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214期第三次班会会议记录

【会议主题】 行动系统学习与践行小确幸

【会议时间】 本周六9月29日早上6:00~7:30

【会议地点】 YY直播,直播间81080645,子频道214(密码0214)

【角色大臣】

          主持人:李秋先

          时间大臣:苏波

          记录大臣:范叔焕

          宣传大臣:䞍觅

          录音大臣:王小玲

          排麦大臣:梁渝婧

【会议纪要】

一、主持人开场(2分钟)

        亲爱的,214期易效能的同学们、教练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今天班会的主持人李秋先,坐标桂林,我的三个标签:1.90后户外旅行爱好者及创业者;2.专业的皮肤管理者;3.易效能的学习者及践行者,也是214期的学习委员,主要为大家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及技术上的问题解决,大家平时有疑问需要解决的,可以在群里加我微信,一起解决。今天真的非常开心能在周六的早晨与大家相聚在214期空中课堂一起学习,掌声和鲜花送给大家。

        本次班会是214期第3次班会,主要由第3、第4小组及班委、教练共同筹备完成,会议的主题是:行动系统学习与践行小确幸,会议时间为6:00-7:30。

        现在给大家介绍本次会议的角色大臣,大臣们请回复1,让我确认大家在线。时间大臣:苏波;记录大臣范叔焕;宣传大臣:䞍觅;录音大臣:王小玲;排麦大臣:梁渝婧。

        接下来请大臣们轮流上做1分钟的自我介绍及本次角色的介绍,共计5分钟。


二、会议大臣介绍,每人1分钟(共5分钟)

      时间大臣苏波:我是易效能1阶214期三组学员苏波,来自湖北武汉。我的三个标签是:1.我是一位母亲;2.是易效能的践行者,幸福的追求者。3.是一位资深的项目管理者。本次会议中我担任时间大臣,负责各发言人的计时工作。在各位发言时间差30秒时我敲一下声音,发言时间到时敲两下声音。请各发言人关注。很高兴能服务到大家。发言完毕,谢谢!

      记录大臣范叔焕:我是三组副组长范叔焕,浙江人在深圳。我的三个标签是:1、不务正业的码农;2、户外爱好者;3、区块链价值认同者。本次班会担任记录大臣,负责整合大家的发言信息并分享记录到简书和微信群。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践行。谢谢!

      宣传大臣䞍觅:我是三组组长䞍觅,负责这次班会前期的嘉宾确认、海报宣传、问题搜集工作。我的三个标签:1. 空中飞人(上海土著、美国海归、目前蜗居香港);2. 五百强战略与并购专家;3. 博物馆控(钟爱中外书画美术)

        录音大臣王小玲:大家早上好,我是四组副组长王小玲,来自广州,用三个标签介绍我自己,1.2岁孩子的宝妈,2.跑步爱好者,3.易效能终生践行者。我的座右铭是: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本次班会的主要职责是录音大臣,希望通过一个小小的动作永久保存并纪念好大家优美动听和宝贵的干货分享。谢谢

        排麦大臣梁渝婧:大家早上好,我是四组组长梁渝婧 坐标:广西玉林,用三个标签介绍自己。一:学习爱好者和易效能初级践行者。二:一个快五岁女儿的妈妈  三:药店经营管理员,健康平衡快乐的人生追求者  。主要负责本次班会的排麦大臣 ,我的职责是确定分享人员是否在线,并在聊天区域文字提醒下两位的发言人员。


三、班级情况汇报及分享(15分钟)

  1:秘书长汇报班级过去一周班级践行情况(3分钟) 

    1-1、上周回顾

    (1)各组的打卡情况对前阶段有所改善,每组能做到全部打卡。重点表扬第1组、第2组、第17组、第18组,所有学员基本能做到6:00前早起。特别是复训学员组做的非常棒,希望能在班级内发挥更多的能量,带动初训学员践行的更好。

    (2)对于有些小组内的个别学员有出差或出国的现象,明确需要提前请假,因为出国有时差的学员应在小组群进行打卡,在班级群标注清楚,不影响其他学员的正常打卡计分。

    (3)我也参加了一些大组会,目前各小组基本都制订了组内规则并按规则在践行,但有些小组还没有根据妙妙总教练分享的90天践行地图的进程安排任务和规则,希望教练能进行指导。

    1-2、发布两项通知

    (1)计划在10月14日召开第一次线下班会,这是给大家一次重新积聚能量、与教练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目前深圳区会场的组织工作正在进行,学员也可组织分会场,希望更多的学员进行报名。

    (2)根据叶老师的要求,对于践行比较好的两个组的组长将出任214期的班长和副班长,将在本周末根据践行打卡计分情况评选出人选,与教练团沟通后予以发布。

  2:组长或者代表分享小组践行经验(每组3分钟,4个组:两个筹备组和两个最佳践行组)

        (1)3组组长䞍觅分享内容:

        大家早安!我是三组组长䞍觅。

        为同学们服务已经三周了,感恩组员的信任!我先谈谈我担任组长的收获:结缘易效能快两年了,参加线下课之前,天使班柳芳教练曾鼓励我争取担任班委,接触面多、服务别人,自己成长会更快。这是真的!我参加线下课的最重要目的就是想早睡早起。经过前两周的调整,最近一周都是6点前自然醒了!晚上照着睡前仪式清单的步骤也很容易入睡!想着自己是组长、要组织会议、还要起带头示范作用,所有的借口统统抛弃。经常留意群组、空中课堂、班会锦囊的分享,还有杨旭教练指导我给组员的提供早起建议。不断地吸收各路高手的武功秘籍,我怎么可能没有进步!

      下面谈谈我们三组的践行情况。践行一开始,我就定位我们线上践行小组的功能:第一,帮助大家吸收教练锦囊、练习金牌作业等无法在两天集中授课时完成的内容;第二,是给组员提供反馈,特别是过了初学三分钟热度后,如何克服烦躁期、瓶颈期至关重要。

        首先,“爱非坚持、慢以致远”,为了鼓励大家参与践行,我们的小组强制规则很少。

        其次,为了让大家体会“专注”的力量,督促每一个组员明确唯一的90天主目标。对于基础比较弱的同学,采取了死党互助、组长单独沟通、小组群互相答疑等全方位立体互助系统。

        再给大家介绍我们三组表现突出的成员:

        “码农”范叔焕在第一周的小组会上主动请缨副组长,上周四我急诊吊点滴,他二话不说帮忙主持小组会。每天在小组群输出青蛙日记,真是满满正能量!

        “核查官”苏波积极担任小组、班级会议各种事务,坚持5点早起吃青蛙,堪称表率!

        “家庭教育60后”曹准曹老师,每晚11点前分享早睡打卡,一声晚安祝福温馨道来!

        乐观好友的倪海彬克服深夜应酬,坚持早起。

        最后,我们已经连续三天全体在七点前打卡啦!三组的同学们诚实的面对自身需要改进的地方,就凭这一点勇气,我相信所有同学一定会有所收获!

        (2)4组组长梁渝婧分享内容:

        亲爱的,214期的教练和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四组组长梁渝婧,首先非常感恩易效能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在这里锻炼自己,和大家一起学习 ,接下来我从两个方面来分享。

        一:我与易效能结缘的收获,正式结缘易效能是在2018年的5月20日参加天使61班开学典礼,非常美好的数字520。很清晰的记得那一天,刚好也是易效能全球活动,主题“一起晨跑5.20公里”,当时的我,毕业后9年从来没有跑过步,我就下决心从行走开始,于是我就找了个同伴实现了第一个仪式感的5.2公里,人生的每一个第一次,都值得被纪念!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运动!现在的我只要哪天不能出门运动,我就浑身不舒服!经过131天的践行,我收获了早起,运动,和写晨间日记的习惯,现在的我,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总能在闹钟响起之前醒来,非常开心的去迎接美好的一天。当然在践行的路上有时也遇到烦恼和迷茫的时候,都没有关系,慢慢来,不着急!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感恩自己一路以来,坚持“听话,照做,不放弃”在大家的相互影响和鼓励下继续成长!

        二:汇报我们4组的践行情况,加入214期已经第三周了,我们小组的大部分学员是没有参加过线上课的 ,也从来没有了解过易效能,基础相对弱一点,但我很感动,大家第一次早起就做得这么好!我们小组第一周得分是25分,连续三天做到了,六点前打卡,非常不错!特别感恩本周表现突出的三位小伙伴,感恩美丽智慧的学习部长秋先,引导着我们解决小组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感恩积极主动的副组长王小玲,总能在大家最需要她的时候,积极分担小组工作,感恩热情大方的金宝,总是第一个在群里回应,肯定和鼓励着我们一起前行!我们小组的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是我们相互学习的好榜样!最后说一下我们小组下周有待提高的两个方面,1:完善小组的奖罚规则,借鉴优秀的17组的方法 2:重视开小组会的必要性,做到人人参与!

        最后感恩遇见,祝所有的学员们,通过90天的践行,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3)17组代表蔺丽杰分享内容:

        大家好,我叫蔺丽杰,代表17组组长发言,我的坐标深圳,我的三个标签1.两个孩子的妈妈;2.平安深寿龙华区一位团队长;3.高品质生活追求者

        我从以下4点介绍一下17组

        1、  我们都是复训生,虽然初学与复训间隔的时间各不相同,但是每个人都非常欣赏叶老师,喜欢易效能,追随易效能,努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2、 团队目标

        目标明确,首先小组统一的目标是早起打卡,其后各自根据情况,制定其它目标并有死党监督(我们有建立组员档案表),我们相信“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大胆的设定目标,才能发挥最大的潜力,定目标就是定方向

        3、 团队制度

        A奖励方案:首先每个人交50元小组活动经费,建立基金池,然后每周投票评选最佳进步、最佳付出、优秀学员,被评选的人有相应的红包奖励;

        B惩罚机制:每个人知道并认同,早上迟打卡发红包(本人不可以抢),金额分别一次20/二次40/三次80元,死党一起连带责任,超过三次抱出群一个星期进行反思,要想回来,死党帮忙说服大家,60%同意才可返回本群

        C组管理: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被管理者,慢慢的每个人都更自律、更高效!我们按照组编号每个人轮流做组长一周,提前梳理好组长工作内容(例:提醒打卡、发通知、奖惩方案兑现、鼓励组员、带动群氛围、帮助组员解答问题、组织大家学习等),组长都非常认真,为了更好的落实工作,必要时会私信组员和打电话进行交流!每一期组长在周日进行交接,上一任组长要指导及配合下一任组长开展工作

        4、团队生活:为了增强组员粘度、建立小组文化,大家会分享利于践行和成长的知识,我们认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还组织了线下交流会,计划是每两周一次,在9月23日成功的举办了第一次,5人参加,效果非常好,非常有温度,大家解决了各自的问题,收获了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后面还会继续组织,欢迎更多的深圳同学参加,一起交流学习一起成长

        最后表一表我们17组优秀的组长和同学,组长胡文杰非常的优秀,绝对是超级学霸,擅长策划、企业管理、演讲及沟通……组员就不一一介绍了,各个都是正能量满满,善良、乐于助人,学习力强,行动力强…..相信在组长的带领下,组员的互助下,第一个90天践行我们都能预见最好的自己!

        感恩与大家相识,感恩易效能这个平台,感恩叶老师及每一位教练,祝大家十一节快乐,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4)18组代表邹宏湘分享内容:

        各位易效能的家人们: 早上好!

        我是来自18组的邹宏湘,坐标深圳罗湖。我的三个标签是:

        1企业管理者

        2连续创业者

        3投资理财达人                                 

        非常开心能在这里与伙伴们分享我最近的践行感受!  我司是从事床品睡衣的生产制造企业,由于工厂事务繁多,里里外外事无巨细都要我亲自打理,加上我之前一直患有重度拖延症,因此每天都要被动加班到深夜才能完成当日工作,以至于经常第二天晚起,没时间吃早餐,更没时间运动,总处在忙碌焦虑之中,感觉压力山大,不堪重负!后来有缘在喜马拉雅中结识易效能时间管理课程,叶老师一句话:如何过好一天就是如何过好一生,时间管理就是精力管理,引起我的共鸣!于是我开始关注易效能的线上与线下课程。通过最近3周的践行,让我从此走到线上人生:           

        一、我开始学会自律,坚持早睡早起,并且每周练习瑜伽三次或以上;我学会做各种营养丰富,赏心悦目的早餐,让自己和家人从享用早餐开始保持一整天的愉悦心情与良好状态;

        二、我渐渐习惯睡前写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并按轻重缓急用ABCD法排列好工作内容,列出青蛙与蝌蚪,让自己第二天可以高效工作;我养成早上阅读的习惯,坚持每周精读一本书,并输出读书笔记;我用番茄工作法每天上午9-11点,下午3-5点专注吃青蛙。然后中午按时冥想、午休;

        三、我开始在公司设立核心团队晨会机制,用易效能的方法安排高管一天的重要工作,下班前组织团队一起分享和总结当日工作进度,让他们学会排程与执行,反思与计划,提高个人与团队的协作能力。我学会了授权,把不重要和次重要的事情分配给不同职能的员工,让自己从大量繁琐工作中解脱出来,做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重要事情,这样赢得更多时间去发展公司核心业务与产品创新,为实现年底业绩倍增而有序工作。                     

        今天的我,感觉每天都斗志昂扬、信心满满!最后,我要真诚感谢所有易效能家人们的用心聆听,也感谢你们的鼓励与支持,相信我们每一位伙伴经过不懈努力,都会拥有自己想要的精彩人生,遇见更丰盛美好的自己!深深祝福大家!!!


四、丁丁教练讲解并引导话题探索—加入易效能后的“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20分钟)-------丁丁教练三个标签:一名运动健身爱好者,二孩妈,十年高效财务工作者

        亲爱的小伙伴们,早上好,我是LILY,非常开心,今天,由我来和大家分享,小确幸这个话题。回想我第一次认知“小确幸”,是在坐地铁的时候,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缘分。下面呢是作者在文章中写到的自己收集的小确幸,这里读给大家听一下。

        最近的天气都不错,早上走路上班,都有细碎的阳光洒在身上,鸟语花香,穿行在郁郁葱葱的小路上,心情非常好。下班回到家,饥肠辘辘,老爸做了最爱的红烧全鱼,深刻体验到家里有一会做一手好菜的老爸的幸福感。

        你们看完是什么感觉?我印象特别深刻,不知道是不是作为吃货我特有的感觉。反正,这段文字我看了七八遍,然后我感觉到我身体里有股暖暖的电流通过,它传递到我的大脑,我也就像个傻子般跟着文字笑了起来。那一刻我很庆幸自己,它打动了我,我从文字中感受到了,小确幸有让心情变的美好的魔力。

        在这里我也有请所有的小伙伴们,能够在yy的屏幕上打下你们此时此刻想起来的小确幸,让我们来体验一下小确幸的美好。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小确幸的来源,它这三个字是出自于村上春树的随笔《兰格汉斯岛的午后》,指的呢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小确幸的感觉在于小,每一枚小确幸持续的时间不相同,有的稍纵即逝,有的可以持续一整天,甚至更久。

        就如现在,我们一群人身在各处,隔着空间,靠着网络,通过声音,因为共同的愿景,彼此链接到一起,在分享和倾听中,如果各有收获,这种确定的小小的幸福,我想就应该叫做小确幸吧。

        现在来看一下YY的屏幕上大家分享的小确幸:

        太棒了!这是吸引力法则,你所希望的都会到来,只是中间有一个时间差。事实上的结果也是你的预期,的确是小确幸。

        三组组长晴觅最近的小确幸,她说呀,她最近在西安旅游的时候生病了,她家先生陪她去医院看病打点滴。这日子过的好温馨好踏实的,小确幸总是出现在生活中的小系列中,用心看,都是慢慢的幸福呢。瑜婧说她最近的小确幸是做了一个自己喜欢的晨间日记模板。这两天比较认真反思做心灵的对话,很有自己的收获--豁然开朗。能感受到她敲这些字的内心喜悦。

        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学易效能后,我察觉的和家人的小确幸。

      在分享我的小确幸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你们有没有拥抱过你的妈妈?噢,我说的不是生你的妈妈,而是你先生的妈妈-你的婆婆。有抱过婆婆的请在云之家打6。嗯,还是有的,挺美好挺温馨的一个动作,不是吗?

      做过爹妈的人都知道宝宝出生后的三年,没日没夜的带宝宝确实很累。我一下子搞定俩,如果真要我一个人来,这会在分享的就不是我了,没空没精力。话说我婆婆今年七十二小老岁了,帮我带两个宝宝,还要买菜做饭搞卫生,从不说自己累。而小老太太确实很能干。在让我感动的是,我每次出来参加培训学习,她都是很支持我的,她说啊说年轻多学点东西好,家里的事情就交给她。

        我现在既能安心工作,又能出去培训学习,偶尔还能和朋友聚聚会,聊聊天什么的,这都得感谢我的婆婆呀。她把家里料理里的井井有序。在我看来,她们有退休金,有时间,本可以去公园散散步跳跳舞,生活过得更休闲。一句谢谢,给她买衣服买鞋子,并不能表达我内心的感激,我萌发了一定要好好拥抱她的念头,就像我抱我妈那样撒娇。但碍于不是亲妈,实在点难为情,一直没有去做。

        老太太心脏并不好,我也做过她过世的梦,那种悲痛无法用语言表速,我内心其实挺害怕的,不知道为什么怕,或许我怕如果我现在还不去做,哪天我没机会了怎么办,那就是一生的痛和遗憾!

        今年五一,公公婆婆带大宝要回老家一段时间。就在那天晚饭后,在婆婆房间里,陪她看了一会电视,我终于下定了决心,张开双臂对她说“妈妈,我抱您一下好吗,我内心其实对您一直挺感激的,这两年您太辛苦了”! 那一刻,她就像,就像我最亲亲爱的人。我后来看见了婆婆眼角有泪花。

      这就是我的其中一个小确幸,我终于对婆婆表达了我对她付出的肯定、爱和感激。那一刻,我也收获了感动,我的内心是平和、富足的。当然,也有后话,在生活不经意中,刻意营造小确幸,润物细无声,也影响着家人。我家包先生虽然不说对我多赞许,但是上个月我爸妈来深圳,他背着我去顺电直接给我爸妈各换了一台手机。噢,你爱他的父母,他就会爱你的父母,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家庭和睦就是彼此影响。

        分分秒秒的小快乐,小幸福,就这样通过我们的有意识的放大,影响着我们自己,影响着我们身边的人。

        无独有偶,7月底,我去上了一堂效能课,创始人顾老师在课堂里也提到他每天写丰盛日记。其实这并不陌生呀,叶老师在晨间日记的感恩分享也是这样做的。可是我之前却不以为然,视而不见。在这里,不得不说,重复是种力量。我想,我不妨也试试,就这样,我开始每天在晨间日记里记录一两点小确幸。整理,是一项单调而无趣的工作,但每天我在收录整理话题时,嘴角都会微微上扬,我觉得整理小确幸的话题也是一种乐趣,是在快节奏的日子里寻找阳光。

        我现在把印象笔记记录的小确幸截图发给䝼觅,请䝼觅发到班级群里。大家可以看看我是怎么记录滴,可以供参考哈。

        比如8月1日写到:今天意识到每天应该要喝很多水,八杯以上,才能养颜又减脂;又比如有天早上写到大小宝贝感冒发烧终于好了,所以头天晚上睡了个好觉,再比如有天记录着和简书第一红人,Disc 师兄彭小六合影同框啦。当我把注意力放在寻找和关注小确幸之后,开心的事情,美好的事务,更容易闯入自己的世界。小确幸呢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状态的一部分,而我甚至希望它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积极乐观美好的一部分印在自己的性格里,伴随生命的整个过程。

        我也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能有更多的伙伴们用心去察觉生活的小确幸,并记录下来。开心的事情刻在石头上,不开心的事情写在沙滩上。这样,我们的小确幸积累的越来越多,也许生活就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人生的路便不再那么单调,而会焕发各种小小光彩,你会发现快乐一直围绕着你周围。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唉,我天生就是一个很迟钝的人,感觉每天的生活就是简单重复,又忙碌,没有什么不一样啊。可能有这样想法的人还不少呢,幸运的是,感知幸福的能力是可以锻炼的,就像肌肉一样,通过刻意练习是能够得到有效提升的。下面我就分享4个练习的小种子给大家:

        1. 通过仪式感和固定习惯增加幸福感。如醒来第一时间打卡,得到朋友们的点赞;坚持每天晨跑,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的腿部线条越来越好看;每天睡觉前亲吻一下小宝贝并说晚安;.....固定的习惯和仪式会增加内心的期待。小王子说的极是: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准备好迎接你的心情了。

        2、停下来,觉察当下。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们很多时候都太匆忙,太焦虑。我们应适当停下来,哪怕是听听自己的呼吸,刷牙时慢慢感受牙膏的清香,喝牛奶的时候细细体味奶的鲜甜。嗯,这样就会更放松,更容易觉察细微之处的美好。

        3 尝试有意安排、自己创造小确幸。如偶尔放纵自己放开脾胃,和朋友们大块云朵;跟楼下保安打招呼,收获一个微笑;尝试一些新的小挑战,比如尝试一次即兴演讲,会激发我们的兴奋,输出倒逼输入,有难以忘怀的感受。又比如此刻正在做分享的我~

        4、拥有自己的幸福小本。把每天的小确幸写在一个小本上。遇到自己心情不好,情绪低落的时候拿出来看看,不出两三页,一定会被自己曾经的幸福点燃,重新激发出生活的热情。

        另外表达感恩;学会原谅他人,做自己喜欢的事,积极锻炼身体等,一定可以提升自己对幸福的觉知力。相信大家运用以上这些小技巧,勤加练习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和感动。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用心体验,它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好了,分享这小确幸前,刚运动跑完8公里,磕了点多巴胺是非常舒服的。带着这份汉漉漉的小确幸,愿你们都能遇见生活中的小确幸,温暖自己的美好时光。

        对我而言,今天能和214期的小伙伴们,共享清晨这段美好时光,也算一个小确幸。


五、邱明教练讲解“易效能行动系统学习”(20分钟)

        自我介绍三个标签:1、易效能见习教练,也是我们214期班的带班教练;2、马拉松爱好者,目前已经跑了3个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45分钟;3、我的工作是制造电动汽车的;

        易效能方法论就是我们的RPA系统,R反思、P计划、A行动!

        回顾上周大头教练讲解的行动系统记录与排程;

        大家还记得上周大头教练教我们的口诀吗?青蛙土豆番茄钟,记录排程和执行,记录是前提,排程是核心,执行是关键。

        记录:把我们脑海中出现的各自想法,要做的事情,都记录到我们Omnifocus的收件箱,记录的内容要言简意赅,快速几个字记下核心内容,让自己在后面查看时能想起是啥事情就行。记录的目的是清空大脑,大脑是CPU,不是硬盘;

        排程:排程的目的是清空收件箱,分清事件的轻重缓急,把收件箱的事件转化成日历、清单中的具体行动。排程的方法:叶氏3问、4D原则。

        排程三问:要不要做?想象要达成的结果?思考行动的步骤?

        当你问自己“要不要做”,答案是“不要做”那就忘记它;如果你内心的声音是要做,你就需要充分发挥你右脑想象力,在脑海中画出最终完成的画面,越清晰越好;有了结果的画面,再想象实现的过程,就有了行动的步骤,我们行动的步骤需要采用“主语+动词+关键人+事件”这种形式,主语可以省略。

        排程4D原则:删除Del、推迟Deley、委托Delegate、自己做Do。

        删除:删掉不重要、没有意义的

        推迟:搁置把没想好的、暂时没机会的

        委托:不是必须自己做、可以委托别人的

        执行:剩余的重要事情就需要我们自己来做,遵循两个原则:

        第一是“近细远粗”的原则:只需要细化最近两周要做的事情,不在两周内的事件,只需要粗略记录。如果大量的事件进入时间流,会产生压力,形成焦虑,恶性循环。

        第二是:保持严谨而不失灵活性。

        日历事件要非常严谨的安排,数量要少,优先级最高,要保证一定完成;剩余两周内一定完成的事情就进入“清单”,清单相对灵活,不一定要马上完成,可以根据时间、情景灵活处理。对于清单事件的情景我们通过T-STEP法则来管理,第一个T(time)是指时间纬度

        S(space)是按空间,比如在家还是外出、办公室等等,第二个T(tool)是指工具,打电话、智能设备、互联网等等,E(ennergy)是需要在高精力还是低精力等情况下去做,

        P(person)这件事和谁相关,需要谁参与。

        当我们记录排程完成,下面就是执行,执行过程中有哪些坑呢?我说说我遇到的三个大坑。

        第一:感觉很多事情要做,却不晓得从哪里开始?

        第二:明知道这件事很重要,必须做,却拖着不想做?

        第三:在做过程中,效率低下,经过被打扰、中断,做完后也感觉没收获。

        今天我就给大家拆解,大家想不想听?

        首先,执行从哪里开始呢?

        我就分享我的一天是这么开始的?期望对大家有启发。

        首先我会看我的日历,有哪些在固定时间必须去做的事情;早上6:00-7:30有我们214班的班会,上午10:00-12:00焊装技术交流;

        第二:从清单中选出今天的三只青蛙;在日历在中划出“青蛙时间”,给予它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比如:我今天三只青蛙:第一只青蛙跑步6km,我会在起床后立即完成这6km。从7月21日开始,我已经连续早起跑步72天了,每天6km,中间没有落下一天,厉不厉害?大家觉得我每天6km很轻松,坚持得很好,但开始的时候根本不是这样的。因为我有2018年跑2018km 的目标,所以每周至少需要完成40km,之前一般一天也跑4-5次,但经常是前面几天不动,为了完成目标,后面几天就拼命跑,这就让我很焦虑,一旦后面几天出现啥状况,目标就完不成。后面我就改变策略,每天完成6km,早晨起来就开始跑,不能有任何借口不跑,然后慢慢就养成了习惯,跑起来就很轻松,哪天不跑还不习惯。第二只青蛙就是给大家分享行动系统之执行。第三只就是最近在学习一个电脑收纳课程,我就安排到21:30-22:00利用一个番茄钟的时间去完成。因为我目前工作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到家21:30了。如果当天被其他事情耽搁了,我会收纳课学习完成后再睡觉。

        第三:我们每天的青蛙从哪里来?青蛙从天上来,来自你的梦想系统?2018年哪件事对你工作事业家庭生活影响最大,那就是你最大的青蛙。我建议我们的三只青蛙都选择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比如锻炼身体、陪伴家人、自己成长等等。我们必须把每天20%时间投入到重要不紧急的事件中,如果你不这样做,天天被紧急事件牵着走,身心疲惫;如果真这样的话,你就真只有眼前的苟且,没有诗歌与远方。

        当我们为重要的事情预留了时间,开始执行的时候,却拖着不想做,这又该怎么办呢?真是我遇到的第二个大坑。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拖延症患者最大的借口是什么?“我是一个拖延症患者”因为我是一个拖延症患者,所以我拖延的行为貌似就合情合理了;我们要开始行动,必须先撕掉自己拖延症的标签。

        拖延的第二个心理就是完美主义,害怕失败。害怕自己尽了最大努力,获得的结果却达不到预期。其实人在面对失败的时候,有两种思维,固定思维与成长性思维。固定思维认为智力和才能是与生俱来、固定不变的。生活中每一次挑战,都只是为了验证你的才干,错误就意味着失败。而成长性思维却认为能力是可以发展的,通过后天的努力,你会变得更优秀,更强。只要付出努力,你就会更加精通某一件事,成败并不决定一个人的能力。所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是成长性思维,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我们追求的完美应该能力的不断成长,烂开始好结果,先完成再完美。我们需要先行动,在行动的过程及别人的反馈中不断迭代,最终达成结果的完美。关于成长性思维推荐大家看《终身成长》。

        第三点就是事情没有分解到心甘情愿的地步,没有加工成行动的公式,我+动词+关键人物+事件。就像要把大象关冰箱这样难的一件事情,我们也可以把它分解成:打开冰箱、把大象塞进冰箱、再关上冰箱。虽然这是一个笑话,但我们需要去把一些大的事情分解成一个个可以执行的单元,这一点推荐大家看下《微习惯》。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从每天一个俯卧撑开始。

        第三点我们谈谈执行效率与收获的问题:

        要专注于当下,提高效率,我推荐一个工具,就是番茄钟,很简单,就是选择一项工作,专注25分钟,休息5分钟。虽然简单,但真正要用好,需要刻意练习,没有捷径,没有吃完1000个番茄,不要说自己会吃番茄。

        我今天还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日行 20 英里”的故事,在古典《跃迁》看到的:1911 年 10 月,有两位探险家同时瞄准了南极点这个没有人类足迹处女地。一位是挪威的阿蒙森,一位是俄罗斯的斯科特。他们同时分两路出发,竞争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荣誉。当年 12 月 15 日,阿蒙森成功地把挪威国旗插在了南极点,而斯科特探险队的五名成员在探险途中不幸全部遇难。两者有很多差异,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思考:在整个探险过程中,阿蒙森一直坚持持续推进的原则。在天气好时绝不会走得太远,以免筋疲力尽;在遭遇恶劣天气时,也坚持前进,保持进度。他把探险队每日的行程控制在 15—20 英里(约 24—32 公里)。另外一队(斯科特探险队)则完全相反,在天气好时,斯科特让队员们全力以赴,而在天气不好时,则躲在帐篷里抱怨鬼天气。为什么 “日行 20 英里” 如此重要?在一个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你要做到最好,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做到可持续的好。高手是持续性自律,不是间歇性自虐!跃迁这一章的标题叫《高手的战略》,除了这个故事,还讲了通盘无妙手的韩国棋手李昌镐、“结硬寨,打呆仗”的曾国藩。其实我每天跑6km也受了这个的启发,在7月20号之前我一度对完成2018km的目标失去了信心,但现在,so easy,每天6km,状态好的生活可以多跑一点,轻轻松松完成。

        很多时候,无论外界环境怎么样、不管天气是好是坏,都不应该怨天尤人,我们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等时机来临时,一切都会改变,只是在那之前,你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按照自己的计划,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每天进步一点,到来年这个时候再回头来看,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走出了很远的距离。刚我看了下我本月的跑量,轻轻松松200km;

        最后总结一下:行动系统之执行

        第一点:把三只青蛙排程到日历之中,要保护好自己的青蛙时间,神圣不可侵犯;

        第二点:拒绝拖延,立即行动。烂开始好结果,先完成再完美。

        第三点: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吃番茄。聪明人都下笨功夫。


Tips:紧急事件又太重要、重要但又不紧急事件该怎样去平衡呢?

        比如:下周一我要在团队内部做一个关于时间管理的培训;另一件事情是我下个月被邀请某个知名的论坛去演讲;第一件事情吧,紧急但不算重要,不提前准备,又怕培训效果不好;第二件事情吧,很重要,但离现在又太远,该怎样选择呢?大家给点建议

紧急的事情先迭代,重要的事情多迭代!


六、分享收获与问题讨论(20分钟,注意提前收集问题)

        问题1: 今日待办是谎言,那么晨间日记的三只青蛙算今日待办吗?需要在清单软件中对三只青蛙作标记吗?

        邱明教练答:今日待办与易效能清单日历系统的区别在哪里?清单日历系统上经过排程,有轻重缓急之分。事情是做不完的,要专注做最重要的事。青蛙需要排程到日历中,给它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是必须完成的。


        问题2:即便这么早起,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能规划一天的时间?(4组)

        邱明教练答:可以用易效能记录排程执行系统去拆解,用aTimelogger去记录一周,通过记录去分享时间去哪里了,然后你就知道该怎么去规划一天了!


        问题3:如何让自己进入亢奋工作状态?持续有目标呢?我常常会虎头蛇尾,或者被其他杂事打扰,就会一天都没有收获?(4组)

        邱明教练答:高手是持续性的自律,要坚持。外部打扰不好被克服,有些公司的文化是沟通,对于外部打断可以通过约定让身边人尊重你的规律。对于我们而言,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内部打断,原因在于没有真正将事情赶出大脑,没有做好记录。没有将当前的事视为最重要的,没有最好排程。


问题4:践行过程中,总觉得抓不住重点?列如:计划运动,阅读,断网陪孩子,可是又为各个班会,做各种准备,感觉特别花时间,无法很好的把践行目标和易效能学习平衡起来?顾此失彼,如何调整?(4组)

邱明教练答:这是一个普遍现象,用好工具,需要很长时间掌握。首先,认可易效能理念,这是持续的过程。需要在这一个过程中平衡自己。开会准备是基本功能,很多时候都能应用到,本身也是习惯的过程。


其他教练补充:

黄晓群教练:易效能践行的过程是将系统化融入生活的过程。新能量的进入,对生活造成影响是正常的。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慢慢适用系统中,从而达到一个新认知和新的高度。

陈金凤教练:我们常常想要得太多,想要一次性把所有东西都掌握,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次只需要养成一个习惯。决心虽然很美好,但时间和精力有限,要求太多又完成不了,容易形成焦虑,反而对践行造成不良影响。可以梳理好自己想要养成的好习惯,排序,在不同的90天中养成,不要苛求一个90天就完成所有。掌握好养成好习惯的能力,其他一切都不会是问题。

杨旭教练:1、空中课堂有技巧方面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多参与。

  2、可以提自己喜欢的话题,教练会根据需求安排在空中课堂分享。

纪华教练:10月14日深圳有214期线下聚会,可以进行线下交流、工具学习交流、伙伴的深度链接。不在不方便来深圳的话,也可以在当地组织,曾经就有过同时5个地方同时举行线下聚会过。


七、会议总结并布置作业和金牌任务(3分钟)

        相信在一问一答中大家都又收获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那我们接下来也要用起来,我相信不是因为这些知识没用,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去用,让我们一起快速运用起来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

        所以,会议最后一个部分的内容就是:学以致用,好的习惯都来自于刻意练习,所以本周的班会给大家留了作业和金牌任务。

刻意练习

  1、设置一个番茄钟,对omnifocus 事项进行排程;

  2、运用T-STEP 在新A4工作法表里面写出一周要事

  3、日历事件排程一个月;

金牌任务

  1、写周检视到简书,分享到班级群;

  2、分享自己每天的小确幸给自己在意的人。

        最后让我们一起简单回顾下今天的会议内容:

        1、班长给大家汇报了班级过去一周班级践行情况,两个筹备组和两个最佳践行组的组长也给大家分享了小组践行经验。

        2、丁丁教练讲解并引导话题探索――加入易效能后的“小确幸”

        3、邱明教练讲解“易效能行动系统学习”

        4、收集上来的问题讨论及教练精彩解答

        5、大家需要完成的作业和金牌任务

        通过线上空中课堂的学习及平时的践行,我相信大家对易效能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收获,在接下来的践行中,让我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最后呢,我们接下来深圳地区将举办第一次线下交流班会,希望大家及时关注班级信息,一起来到线下班会交流碰撞、赋能。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可以申请开展线下班会,我们的班委和教练会共同协助大家完成。

        时间也来到了7:30,请筹备本次班会的成员留下来做简单的复盘,还有下一期班会的筹备小组第5、第6组也请留下学习交流经验,为下次班会做准备。我们今天的班会到这就正式结束了,一首好听的努力奋斗送给大家,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