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10和阅读量10000的文章,到底差在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每一个关注我的人,我都会进入他们的主页,看看他们发表的文章。

我发现有很多做运营的小伙伴,转化型文案写的非常好,观点独道文风清新,衔接自然流畅。可是……


就是没人看。


一篇内容还不错的文章,阅读量却低的可怜,其原因,我认为有三点:

1. 平台
2. 推广
3. 标题

平台一般是固定的,推广呢,说起来又太宽泛。今天主要来和大家谈谈,如何写出一个高转化率的标题。

这篇文章,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

一、 一个「好」标题的作用

二、如何从读者角度去思考

三、利用324法则,像「决斗」一样去创作

四、 根据内容,多角度拟题



一、一个「好」标题的作用

如果把标题比作成一张脸,那么一张脸,有什么好处呢?

引起注意:一张漂亮或者有特点的脸,我们绝对会多看几眼。一个出色的标题也是一样,它能让你的文章在茫茫信息中,脱颖而出,让人一眼就锁定你,被你吸引。

传达信息:脸是有表情的,可以传达喜怒哀乐各种信息。你的标题也一样,要传达部分信息给读者(激发读者阅读兴趣)。但切记,你的标题不要含糊不清不知所云。

筛选受众:一方面,我们为了表达自己的立场,会不可避免的与别人的观点产生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就会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筛选受众,选择合适的用户,可以提高有效转化率。



二、如何从读者角度去思考

你穿着新买的衣服走在街上,感觉它漂亮极了,走几步就忍不住要低头看看,摆几个poss,恨不得拿出手机在街上来几张自拍。

这是你自己的视角

一个傻逼兮兮不知道在乐什么的路人

这是路人视角

要知道,你写的是面向大众的文章,你把它展现出来,就是要给别人看的。

而自嗨,是大忌。

在写标题之前,不妨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写标题前思考一下

以我自己为例,在拟定这篇文章的标题之前,我会这样思考:

我的读者,应该是一群,准备从事,或者已经从事运营工作的小伙伴,他们的工作可能需要撰写一些文案,来完成KPI。
在他们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希望他们想的是,“这篇文章或许可以帮我解决一些关于文案的问题,我要来看看。”
而我能给他们带来的,正是这些。

明确了目标,那么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把我们的标题,写的更具有吸引力呢?



三、324法则,像「决斗」一样去写标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标题这事,其实和决斗很像,你要做的,就是摆好姿势,拿起武器,放出杀招。

324法则,就是告诉你怎么用,3个姿势,2种武器,4大杀招来写标题

3个姿势

3个姿势
颠覆认知/引发好奇:反向诉求,别人都哄着你,我偏不!
例:「你是块石头,就别安慰自己早晚会发光了」
关联高势能事物/傍大款:想办法把内容与知名度高的东西联系起来。
主观人为强力背书:慎用,除非你的读者对你有一定的信任,或者你的内容真的很有料。不然会给别人一种「我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的感觉

  2种武器

2种武器

4大杀招


4大杀招

以姿势为主导,加以武器和杀招的辅助,就可以写出一个及格的标题了!

消化一下,来看几个实例。


图片来自公众号「杜绍斐」
姿势:引发好奇,14岁的俄罗斯女孩,怎么就死在中国了。
武器:阿拉伯数字,14
杀招:故事性


图片来自「三节课」
姿势:王思聪,关联高势能事物
        疑问句式,引发好奇
武器:爆红,刺激感官词


图片来自「三节课」
姿势:【深度】主观人为强力背书
杀招:妖魔化,夸张

看到这里,有小伙伴要说了,你说什么324法则没用,我连标题写啥都不知道,更别提把标题写好了。

别急,下面就教大家,如何在内容中,提取关键因素来拟题。



四、根据内容,多角度拟题

一篇文章,基本离不开人、事、物、术、环

人,文章中涉及到的人物

事,文章中涉及的事件

物,文章中涉及的物品

术,文章中涉及的方法,攻略等

环,文章主题所处环境,与什么有关等等

举个例子,前段时间的热点,鹿晗关晓彤事件。我们来逐个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鹿晗、关晓彤、两个明星的粉丝们、双方父母们……
事:新浪服务器崩掉,程序员新郎婚礼中工作;深扒一下二人是怎么认识的?在一起有没有可能有什么别的原因?二人谁追求的谁?
物:二人合照时穿的衣服,喝的饮料……
术:情侣间合照怎么拍?这种爆料,在什么时间发最合适?鹿晗适合不适合当男友?关晓彤适不适合当女友?
环:横向展开,相关明星对此事的态度,对别人的影响;纵向延伸,关晓彤以前的择偶观,鹿晗以前的情史,二人未来会怎么样……

比如,你是一个电商店铺的内容运营,你写了一篇关于T恤的文案,蹭了这个热点。

那么,标题该怎么写呢,先提炼内容

【T恤,关晓彤】

再用324法则

“我想抱大腿,我还想要有一点对比,让用户看了会产生一点情绪。”那么我们可以这样写:

《穿着同样的T恤,她在鹿晗怀里,那你呢?》

“热点要蹭,但我还想要一点故事性!”那我们就这样写:

《学关晓彤穿着迷彩T恤见男友,他说我清纯的好像刚军训的女学生!》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感觉了,别急,实践出真知,阅读下面这篇文章,试着用324法则为它拟定三个标题吧,可以把你的想法发在评论区或者私信给我。

图片来自公众号「咪蒙」


文章链接


最后唠叨几句

说了这么多,还是想告诉大家,标题写作的方法有一点小小的套路,但是没有固定的框架。

思维没有定式,我只是给大家分享了几种我在「三节课」学习到的,和自己思考出的,关于标题写作的几种方法。

黄有璨老师也曾说过,有些东西可以让你从0分到60分,但要想更近一步,还需要多写多看多思考。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红叶 忧伤碎一地 寒冬飘雪 带来谁的殇 竹前小屋 灯火未绝 椅窗叹 烛泪流 素琴婉 伊人思君在何方 塞外边疆 ...
    百里墨殇阅读 196评论 0 1
  • 一年一次的国庆黄金周快要到来了,该怎样好好度过这八天长假,是一件比每天苦思冥想叫什么外卖还要严肃和头疼的事。 在朋...
    元气小西阅读 430评论 0 0
  • 文/甘肃天水石逸 似乎开始琢磨新文化运动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曙光与迫害,它使得西方智慧传向了中国,但使中国历经几千年而...
    天水石逸阅读 8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