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自我》--控制情绪

《重塑自我》 西班牙作者马里奥.阿索隆.普格著,沈台训翻译。觉得这段自控方法太好了,先做个书抄咯。

我想再次提醒,这将会很有益处:亦即,诸如愤怒、怨恨、报复、绝望、缺乏信任感、焦虑与痛苦等情绪反应,只要在时间向度上持续下来,就不再只是一时短暂的情绪,反而会变成我们的心里状态。

这些负面的心理状态,在微观层次会损害我们的健康和活力,破坏免疫系统、损害心脏血管与肌肉等身体器官,降低心智表现的灵活度,甚至将其完全扼杀,以致失去以特殊观点审视事物的能力,也会阻止进一步去求知、学习、发现与了解事物的可能性。在宏观层次则造成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恶化,家庭毁灭、友谊破裂,甚至整个城市、整个国家的倾覆。

每当负面情绪发生同时伴随种种负面效应时,去思考是否有其他走出这个困境的可能性,才是良好的反应方式。

显而易见,我们不会从智性上去寻求改善的可能性,因为,正是种种的智性的想法,滋生出让人陷入其中的难题。可能性来自我们的存在状态、我们的意识,来自早已存在却备受忽略的真正现实。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经历不同层次的转化,在每一个阶段上,都需要与自己坚定地和解,付出相当的心力,并且持续不断。

第一个阶段:任何一个事件或情境,不管它如何合情合理,都不能让负面想法驶入我们的心中,进而引发有害的情绪。无论何时,当我们注意到自己心中开始滋生负面想法或感受到负面情绪时,都必须立刻停下来,深呼吸三至四次,尽其可能避免让这些想法或者情绪再次占据心头。请记住,这个过程相当费力,因为,我们正试图阻止,好几年来钱花所形成的非自主反应。另一个造成困难重重的原因是,“理智”(这正是难题的一部分)会告诉我们,我们此刻的尝试愚蠢至极,只会徒然浪费时间而已。

第二个阶段:接纳此时的处境,别把它当作负担,而应视之为宇宙所给予的礼物,好让我们可以在平静、慈悲与爱的状态下,发挥创造力与发展自己。

第三个阶段:在这个层次,我们必须无比谦逊,开放自己面对可能性。在我们此刻所见、所感的背后,存在一个崭新的空间。在那儿,我们可重拾喜悦与清净。于是,信念与信心就显得无比重要。我们必须相信,在心理高墙的背后,存在另一个真实世界,那是我们迄今一直无法看见的世界。

第四个阶段:为了达到这个层次的境界,必须导引自己的注意力,朝向与非自主反应全然不同的方向上去。当感觉某个人伤害我们,我们的注意力会立即专注在寻找那个人身上一切令人讨厌、居心不良、负面的缺点。如果希望自己超越自己的非自主反应,获得真正的自由,那么,重要的是能够尝试去看见那个人的好,因为,每一个人总有什么地方是可以令人赞赏的。真正应该在意的事情,并非是在那个人的行为或表象上钻牛角尖,而是去发现他的真实本质。我们必须去看见,在种种伤害与情绪伤痕的背后有些什么,去发现痛苦的根源 。

第五个阶段:这个层次撼动了人为万物之灵的骄傲,打破了人定胜天的迷思。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发现,世界上有某种力量是理性思考难以理解的,而科学家对比领域的研究也才刚刚起步。到这第五个阶段,我们会祈求全宇宙的帮助,协助我们处理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此次生病,让我安静下来,看看自己的运行模式,看看自己的负面积淀了什么。让我再次看到了自己的“要”,执拗地要,在...
    晓毓阅读 197评论 0 0
  • 2017.12.9 星期六 晴 今晚回了一趟奶奶家,以前只要一说回奶奶家孩子们就特兴奋,今天不同因为有围棋的...
    瑞瑞琪琪阅读 115评论 0 0
  • 粥是亚洲人早餐的最爱,潮汕人喜欢喝海鲜粥,东北人爱喝大米粥吴越人管这叫白粥,我妈妈说往上数多半个世纪,山东老家坐月...
    钟西贝阅读 1,300评论 4 50
  • 国庆节的第二天,我们一行14人驱车前往太平村。 太平村位于梅岭国家森林公园和梅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腹地,归属于湾里...
    konghhui阅读 1,007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