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nfluxDB+cAdvisor+Grafana配置Docker监控

文档来源

Docker监控简介

我们提供的Docker主机和容器越来越多,对Docker服务器和容器的监控越来越必要。本文将引导你了解如何通过多个不同组件的配置和协作,以实现Docker监控。

Docker监控组件

首先, 我们假设在您的主机上已经安装、配置和运行Docker Engine。请确保您可以通过Web浏览器在本地或者通过网络IP连接到Docker主机。以下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创建我们的Docker监控方案。

  • cAdvisor: Google开源的用于监控基础设施应用的工具,它是一个强大的监控工具,不需要任何配置就可以通过运行在Docker主机上的容器来监控Docker容器,而且可以监控Docker主机。更多详细操作和配置选项可以查看Github上的cAdvisor项目文档。
  • influxDB: 它是一个分布式时间序列数据库。cAdvisor仅仅显示实时信息,但是不存储监视数据。因此,我们需要提供时序数据库用于存储cAdvisor组件所提供的监控信息,以便显示除实时信息之外的时序数据。
  • Grafana: Grafana可视化展示平台允许我们可视化地展示监控信息。它允许我们对influxDB进行查询,并通过强大的图表功能进行可视化展示。

本文配置组件版本信息如下:

- InfluxDB:  V 1.0.0
- cAdvisior: V 0.24.1
- Grafana:   V 4.0.2

Docker监控安装与配置

下面,我们将根据上述的Docker监控组件进行安装和配置,形成统一的Docker监控平台。

我们将首先先安装influxDB, 以便于它能够与cAdvisor进行协作。

1. 安装influxDB

下载influxDB镜像

docker pull tutum/influxdb

运行influxdb容器

docker run -d \
   -p 8083:8083 \
   -p 8086:8086 \
   --expose 8090 \
   --expose 8099 \
   --name influxsrv \
   tutum/influxdb

influxdb容器运行成功后,通过Web浏览器访问http://docker-host-ip:8083访问influxdb后台管理,并登录后台管理系统(默认用户名:root, 默认密码:root)。

influxdb_connection_settings

2. 创建cAdvisor应用数据库

在登录influxdb后台数据库管理平台后, 创建cAdvisor数据库, 用于存储cAdvisor应用所获取的实时监控数据。在influxDB管理界面中的Querie s输入框中创建数据库和用户:

create_database
# 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cadvisor'; 

# 创建用户
CREATE USER 'cadvisor' WITH PASSWORD 'cadvisor'

# 用户授权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cadvisor' to 'cadvisor'

# 授予读写权限
grant WRITE on 'cadvisor' to 'cadvisor'
grant READ on 'cadvisor' to 'cadvisor'

3. 运行cAdvisor应用容器并与influxDB容器进行互联

启动cAdvisor容器

docker run \
  --volume=/:/rootfs:ro \
  --volume=/var/run:/var/run:rw \
  --volume=/sys:/sys:ro \
  --volume=/var/lib/docker/:/var/lib/docker:ro \
  -p 8080:8080 \
  --detach=true \ 
  --link influxsrv:influxsrv \
  --name=cadvisor \
  google/cadvisor:latest \
  -storage_driver=influxdb \
  -storage_driver_db=cadvisor \
  -storage_driver_host=influxsrv:8086

cAdvisor应用容器启动成功后,通过Web浏览器访问地址http://docker-host-ip:8080,便可以查看cAdvisor监控工具所收集到的Docker主机和容器的资源统计信息。

cAdvisor WebUI

4. 运行Grafana可视化平台并与influxDB容器进行互联

docker run -d \
  -p 3000:3000 \
  -e INFLUXDB_HOST=localhost \
  -e INFLUXDB_PORT=8086 \
  -e INFLUXDB_NAME=cadvisor \
  -e INFLUXDB_USER=root \ 
  -e INFLUXDB_PASS=root \
  --link influxsrv:influxsrv \
  --name grafana \
  grafana/grafana

5. 登录Grafana管理平台

通过Web浏览器访问地址http://docker-host-ip:3000登录Grafana管理平台。

  • 用户名:admin
  • 密 码:admin
Grafana_Login

6. 配置Grafana与influxDB数据库连接

(1). 配置Granfana数据源

在Grafana管理平台中,单击“添加数据源”对数据源进行配置。如下图所示。

Add_Datasource
  • 基本信息

Name:influxdb
Type:influxDB
Default: checked

  • Http settings

Url:http://influxsrv:8086
Access:proxy

  • HTTP Auth

Basic Auth: checked

  • Basic Auth Details

User: admin
Password: admin

  • InfluxDB Details

Database:cadvisor
User:cadvisor
Password:cadvisor

配置完成后, 我们已经建立与influxDB的连接,下面我们将其进行测试。

(2). 添加Dashboard

下面我们将使用Grafana配置我们的第一个Dashboard,并可视化来自cAdvisor的监控数据。

1). 点击“Grafana”图标, 打开Dashboard菜单,选择新建Dashboard;

New Dashboard

2). 在Dashboard面板中选择相应的组件并拖动到相关的位置;

Add_Component

3). 点击面板的标题,会弹出相应的选项"view"、"edit"、"Duplicates"、"share"和删除按扭;

Edit Component

4). 选择"edit"选项,出现相应的配置项,在“Metrics”选项卡中配置相应的数据表和数据源信息;

Edit_Configure

例如: 配置内存使用率信息

Edit Memory Usage

在Metric选项卡中, 配置数据表来源为:SELECT mean("value") FROM "memory_usage" WHERE $timeFilter GROUP BY time(10s) fill(0), 配置数据源Panel Datasource为:cadvisor

在Axes选项卡中配置相关的显示单位。

Config Axies

5). 配置完相关的选项后,点击Dashboard导航栏的保存按钮,便可完成Dashboard的配置。

Save Config

至此, 所有配置步骤完成, 我们能够看到Grafana显示相关的监控图表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