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记账是一种什么体验?(附:人人都能坚持记账大宝典)

记账1763天。消费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记账,再习惯不过。

最初的记账是为了显示自己工作赚钱了多有能耐,现在的记账是为了终有一天不再受钱的牵绊,自由生活。

1.

记账为我的带来最大的惊喜就是:我可以凭自己的意愿换工作。

这意味着,不用担心辞职后空窗期付不起房租、养不活自己。那时在一家大名鼎鼎的企业干活,但因为选择错误,做的很不如意(有同样困惑的毕业生可以看这篇看懂单位画的饼,少走5年弯路),同届的小伙伴和我一样感同身受,每次私下聚会都会相互鼓励去辞职,但半年过去了、又过了个年、又半年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动静。我终于因为不愿再浪费时间,就提出了辞职,成为同一届小伙伴里最早辞职的一个人。后来,他们都陆续辞职了,再聚起来的时候,我问当时叫辞职最响的老王:“为什么等了这么久才辞职?”老王很无奈地叹气说:“我也想早点离开这个地方。但当时刚工作,又要交房租,根本没有积蓄,辞职再找工作那段时间连房租都交不起,父母本来就因为从大企业离开这事耿耿于怀,更不好意思问父母要钱啊。” 我问他,“那你最后是怎么辞职的?” 老王说“还不是靠父母接济过了段日子。”

我当时很惊讶,因为我辞职时根本没有考虑过钱的问题。因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的钱够我至少3个月。当时净资产虽然只有不到1万,但我明确知道每月房租1500,餐饮800左右,水电网费100,在不委屈自己的情况下,我也可以任性至少3个月以上。3个月已经足够了。事实上,我花了1个月的时间休息玩耍,在第2个月的时候就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

这意味着,我拥有选择工作的权力,且可以不以工资为最重要的标准。事实上在空窗期的1个月,吃喝玩乐买衣服买化妆品买包,我的积蓄已经花完了(也够败家的),但我心里一点都不着急忙慌,依然坚持选择适合我、我热爱的工作,而不是一切向钱看。因为我有自信,只要继续工作,我有能力,获得新的积蓄和财富,不用急于一时。


2.

为什么别人没积蓄,而我有积蓄?

为什么明明钱都花完了,我竟然不紧不慢,对金钱这么自信?

是因为记账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很多事情并不是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的,我也是在记账了很久之后,才自然地接触到投资理财、财富自由这样的概念,才确立了财富自由的目标。

而小之又小的记账小事,却真真实实地为我带来了改变。

一是,金钱观念的改变:君子爱财,就要大声说出来。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生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给小孩子的教育都是“视金钱如粪土”,你是财迷、你抠门、你见钱眼开,都会被戳脊梁骨,连我的朋友,听我说到记账什么的时候,他都会说我“掉到钱眼子里去了”。但是金钱明明就是这么的重要,为什么大家都不敢承认呢?《Secret》说,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那我想要金钱,也应该大声地说出来!

当我大声说出“我要钱!我爱钱!”的时候 ,我发现真的全世界都在帮助我。我的朋友,为我介绍论坛中的股神大牛;当有什么好的投资论坛、基金峰会的时候,我的朋友们都会通知我;我的父母被我说动,也愿意带我参与他们的股权投资;我的亲戚,也会过来找我商量私募基金;我朋友的朋友,还热心为我介绍高性价比的兼职工作……一时间,无论是我的收入还是投资项目,都丰富了很多。

二是,消费习惯的改变:男性style的消费习惯确实更好。女性非常容易冲动消费,不相信的话,请花半个小时整理一下你的衣柜,看看里面有多少件衣服没有穿过;在整理整理化妆品,看有多少化妆品没有用完……而男性style的消费理念则是:有必要我再买,买了我就好好用。而让我养成这种习惯的并不是我的他(因为我不怎么听他劝),而是记账。因为每笔消费都要记账,消费出去可能没感觉,但记账之后看到数字和净资产明显的变化,这时候我就会量入为出、慎之又慎。

生活习惯的改变是最明显的,也正是因为它,我才在第一年工作时就获得了近1万的积蓄。

三是,生活质量的提升:我从来没有,为了省钱,刻意地委屈亏待自己,相反,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现在,衣柜里都是单品很贵但质量上乘的衣服;化妆品也是相对高档,但你也能看到我把5元的美加净护手霜的管子剪开继续用到没有为止;我的面膜、卫生用品等都是38妇女节半价囤货季时候买的;

我的固定资产,比如电脑、手机、洗衣机等都是精心爱护,因为我知道省100顿饭都抵不上1次手机屏裂;我的冰箱里只有最新鲜的食物,水果只吃应季的,蔬菜只留一顿饭的量,因为我知道剩下的基本不会吃就是浪费;

我遵循各种省水省电的自然生活法则,省下来的钱刚好可以包100M高速宽带;朋友聚会、出门旅行我都非常大方,因为我心中清楚,这些花销,都可以从投资产生的收益中扣除。

当然还有很多我正在努力的地方,因为克服女生各种消费的小毛病真的很难(看到可爱的娃娃就想买,看到好看的甜点就想吃…)…不过对于一个普通家庭出身做着普通工作的女孩来说,这样的生活质量我已经很满意了。

四是,带来快乐,还有成就感。我亲眼看到了,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成长,成就了财富的增加和增值,这让我像完成一个项目一样充满成就感。

每个月的账目总结是我最爱的环节,那时,我会手动核对账户,并且统计本月的支出和投资收益。强调投资收益是因为,财富自由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学会用钱生钱,这样才能摆脱赚钱花钱的循环。每次计算投资收益的时候,心里都会很高兴,会有成就感。

真的,只要是通过自己努力和智慧得来的,都值得欢欣鼓舞。


3.

如何形成记账的习惯?

【立个军令状】

刚工作的年轻人,肯定急于向父母和朋友证明自己的能力,努力不做啃老族。不妨确立这样的原则吧:

1.父母给的钱全部都记作{负债},可以用来投资,不能用来消费

2.坚持记录每一笔收入和开销

很简单吧!


【来一个好的开始】

很多人记两笔之后就不耐烦了,一个星期之后记账软件可能都被你卸载了。因为你看不到成果,感觉没有意义,所以不会坚持。

瓶子有一个好办法,就是把你的旧账翻出来,把过往1-3个月的收入支出先导入到记账软件中,再通过记账软件厘清各个账户、资产和负债的关系,尤其是算出你现在到底有多少钱(净资产)。这样你还没开始记账,就已经有了数据,这样的数据,会吸引你、成为你开始记账的动力。

比如支付宝、工资卡的数据先导入,记账软件会自动计算你的净资产、每月收入、每月支出,一目了然,可以增强你记账的动机。看到你不同账户里的钱或多或少,你都会心动的。


【成就感的产生:不由自主地特别想记账】

瓶子有一个小诀窍,一定记得把【净资产】项目放在首页,你每天头一个看到的就是你有多少钱,数字的不断增加,都会引起你的成就感,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记账,想亲眼看到资产刷刷刷的增长。


【让全世界督促你】

心理学早就证明,外界环境很容易影响人的行为,如果你实在难以坚持,有两个办法可以挽救你:1.设定准确金额、准确时间的净资产目标。如2016年10月1日,我的净资产一定要达到50000万,如果一定要给你的金额整一个意义,可以把它看做是“旅游经费”、“梦想基金”。

2.把你要坚持记账的事情告诉给全世界,这样全世界都会督促你。自从我说了要记账之后,朋友就会问“你最近记账怎么样啦?”;出去旅游,朋友就说“那途中的记账全靠你啦”;投资基金,经理会问“你有多少钱可以拿来投资?”我要是不记账咋知道有多少钱!

你还可以参加记账软件、理财网站中的一些记账活动,或者和朋友一起坚持。


【别忘了及时回顾和总结】

数据要分析之后才有用,一定要记得对你的账目进行总结。

这是我记账1年之后的年度总结(那时还没换工作),随意感受一下:

{第一次一年financial check}

花钱最多的项目是:房租、丢了两只手机、重复购买各种生活用品

房租虽然印象里很费钱,但是统计起来则是惊人的费钱,几乎一半的工资都要搭在上面,如果有免费的宿舍的工作太棒了(八卦一下,第二份工作就有宿舍)

平常买水果买吃的都要斟酌半天为了省钱,结果最费钱的却是因为丢掉的手机!这给我很大的启示,看好用好现有的耐用品才是王道

单身生活比较随意,才发现自己会重复买一些日用品,一些吃的甚至都放到过期,以后不能再这样了


收入来源:工资,投资性收益只有3%左右

研究和实践了一年的投资理财,而且本金还是有父母借我的钱,投资收益才这么一点,让我不禁有点难过,但是,还是要继续努力!


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的结论:

增加旅游、水果、化妆品的开支

减少重复购买、对现有物品整理归纳

对大件物品、耐用品如电脑、手机、各类家电、鞋子、包包等要注重保养,不能随意损坏或弄丢


结:

把美好洒脱的学生时代留给自己,把精打细算的财富自由留给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1评论 0 25
  • 官方文档 https://developer.apple.com/documentation/localauthe...
    元昊阅读 1,457评论 0 0
  • 很多人知道的是,赞美是一种美德。但是很多时候教科书和爸妈并没有说明,该如何去赞美一个人,不恰当的赞美甚至会起到反作...
    思考的皮卡丘阅读 876评论 5 28
  • 作业 作业感想 这次作业的难度是有的,在画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大都是事先没有观察好就画所导致的,人物比例也处理...
    Denovo_45bd阅读 225评论 1 1
  • 学习总结: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除了工作之外,能够学习捭阖之道,给自己的大脑补充能量,过的很充实。因为它教会的...
    温翀阅读 4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