味。就好像要对抗他人进而获得他们的臣服。

而另一种情况下,礼貌且较不权威的说话方式却可以增强说话者的有效性。比如,老板可能对他的秘书说:“能麻烦你复印一下这份文件吗?”事实上,老板及秘书都知道这是一个命令而非请求,但使用问句的方式显得老板比较体谅,秘书会觉得老板很有素养。

因而我们在处理事的时候,把握好语言的分寸是非常重要的。既不能强势粗暴,也不可太过卑弱没有力量。

既有权威又有礼貌的语言是有效解决事情和维持关系的秘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