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不相当,也能门当户对

今年回去又见到了我那个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异性朋友大可,他现在已经不像从前那般质朴模样,而是大放异彩。

以前我们俩在一起总能各种侃大山,很能聊的到一起,所以每次过年要是回到家肯定会找他叙旧。

这小子一米八的身高,面容姣好,又会照顾人,口才也是相当不错,当时可是荣誉当选我们班的班草,吸引了一大把的小女生大男生,他的人缘连我都嫉妒的不要不要的,要不是因为他家条件不是很好,估计家里人会强迫我嫁给他。

他由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初中读完就辍学出去打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

因为没有背景,他就选择在家乡开县际班车,这样还能顺便照顾家里,白天他就困在了那条县城到乡里的四十分钟路线上,晚上偶尔给建新房的户主搬砖挑水泥,但是这算是兼职,所以包工头给工资没有正式工高,但为了多赚一些钱成家,他接受了。

每年见到他的时候,脸色一次比一次疲惫,他每次最后都会向我强调:生活真的很艰难,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走出这座乡村,体验我不可能实现的生活。

这次他一身西装革履,皮肤也一改往日黝黑,谈吐间多了几分底气,仿佛不再是我熟悉的那个大可。当我用迟疑的眼光看着他时,他用爽朗的笑声招呼道:娜娜,我们这么多年的朋友,你不会认不出我了吧。

我才反应过来,原来真的是他,人靠衣装马靠鞍,一下就风度翩翩了。我说:哎呀,变帅了这么多,认不出很正常嘛,去我家坐坐,喝杯茶叙叙旧呗。

他说:改天吧,今天我还要开车去接我老婆过来。

分别后回到家,我问母亲:大可是一夜暴富吗,怎么突然脱胎换骨似的。

母亲说:他也算是修成正果了,当地一个有钱人家的小姐看上了他,刚开始死活不过来这边住,现在大年三十还会过来,女生就对他挺迁就的。

我马上就要出去上学了,临走前,他请我去县城的酒店吃大餐,我拒绝了:要不这样吧,你请我去吃肯德基吧,那种酒店我也吃不惯,主要是叙旧。他答应了,点完餐后,他就开始了他的故事。

原来他白天开班车,偶然间一位当地有钱的小姐乘上了这趟车,她一直就想找一位外貌好的男孩结婚,这样对后代的基因才好,于是她一眼就相中了大可,于是马上找媒婆说媒。

刚开始大可是拒绝的,因为两家家庭条件相差悬殊,而且要求大可做倒插门女婿,这不符合一个要实现理想的人的价值观。

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奶奶突然生了重病急需用钱,他妈妈语重心长地对大可说:儿啊,你同意吧,这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事情,我不求你经常在家陪我,但是只要你过得好,心里一直挂念着我,偶尔回来看看,我就满足了。

大可沉默了良久,可最终看着母亲双鬓 突现的白发,过度操劳的双手还是同意了。

那天,他在自己用了多年的日记本上写下一句话:今天是我第二次向生活低头,我不会再让它有下次。

婚礼现场,来的几乎是女方的亲戚和豪车,每个男方的亲戚像是约好了般只有一句祝福:恭喜恭喜啊,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你们家以后的生活了,娶了个好老婆。

那一刻,大可心里是难受的,有种想落荒而逃的冲动,可还是要戴上虚伪的面具,以微笑示人。

晚上,她老婆还在他心窝上扎一针,和他直接坦白:我选择你,纯粹是因为你唐三藏般帅气的皮囊,不要以为这样就能和我平起平坐了。

婚后,他们俩打算去日本度蜜月,北海道看樱花,其实是她老婆想看,因为他并没有发言权。本打算是不是请一个当地导游给介绍或指路,大可说:不用,我可以当翻译,平时下班后不兼职的时候,我都在自学日语,你想去哪里玩都可以。

第一次她对他刮目相看,并露出了崇拜的眼神,他假装不在意。

他欣赏日本的工匠精神,所以他以前特意去研究过日本,没想到正好派上了用场,于是他为这一个月的行程做出了完美的行程计划,他老婆也乐在其中,不再只把他当一个吃软饭的小黑脸。

其实他们俩都是追求把生活过成诗的人,只是一个遥不可及,一个触手可及。

回到家后,大可辞掉了他开车的工作主要盯新家的装修,他老婆找他商量房子装修风格,这是她第一次征询大可的意见,大可说出了心中的想法,正好符合她心里的设想,她亲昵地发自内心地抱住了大可:老公,没想到我们的审美三观这么一致,还好被我捡到宝了,不然我去哪里找你这么好的老公。

大可除了新婚那一晚,第一次和女生靠这么近,脸嗖的一下就红了,结结结巴巴地说:老婆,你放心,装修全部交给我了,你就去学学插画手绘享受生活就好了,或者给你老公做做可口的饭菜就更好啦。

原来大可给人家搬砖时不只是搬砖,还暗自积累了很多知识,仔细观察每一户的户型风格,别人谈恋爱打游戏的时候他看杂志视频,偶尔也和房主尬聊,聊到嗨处,房主有时也会采取他的建议,就这样慢慢掌握了大量的装修知识。

新房装修好后,获得了老婆的五星好评,于是他试着和老婆商量回家看老母亲的事情,但是依旧被否决,原因是住不惯。

并表示:虽然你很懂我,我也很喜欢你,但一个大男人志气不应只是停留在哄女孩欢心,我让我妈给你介绍一个房地产项目,你要是做得好,用能力征服我,我就听你的。

于是在妈妈的介绍下,大可接了一个项目,他没日没夜不眠不休地跟着师父学那些他没有学过的知识,又学着如何扩展业务,如何拉投资,渐渐地他和她老婆在业务上也能提出自己的见解了。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大可成功拉到一笔投资,让所有人对他刮目相看,他老婆说:你真的是一匹黑马啊,以后我们夫妻联手,肯定能闯出更大的天空,你放心每年我都去你家过年。

听完他的诉说,我知道他付出了多少心血,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你小子可以啊,老板以后罩我,让你在你收下混口饭吃。我们又恢复了往日的打闹,我知道他还是他,只是更有担当和格局了。

离别时,他最后那句话让我特别触动:你知道吗,我让你去实现我的梦想时我有多绝望吗?可是又一想,如果我努力学习新的东西,还能比现在更差吗,万一能自己实现呢!我做到了,即使是借助了别人的手,还和她站在了同样的高度。

财富不相当,也能门当户对,财富只是暂时的,而品性却是永远的。只要你愿意抓住一切机会磨练自己扩展自己充实自己,别人止步不前的时候,就是超越他们的时候。

就像薛之谦说的:没有那么多怀才不遇,在你没遇到伯乐前,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拥有让世人惊叹的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你之后,再没有不顾一切的去见一个人。你教会了我去奋不顾身的爱,也教会了我别再去轻易爱一个人。 ​​​
    粘人的小猪猪阅读 148评论 0 0
  • 听风说,天黑了… 我看不到你钻破石头的顽强了 你的勇气被黑夜淹没了 听风说,天黑了… 我看不到你摇曳的舞姿了 你的...
    那时立夏阅读 148评论 0 0
  • 1 今天回乡下看到了个邻居真的很有感触... 以前的我小时候住在乡下,当时因为爸妈都在外面工作,跟着爷爷奶奶长大。...
    蒋澄非阅读 891评论 0 3
  • "目录号: HY-15283 GPCR/G Protein- Clopidogrel是口服活性的P2Y12受体阻断...
    莫小枫阅读 368评论 0 0
  • 阿宇在同学微信群里转发了一则搞笑视频,几个小时后,枫杨回复了“哈哈”,随后补上一个大拇指称赞的表情。便算是一个回合...
    第六个早晨阅读 40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