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核大脑训练:类比第3日

类比,在一定程度上属于逻辑学的范畴,我们在语言应用中可以达到这样的一些效果,比如把抽象的概念说的具体生动,同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今日范例:

戴上眼睛之前和之后,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同样的世界;但戴上眼镜之后,我们就能看得更清楚。
教育也一样,受教育之前与之后,我们身处的其实是同样的世界;可受教育以后,我们就能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选择得更有效,行动起来更有收获……

简析:

把教育类比成一副眼镜,突出教育的功能和作用。
教育是一个相对比较抽象的概念,而眼镜就要具体得多。
提炼:教育如一副眼镜!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些聪明的有心人写的内容:


【人脑如电脑】

电脑升级系统之前和之后,我们处理的程序其实是同样的流程,但是升级系统之后,我们就能够运行的更加流畅。
大脑的成长升级也是一样,大脑成长升级之前与之后,我身处的其实是同样的世界,面临的其实是同样的事情,可大脑成长升级之后,我们就能想的更清楚,看的更透彻,做的更高效,人生的境界也就大不一样了。
@jay

秒评:人的大脑和电脑一样,可以进行升级,是一个不错的类比。电脑系统升级可以理解,但是人脑的升级依旧是抽象的概念,如果把人脑升级具体到学习或者其他,便可以提炼出如学习就和电脑升级一样的原理。


【文明如一件衣服】

人类在穿衣服之前和之后,所面对的都是同样的生活;但是在穿上衣服之后,我们就会感到温暖,变得优雅!
文明也是一样,在文明产生之前和之后,我们所面对的都是同样的生活,但是有了文明之后,我们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增强协作,自身也变得优雅和高贵,让未来充满希望,让生活有追求,使人生更有意义!@博雅

秒评:格式非常完美,其中文明“促进交流”一说有待商议!


【恋爱如喝一杯可乐】

我们在喝可乐之前和之后,所面对的都是同样的生活;但是喝了可乐之后,我们就会有一种愉悦、兴奋的心理感受!
恋爱也是一样的,在恋爱之前和之后,我们面对的都是同样的生活,但是恋爱之后,我们有了愉悦的感觉、快乐的感受、让生活更加甜蜜,人生更加美好!@博雅

秒评:比较形象的讲出恋爱的感受,值得0藏!


【反思如一面镜子】

人在照镜子之前和之后,自己的模样都没什么变化;但是照了镜子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看清楚自己,知道自己的模样!
反思也是同样的道理,人在反思之前和之后,自己依旧是自己,不同的是,反思之后,我们就能够看清自己,想的明白,行事有效,有所成就!@博雅

秒评:反思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这里用到也是情理之中!


【日本鬼子如台风】

台风来之前和之后,其实都是同一个城市。但是台风过后,城市设施破坏严重,许多房屋建筑东倒西歪,早认不出原来的样子。
当年日本鬼子进村也是这样。日本鬼子进村之前和之后,其实都是同一个村庄。但是日本鬼子进村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村庄原有的祥和平静荡然无存。@得水

秒评:不知道看了有没有一种很解气的感觉,这个类比用的不错,不仅仅是日本鬼子,凡事战争发生的地方,产生的伤害都是一阵台风,甚至大于台风!


【素质是衣服】

穿衣服之前和之后,其实都是同一个身体。但是穿上衣服,能使我们更加得体、有礼、庄重。
国家的国民素质也是这样。国民素质提高之前和之后,其实都是同一个国家。但是国民素质提高之后,能让这个国家更加文明、高贵和受人尊重。@得水

秒评:不错的类比,较之前的“文明如衣服”要好一些!


站在地面和站在高空,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同样的环境,但站在高空,我们看得视野更宽广。
学习心理学之前和之后,我们身处的一样的世界,可学习心理学之后我们内心进行了疗愈,学会了宽恕,对生活越来越感恩,心态也会越来越好。@梅蓓

秒评:说的很好,严格来讲,和范例不一样,格式和内容都不同!


有了交通工具之前和之后,我们走的其实是同一条路径,但在使用交通工具之后,我们就能走得更远。
善心也是一样,为善之前与之后,我们面对的是同样的人生之路,但在为善之后,我们会走得更远,活得更快乐,人际更和谐,心灵也会更澄澈。@素心

秒评:文本很亮丽,但如果按照上面的格式,善心是一种交通工具?


【学会决策如指示牌】

有了方向指示牌之前和之后,我们走的路其实还是一样的,但是有了指示牌之后,我们更清楚的知道这条路怎样走才不会出错,才会更顺利。
学会决策也是一样,会决策之前与之后,我们走的路其实还是一样的,不过学会决策之后,我们知道怎样走不会出错,目标也更明确,逻辑更清晰,走得也更扎实精彩。@小太阳

秒评:凸显了“会决策”的重要性,算得上一个范例!


特别鸣谢:所有参与人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