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你孩子的玩具送给我吗?”“不能”!

近日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热门问题“做客孩子临走时带走几只玩具,我的孩子抗拒并一直哭,要怎么开导?”

近万个回答,很多人讲述了自己的父母是怎么维护自己的玩具,或者自己是怎么治私自把玩具送给别人家孩子的父母,还有很多自己小时候玩具被送人的故事,却并没有回答“要怎么开导”。

因为需要开导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小时候,你爸妈有不经过你的同意,把你的玩具送给别人过吗?

为什么父母一边说爱我,一边却又总是帮着别人家的小孩让我难过呢?

其中一个回复写到:我小时候攒了很久的钱之后,终于自己买了一辆喜欢的遥控玩具车,可是过年时父母当着我的面问也没问我愿意不愿意,就随手送给了亲戚家的弟弟,如今回想起来那个场景依然如慢动作班缓缓地播放,那感觉真的是非常的失落。我很想穿越十几年的时光,走到那个不敢哭出声的小孩子面前抱抱她,安慰她说没关系的。可是永远都不能够了。”

我们都是从孩子变成大人的,但当我们成为父母的时候,已经无法再回到孩子的视角了。于是我们做很多事,都是从大人的角度出发,以成人的视角考量着一切。

当随手将孩子的玩具送人时,我们以为送掉的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物品,但不会知道那个物品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也许那个玩具已经玩旧了,也许再过一天,孩子就会玩腻了再也不碰,但在那个当下,那就是孩子的整个世界。

当把孩子的玩具送给别人时,孩子失去的是整个世界;而父母失去的,是孩子的信任。

还有这样一个回答,让我看了以后非常心痛。

“看到这个题目就不由得想起我圣母般的母亲大人。

嗯是的,别说开口要了,只要小朋友流露出喜欢我的玩具的神情,她都会欢乐的拿给对方。若是对方大人推辞,她就一个劲往小朋友手里塞:“拿去吧拿去吧小孩子喜欢!”

不仅如此,她还会主动把我的玩具拿出来,问别人喜不喜欢玩这个。

我有一套连环画版的《史记》,亲戚家小孩来我家看了第二本没看完,我妈就让他带走了。直到上中学,我都不知道有夏商西周。

我养了两只小鸡,姐姐看到后很喜欢,我妈就给了她一只。然后我那只当晚就冻死了。她拿回去的那只,也冻死了。

我喜欢吃糖,怕我牙坏,妈妈每天只发给我3颗大白兔。为了一次性吃个够,我每天都忍住只吃两颗,剩下的一颗攒起来。攒啊攒了一个多月吧,看着一天天满起来的糖罐子,我就像拥有了一座银行。有天爸妈的朋友们来玩,我妈非常自然的把我的糖罐子拿给那个小孩子,说,吃糖吃糖,这是你姐姐最喜欢的大白兔,小孩子都喜欢吃!

那真真是一种痛到心底的痛!我很伤心,又不知道跟谁说。我很气,又不知道该气什么。我很恨,又不知道恨的是谁。

却被狠狠的训斥了一顿,说我小气,自私,是个讨人厌的小孩。

她说,你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给你买的,不是你的。你却只顾着自己喜欢,舍不得把好的东西跟别人分享,那我为何要买给你?

她说得好有道理,我简直无力反驳。虽然我很不开心。但是这种不开心,反倒是一种不应该。别人都说我母亲很善良,很温柔,很热情,这听起来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赞美。

渐渐的,我觉得一切看似属于我的,其实都不属于我。我拥有的一切,谁都可以来参与分配。所有的人或事,只能陪伴我一阵子,而不是一辈子。

后来,读书时拿了奖学金,辅导员跟我讲,我的家境不错,应该把这个奖学金名额让给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我觉得很有道理,说好。

几年前买了个房,后来涨了。妈妈说舅舅家比较困难,涨价后更买不到房子了,让我原价卖给他们。反正都是一家人。我觉得很有道理,说好。

表弟毕业了还没工作,找我借车跑滴滴。他说反正我也就上下班时间代个步,平时他可以来接送我,我还省了一大笔司机钱。我觉得很有道理,说好。

前些年他的前女友找到我,说他们过去是多么不容易,因为一些误会而错过了彼此。而我才跟他在一起才不过几个月,割舍起来更容易。我觉得很有道理,说好。

反正我不要奖学金不要证书也能找到工作。不要房子也有地方住。车子半年不到19次违章和3次事故都可以处理好。至于男朋友,还可以再找。”

这位答主的母亲,用自己的慷慨,培养出了一个将来面对欺凌和掠夺时,只会逆来顺受的懦弱孩子。如果不想这样,就不要再用伤害自己孩子的行为来体现自己的大方了!


很多家担心会让孩子变得很“独”、“很小气”

送出玩具,不是一种很好的分享吗?

分享确实是一种好品质,但分享玩具,如果不经过孩子的同意,那只是父母的分享,而非孩子的分享,还有可能会让孩子越来越不愿意与别人分享。

平日里,我们可以给孩子讲讲孔融让梨的故事,给孩子正面积极的引导;当孩子不愿意分享玩具的时候,尊重孩子拥有的东西,不要替他们做决定——他们的世界比我们的面子要重要的多,可以跟别的孩子说:“这玩具不是我的,我孩子的私人物品我无权处理。如果你喜欢,明天买个一样的送你好吗?”

我们是他们信任和依赖的父母,一定要保护好他们的自尊和安全感。

分享是快乐的事情,但要把这种快乐留给孩子。

面对孩子的难过,真诚地道个歉吧。看着孩子的眼睛,说声:“对不起,我错了。”

家长的权威不会因为一次道歉就丧失。

站在和孩子同等的立场,理解他、尊重他,孩子才会越来越理解父母,尊重父母。

而这,才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意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