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1:遇见呆萌,遇见更好的自己 08木尔秋秋

21天,一晃而过。回头看看这连续的21篇文章,有点不敢相信,还有点小小的激动,我居然做到了!让我来复盘一下走过的21天。

最难的是什么?

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地方让我觉得很难。一个是每天必须交作业,一个是看着作业写不出东西。工作原因,每天早7点出门晚7点到家,能够写作业的时间就是晚上8点以后了,加之21天必须不间断,这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有时候,白天很累,晚上特别想睡觉,又想到作业要交,一自我说算了吧,另一个自我说不能放弃,如此斗争和挣扎,最后提起精神坐到电脑前来写作业。记得有一次,晚上 应酬了,酒精让头晕忽忽,特别想睡觉,完全想到家就躺下摊起,但我告诉自己一定可以,不能半途而废,洗了把冷水脸,硬是逼着自己交出了作业。虽然自己也喜欢写点东西,但对于这样有要求的写作,有着被榨干、思维枯竭的感觉,在写《一寸窗户》的时候,差一点因为写不出来掉了眼泪。但我告诉自己 ,正因为难才要写,不然永远只能止步于此,你甘心吗?这是你来参加写作的初衷吗?尽管写得很烂,终究是迈过一个槛。

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第一,收获了习惯。写作的习惯,之前因为没有监督,没有自律和方向,会以各种忙、没有灵感、没有心情等借口没有开始和坚持,终未养成。现在,每天吃完饭,就有要坐在电脑前完成作业的想法,也会自觉迈开步子,坐下来,先认真看当天的作业,再构思,然后开始。这种习惯的养成,得益于大家在一起的相互影响和监督,老师用心良苦地系统性地布置每天的作业,老师和同学的点评及鼓励。思考的习惯,以前总是浅尝辄止,遇到困难就想拐弯和合理放弃,而呆萌每天的作业让我不去想都不可能,不然怎么完成作业呢?我也终于认识到自己原来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也想明白了,不管是在生活和工作上,要去怎么样突破。

第二,收获了自信。自己一个人悄悄码字的时候,多半是未公开,总觉得自己 的文字不能见人,怕人笑话,如今可以很坦荡是发布文章,承认和面对自己 的不足;想想自己 21天的坚持和挣扎我都过来了,觉得其他的事情也是可以解决的,只要迈出第一步,告诉自己遵守对自己的承诺就可。

第三,收获了方法。老师的写作方法,表面上说的是写作,实则训练的是思维,同样适合口才表达,这是一个绝对的干货,可以连锁治愈你其他的问题,前提是你可以举一反三,那会让你受益无穷,会让自己在面对事情的时候,可以更快地理清思路,少了些原地打转、想不清理还乱的痛苦感。老师的教学方法非常具有系统性。看似简单的每天布置作业,回过头来看,却无不透出其用心良苦和深厚的教学功底。21天的写作训练,结构上来看,可以用“一个核心和两个基本点”来概括,一个核心即“问答思维”,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既可让你轻松搭起框架,又可让你不断丰富其内涵。两个基本点,一个是“细节描写”,它象是一块块砖头,丰满和建成框架内的东西;一个是结构搭建的实用方法,有“正反和的辩证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空雨伞法”、“明变、求因、评判的胡适法”、“苦、集、灭、道的四圣谛法”、“六顶帽子法”、“FABE的利益推销法”。所有的训练, 由易到难,由点到面,让大家在一点点升高的难度中提升,这也给我在孩子的教育和工作中有了启示。

训练营今天就结束了,但是我的写作和思考并没有结束,接下来我会坚持至少每周写一篇文章,为了增加写作的基础,将开启阅读模式。由于之前的阅读基本就是读了就过了,很少通过思考和写作来转化为自己 的东西,我参加了从今天开始的又是为期21天的拆书活动。

21天的呆萌写作营,我想对你说:遇见呆萌,遇见更好的自己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