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美国踩过的坑

前几天跟朋友吃饭,服务员送上的茶水时,我突然无厘头得说了一句话:

“给我换一杯冰水么?”

看着服务员一脸懵逼的样子,我突然笑了起来:回国两年多,买菜都开始讲价的自己,潜意识里竟还保留着美国的生活的习惯(美国吃饭时服务员都会给你端上一杯加冰的水,春夏秋冬无一例外)。

掐指一算,读书加工作,回国前我在美国生活了有11年之久,其中读书3年,工作8年,期间一次都没有回过国,可以说是切切实实地泡了一阵子大染缸。

8年工作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足够在一个人的身体里烙下长久的印记。虽然已经回国,但一些在美国踩过的坑依然历历在目,今天借此总结一下,跟大家分享。

1. 很多时候,不成功并不是因为你没人脉,而是因为你没实力

在美国读商学院时,老师教授无一例外都会说:要记得去networking(交际)啊,networking是王道啊,只有networking才能给你机会啊。

用国内的话来说,应该就是“记得多走动”。

在商学院里,每天总会有数不清的活动去“走动”,有的是酒会,有的是演讲,有的是就是一群学生去酒吧喝个酊酩大醉。每“走动”一个活动, 你也就多认识了一波人。

据说只有这样多走动,才能在以后的工作里获得成功。

毕业后,工作中也有很多类似的活动:有些是公司里组织的party,在这些活动上各部门的员工会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在互相聊天中也许你就能认识其他部门的大佬;有些是社会上的after work mixer,常常会聚集各个公司的员工,觥筹交错中你也许就多了一些成功的机会。

开始工作后, 我常跑这些活动,每次嘻嘻哈哈,这里留一个号码,那儿要一个名片,倒也认识了一些人。

后来去多了才发觉,这些活动并没有听说的那么有用。

因为所谓的networking活动,说到底就是一个利益的交换场所,如果你自身的实力一般,认识的人再多,也并没有什么用处。可能聊天时你会认识大佬,探听到他们在招募各种高级人才。你听了非常兴奋,但随之你就意识到,就算自己知道了这个消息,你也并没有这个资格去做这份职业。

说白了,就是你没法给大佬提供他需要的价值。

相反,如果遇到的不是大佬,而只是跟自己一样出来的同级人,就更没什么意思了。大家都是在找机会,你想索取我我想索取你,最后除了喝几杯酒谁也得不到什么。

记得有一个朋友刚开始创业时,最喜欢做的就是游走于各大创业论坛、活动以及聚会,每次都会玩得很high,拿到一堆名片和号码。时间久了,他发现自己的项目并没有什么起色。因为归根结底,遇到同是创业的人时大家都在找钱,遇到有钱的又不觉得他的产品有多好。最后哥们儿深思了一晚上,取消掉了自己的所有活动,开始一门心思专心开发产品和跑客户。

与那位哥们儿相比,在公司工作的人大体不需要这么极端,毕竟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都是有的,但有时好好思考一下networking的价值也是必要的:参加这个活动真是必须的么?我能获得什么?我又能得到什么?

因此, 在生活中,我们其实分夸大了“走动”的作用,而忽略了自身实力修炼的重要性。如果你在公司里人缘特别好,但却迟迟不见升迁,只能说明你已经成了一瓶协调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而不是能促进公司进步的助推燃料。


2. 拍桌子的永远是小人物,玻璃天花板也不一定需要你打破

美国呆久了,会发现许多事实和他们的表象正好相反

例如,你会发现那些最会嚷嚷的,永远是小人物。

作为一个崇尚表达的国度,美国永远不缺夸夸其谈的人。

例如现在的美国总统川普,满嘴放炮,语不惊人死不休。

大学的时候,有一个秃头哥们儿很喜欢吹牛。每当跟他上同一门课的时候,他都会跟你说自己同教授多么熟悉,课程多么轻松,自己校外打工应付绰绰有余什么的。

吹嘘之余,他也乐于给你提供各种建议,例如怎么跟教授搞好关系,怎么跟同学打成一片之类。每次传授完之后,仿佛唯恐你不相信,他还会重重地强调一句:“相信我,你看我现在多吃得开。”

之后一次期末考试结束后,我去助教那儿查分数。当助教在成绩单上找寻我的成绩时,我看到秃头哥们儿的名字被用红笔画了好几个圈,旁边写着一个大大的”Fail“。

后来见的人多了,发现那些咋咋呼呼的人,其实都是秃头哥们儿的翻版。在公司里,喜欢拍桌子吼你的老板,一般都是不怎么懂业务的纸老虎;同事间最喜欢“谈”自己的成果的人,一般也都是做的最不好的;而那些在社会上兜售成功学,大肆散播自己的经历的人,100%都是在撒谎。

因为真正成功的人,永远不会去吹嘘自己的成功,而总会在别人面前保留一份谦逊。这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炫耀只会让你暴露无疑。

因此不论是吹牛还是吹胡子瞪眼,只能说明这个人除了凭借面儿上的表演来来撑撑场面,内里已经空了。

例如凭借天花乱坠的谎言上台的川普,上了台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只能继续吹牛来掩盖自己的无知,结果上任至今除了把自己的内阁全部开掉,没有做成一项政绩。

当然,小人物固然可笑,但工作久了,也发现其实我们并不都想当大人物。

在美国,华人想当大人物极为困难,因为头顶上始终有打不破的glass ceiling。所以大家呼喊改变,呼喊回国。

但事实是: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板)固然存在,但你可能并不会想去碰它。

在美国,很多人一辈子其实就是在基层和中层之间徘徊。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层面的工作环境其实是很平等的:大家都是论实力排辈分,做出了什么成绩就升到什么位置,有时候公司为了政治正确甚至会偏袒少数族裔。

真正的玻璃天花板,很多时候出现在高层,出现在能撬动巨大资源的那些位置上。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不论自己多么努力,有些资源并不是我们能碰的。

但我们真需要爬到那个位置么?

我曾参与过一个采访职场人士的项目,采访中有一个问题是:“如果给你一个亿,你会怎么花?

在问这个问题之前,我设想过种种答案:也许有的人会说开一家大公司,或者买遍世界所有豪华汽车啦,或者投资拍电影...等等等等。

但实际是,我发现毫无例外的,每一个被问的人都会在沉默半分钟之后,小声说:“先买房子,另外足够生活的就够了。“

如果去掉房子,被问到的人机会都会说:“那我真用不了那么多钱,够生活的就可以啦。”

一亿元,代表掌控一份不小的社会资源的权力,看上去是极有吸引力的。

但扪心自问后,我们会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干一番大事业。一个体面的工作,一个舒适的家,一个惬意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需要的。乔布斯的人生,马斯克的身价,当茶余饭后的谈资或偶尔的鸡血还可以,却不是我们真想要的生活。与其说打破天花板,更让我们关心的其实是脚下的地板是不是足够厚实。

那为什么又有人天天嚷嚷着要打破天花板呢? 这其实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想历尽艰险爬上山顶去一览众山小。他们想要的,只是想确认山那边的草是不是更绿一些。


3. “安逸”是一种代价,苦守你的工作只会让你越来越痛苦。

美国大学毕业的中国人,找工作各有各的路。

学校好成绩好的,走精英路线,去高大上的投行咨询500强公司找工作;

学校没那么硬的, 草根一些,去找各大本地公司,探寻看有没有机会。

虽然方法各不不同,但有一点却异常相同:找到sponsor H1B的公司,然后长久工作下去,谋求一份稳定收入,然后谋求一个合法的长久居留身份。

因此,在最崇尚自由和表达的美国,你却会发现大家在谈论工作时都异常的实际,互相关心最多的是”工作好找不好找“,”有没有身份“拿。那些找到工作的,不论是什么工作,都是“成功”的。

但时间久了之后,有些人会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份工作。他们看到工作就痛苦,每天上班之后盼着的就是5点能够下班。

于是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态度有问题。而看到别人每天心情亢奋,工作上高歌猛进,这些人更加认为自己应该更努力的工作。

于是这些人开始逼迫自己去好好工作,并用各种理由来说服自己:”再也找不到其他这么好的工作了“,”做了这么久了,别的也都忘记了“,”别忘了你是怎么努力拿到这份工作的“......

去美国的中国人,因为客观现实,找工作的领域非常狭窄。找到工作后又会因为客观现实而极少改换。时间久了,一些人虽然发觉自己并不喜欢手上的工作,但为了身份,为了绿卡,也就硬着头做下去。后来发现自己渐渐也熟能生巧,虽然不喜欢,但能习惯。

但是心里还是会越来越不安分。于是每天会垫着脚尖观望着大洋彼岸的祖国,说着那句美国华人常会说的话

”如果当年我回去了,肯定能做得更好。“

但你我都知道,你已经回不去了,因为你已经习惯了惯性,习惯了安逸。

因此,在年轻的时候,不要锁死自己的前途,在聆听老板和同事的建议时,记得也要听听自己的内心。一个人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会花在工作上,如果工作的理由仅仅是为了满足外部需求而不是内心的冲动,那么这个人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会过得很痛苦。

中国有句古话:树挪死,人挪活。在事事都在变化的现代,一辈子只守着一个工作的人注定不会享受到时代的红利。

当然也不是说每天都要换工作。工作的转换,归根结底是为了让自己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因此工作的时机和内容都很重要。

对于新人来说,第一份工作一定不要把薪资看得太重。最重要的,是看这份工作有没有一个能帮你培养出好的工作习惯和态度的环境。

因为钱终究会被花完,而习惯和态度却是决定你今后能走多远的第一要素。

如果前几年的工作你能做得很好,那么第五年一般是一个好的跳槽时机。按照8小时工作日来算,第五年差不多是一个人在一份工作上做到一万小时的时候。这个时候,对于工作本身,你的业务能力已经得到了充足的锻炼,达到了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水平。此时,一些以前你无法触及的平台就会向你开放。这个时候,就应该抓住眼前的机遇,去能让你继续前进的地方。

因为如果人生不是在一直前进,就等于已经到了终点。

4. “Hustle hard”

在讲了11年英语后,有一个单词我一直不明白。

这个词是hustle。

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来自一个卖软件的哥们儿。我们在一个聚会上认识。谈起自己的工作,哥们儿说自己每天都要拜访大大小小几十个公司,推销自己的产品,介绍自己的服务。久而久之,哥们儿说每天不被拒绝个二三十次都会觉得自己今天没过好。

我于是很感叹也很同情他的不容易。

没想到哥们儿很自豪得对我说:“It's ok man, I like it.  You need to hustle hard in order to succeed.”

听到他的话我愣神了半天,hustle是什么意思?

后来查了资料,才明白过来:hustle源自美国街头文化。原意是指在美国街头做些灰色生意的人。他们每天需要躲避警察,又需要找到稍纵即逝的客人,同时又要躲开恶意同行的敲诈勒索,所以每天都要拼劲全力才能生存下来。

慢慢的,这个街头词语就被美国人说成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为了梦想,每天想尽一切办法,耗尽1000%的力气去奋斗的精神

那些工作到凌晨三点,力求把项目做到超出客户要求的上班族,在hustle。

那些敲遍每一家投资机构,找每一个可以融资机会的创业者,在hustle。

那些放弃节假日,努力学习新技能充电的人,在hustle。

那些为了梦想毅然放下国外工作,回国寻求机遇的人,在hustle。

那些所有愿意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愿意燃尽每一分气力去拼搏今天、拼搏明天、拼搏每一天的人,都在hustle hard。

And only by hustling hard can you enjoy a fulfilled 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