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曼谷遗失护照的那段日子

    周四中午,在公司楼下的东南亚餐点了一份越南凉拌面。食物上桌的时候,发现这简直是我在曼谷火车夜市吃的高配版的卡农金(音译)啊。唯一不同的是,卡农金的冬阴功味道更重。用料和摆盘没有这家东南亚餐厅那么讲究,如此而已。顺手翻了翻菜谱,很多熟悉的菜,比如辣炒空心菜海南鸡饭芒果糯米饭映入眼帘。时隔四个多月,再次想起在曼谷丢失护照的那阵子,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4月初,翻遍了各种旅行App游记,订好了机票和酒店。鸡冻的开始了第一次自己策划的自由行。飞了6个多小时,终于在凌晨到了曼谷素万纳普机场。办了落地签,打了量出租就直奔考山路附近的王子酒店。当时恰好赶上夜间大集市,泰国人民并没有因为闷热的空气而放弃在凌晨三点钟砍价购物的热情。办完入住,楼下711买了食物,溜了一圈集市,小小的期待了一下明日的旅程,就倒头大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游客我就开始了各种游和买买买,从到必去景点大皇宫到Big'C。晚上从考山路回来已经是十点多,把酒店扒了个底朝遍了酒店所有的角落也没找到护照。我当时就懵掉了。在商场退税的时候还在的呀,我才刚来啊,怎么可能丢了护照!我是来玩放松心情的。!!带着其他证件,半夜十一点多,打了量车就去了当地警局。拉我的小哥人很好的帮我交涉,最终找到了办护照遗失的地方。做了登记开了各种证明,准备第二天去大使馆补办新护照。(一般情况下,丢护照都需要在当地警局报案,才能去大使馆补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预约了小哥的车,第二天去大使馆,因为感觉他了解我的情况,第二天如果遇到一些问题更好交涉一点。泰国人的英文讲实话我确实听不懂。早晨9点我給小哥打电话说我在酒店门口等他,他乌拉的讲了一堆我没懂,我给他发了信息,收到的回复只是“I Can't read”直到快9.30的时候我俩才见到。十多公里的路程,加上他不熟悉路线十点半多我还在去大使馆的路上。简直太着急。大使馆下午就不办公了。明天就是周五。如果今天不能及时解决。马上接下来的就是周六日。没有证件我只能滞留在曼谷去不了其他任何地方。 一番波折终于到了大使馆!鉴于排队的人简直多到没朋友。在咨询台看到会讲泰语的默姐。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希望她能帮我交涉。让小哥司机不要在等我,因为我也无法确定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走。默姐后来和我讲,她说。小哥当时很坚持坚定的和她说一定要等我,要把我带回王子酒店。很感动于异国的温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使馆的人和我讲。因为我除了身份证什么都没有。连一张护照的照片都没有他们没有办法,告诉我确切的时间什么时候能拿到补办旅行证。可是和我一起办理护照遗失的男生就被通知,周一就可以取啊。他好心的和我说“我加你个微信吧,我就在这里上学,你有事可以随时找我,自己一个人在这边也很不安全!”简直是感动!我问他们宋干节(泼水节)之前是否可以拿到,她们的回答是“因为你什么都没有,我们没办法确认”,我定的是从普吉岛回上海的机票还不能退和改签。泼水节泰国公休七天,到时我还不能拿到证件。意味着我的落地签不仅要过期,除了损失钱财后续有一大堆的麻烦等着我。我住的酒店离大使馆很远。没有护照无法换酒店,各种状况接踵而至。

默姐帮我交涉完,带着垂头丧气的我吃过饭,送我回酒店。一路上她各种帮我打电话咨询我去过的地方有没有人捡到护照。答案都是否定的。 后来她和我讲。当时在大使馆看到孤立无援的我,太像当时来泰国求学的她,听不懂泰语一个人无所是从。可能这便是我俩的缘分。

当天晚上我去湄南河看夜景,心神不宁的又咨询了很多人,包括国家領事局。他们给我的答案如出一辙。就是我没有证件,不能确定时间。得知我刚去就丢了passport. 有的朋友讲说“你别回来了留在泰国天天看人妖吧”“大哥,你怎么能把护照丢了呢!”“以后每一天都要报平安,直到你顺利回国为止”“拿到证件就赶快回来吧!” 此刻我真的只是想到一句话“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人性的弱点总是在关键时刻尤为明显,当你深陷囹圄,似乎所有的勇敢和理智都与你无关。置身事外的人告诉你要冷静,清醒之后的你也许会嘲笑自己的懦弱,可是那才是真实的你啊。我可能一直都忘不了,那天晚上在湄南河边上,給朋友打语音电话的那个情景。胡言乱语的哭。感谢他没有嫌弃我,一直在安抚我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姐第二天,把我从Prince Palace Hotel,接走的时候,我对她一无所知。我只知道她叫默姐。事后朋友调侃我,你就不怕人家把你卖了,反正你是黑户,多容易。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也是胆大。哈哈。我看到默姐的朋友圈,感觉她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应该不是什么坏人呀。于当时的我,选择无条件的相信她,可能是最好的选择。没有证件换不了酒店。每天付着高酒店费。然后度日如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姐,最喜欢讲的话就是,这一餐我请客。然后她几乎请客了每一餐。从泰式小炒早餐。(泰国当地人喜欢早晨吃带肉的早餐和米饭)到 唐人街夜市的晚餐。再到 有活蹦乱跳的虾蟹和自制泰式调料的当地火锅。洋葱和西红柿在加当地香料捶岛出来的酱汁味道简直神奇。泰国最大的周末集市,各种菠萝饭,糯米饭。去泰国大城的门票,火车票。当地特色的冰激凌和小吃。我蹭吃蹭喝的跟着默姐穿越街小巷。深度感受着这个国家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育塔雅(大城),被缅甸军入侵之后烧毁的废墟城市,充斥着历史的印记。和东南亚的佛文化。炙热的温度。伴着满树的,鸡蛋花以及缓缓的泰河。我突然发觉。虽然丢了passport.可能我得到了更多。没有默姐我根本不会了解这么多的。泰国的火车也很有趣,最便宜的那一种价格不到10RMB.座位也是先到先得。破破烂烂却满是情怀。火车左右两边的建筑。以及车厢里的人。让我深刻的感受到这一国家的极端贫富差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搭着泰国小摩托,短程交通工具。走街串巷的。终于在三天以后。经过各种国内催国外催办下了旅行证。也即将和默姐告别。很多不舍五味杂陈。在飞往普吉岛的航班上。邻座的妹子随手把护照扔进了包里。我当时还想。她怎么没有丢护照? 可能这便是缘分。遇到困难的人很多。只是经历却是无以复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普吉。过了狂热的泼水节。(真的是超有趣),虽然来来回回被各种外国人团团围住各种浇了很多次,却也感受到这个节日的乐趣。去了位于安达曼海海域的苏林群岛。只能在1.2m一下游来游去的我,为了保命跟着教练潜伏。不过还是好生羡慕那些可以自己深潜的人。脚踩到珊瑚。看着各种小丑鱼游来游去。觉得好生欢喜。尽管在海滩玩悠绳蹭破了腿加上在海里泡了一天至今。疤痕至今还没恢复。却也不后悔。

  这不是一篇游记,却也是一篇游记。记录着曾经的热泪盈眶和无以复制的经历和感动。我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也深信文字具有穿透人心的表达力。在普吉的rental station.一个英国大叔和我讲“when I was im foreign country.passport is my everything” 遗失了everything 却换来了最温情的默姐。这是一短简单的旅程。却因特殊的经历,于我而言与众不同。有朋友调侃我‘以后你去一个国家丢一次护照是不是满世界都是你朋友了’哈哈怎么可能。我深信自己以后会更谨慎。也深信默姐不是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在普吉机场。做了各种记录。拍了各种照片。交了各种材料。和警官尬聊了半小时。生怕他不放我走。口语考试的时候我都没这么努力过。终于登机顺利,回国。

情怀不是食物链。没有高低级之分。所有的温暖都值得被保护。生活需要真实和真诚的自我表达。深信每个人都有与平时表现不同的更自由洒脱的另一面 。

Get a crush  on reality!


期待下次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