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故事之二(吃喝拉撒)

顺顺(小名宝宝,别名小庄子)初到我家时,一应吃食都是牵牵在超市买的,那时候两个多月大,还需要奶粉奶糕营养膏,等她渐渐长大,日常就只喂干粮和湿粮了。李先生小时候家里养过猫,他认为给猫吃的东西不必太刻意,人吃剩的给她吃点儿就好了。我看书上说,猫的肠胃和人不同,还是不能等而视之,就坚持买了猫粮喂。干粮和湿粮分别都有各种口味,像金枪鱼海鲜鱼鸡肉牛肉,每次穿插着买。第一次给顺顺喂湿粮的时候,是牵牵自己喂的,我不在她身边。后来她告诉我:妈妈,那个金枪鱼的湿粮打开来实在是太香了,我忍不住自己先尝了一口。人吃猫粮算是个特殊的事儿,这个“忍不住自己尝了一口”,我总觉得似曾相识,想了很久才想起来汪曾祺汪老的《大淖记事》提到过,说巧云在给十一子喂尿碱汤之前,“不知道为什么,她自己也尝了一口”。巧云替十一子尝尿碱汤当然是出于爱,牵牵吃猫粮是出于爱还是馋?这个说不好。至少能说明咱顺顺伙食还不错吧。

其实我也偷偷尝过一颗干粮,味道不咋滴,我没跟牵牵说。也可能干粮真的不好吃,我只给顺顺喂干粮的时候,她就不肯吃,急吼吼围着我蹭来蹭去,给我上演撒泼耍赖,就只差没打滚儿了。等到湿粮放到盘子里,肥乎乎的小头立即深埋苦干,嘴里发出稀里糊鲁的吞咽声和咕吱咕吱的咀嚼声。我好像总是很匆忙,从没看到她从头到尾吃完,就忙着去做别的事儿了。再见到她时,她已经吃完,在心满意足地舔着嘴巴和手掌,做自己的清洁工作。

吃饭的地方放着一个盘子,另有大袋的猫粮放在旁边。有时候盘子里空了,她就自己打开大袋子头探进去吃;有时候盘子里明明还有,她也偏不吃,还是要去玩弄大袋子里的食物。前几天我拍了录像,牵牵看到了,说,妈妈,你可以不用喂她了,她自己会吃的。我说,感觉让她自己找食儿吃像个小可怜似的,哪儿舍得呀,总是半夜听到她在觅食,也会起来喂给她的。牵牵觉得很好玩,重复了一句:小、可、怜儿?哈哈哈~~~

吃饭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相比于吃饭而言,喝水就随遇而安了。喝水也很少正经喝,喝得又不多,喝饱了只是玩。我在房间来来去去,她在我身边如影相随。厨房里洗碗,她跳到水龙头边,眼巴巴瞅着水龙头,我给她喝;卫生间洗脸洗衣服,她跳上来,我给她喝;客厅喝茶,她去玩茶杯,我也给她喝。并没有专门拿什么东西盛给她喝,而是手边有什么就拿起什么,干净不干净,我心里没有这个忌讳,也没有障碍,我是可以和她同用一个茶杯的。我自己在家里没有规矩,也不给她定规矩。人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问一句,这规矩是谁的规矩,成的是谁的方圆?外面规矩太多,家里没有规矩,怡然自得,自成方圆。由猫及人,我对家里那两位同志也降低了期待,看在眼里,明在心里,嘴上什么也不说,家里反倒清静融洽了。牵牵同学二月底开学时,居然出人意料地拿了奖学金,这是不是因为她有了自己的规矩和方圆?不管怎样,算是个好苗头。

顺顺的便盆最初放在卫生间。卫生间离卧室近,她拉出的大便不是单纯的臭,而是又香又臭,好像湿粮没有消化完的香味儿融合在大便的臭味儿里,让鼻子很是纠结,难过极了。忍无可忍,把便盆放在了阳台上。

猫砂我们使用过三种,灰色的珊瑚砂、白色的豆腐砂、绿色的绿豆砂。第一次由灰色的珊瑚砂更换到白色的豆腐砂,把这孩子吓坏了,横竖不敢进便盆儿。白天没有管她,到晚上见她蹲在便盆边,直愣愣地看着,就是不进去。我想可能是换了猫砂她不认识了,就在边儿上跟她说话,把她往盆儿里抱。她战战兢兢地进去了,蹲在砂上使劲儿,我在边儿上陪她拉出了她的小黑屎。

今天查巧云和十一子的故事,重读了一遍汪曾祺汪老的《大淖记事》,顺便还看到鹦鹉史航老师评价汪老这篇文章,是“真善美在屎尿之间“,想到庄子”道在屎溺“这句话。又想到我和牵牵同吃猫粮,是把自己和猫等同了,也有点”齐物“的意思。自从发现她头上长了一只蝴蝶,觉得她是个小庄子,真是比以前更爱她了,谁让她那么会长呢?尤其看到她顶着一只蝴蝶睡觉或者醒来,怎不感叹人生若梦,她是谁,我又是谁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