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唐琬告诉你,婆媳矛盾会影响婚姻幸福

提及陆游唐琬,我便会想起一句诗: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彼时,75岁高龄的陆务观重游沈园,忆起逝去四十余年的前妻唐琬,写下《沈园二首》。这是其中最让人难忘的句子。事实上,当陆游在85岁去世前一年,他依然在深情为唐琬赋诗。

陆游与唐琬的凄美爱情,最初见于南宋中期一部记载宋代著名文人奇闻逸事的史料笔记《耆旧续闻》,文曰二人“琴瑟甚和,然不当母意,因出之。夫妻之情,实不忍离。”

可见,一场“执手相看泪眼”的生离与死别,究其根源,竟是缘于“不当母意”。

至于唐琬为何不合陆母心意,综合各家之言,不外乎两点。一是如南宋词人周密在《齐东野语》所记载的,陆母见陆游娶了唐琬之后日益沉浸于卿卿我我之中,而忽略了读书进仕,过起了出双入对、莺莺燕燕的生活,因此心存不悦。二是由于唐琬婚后无子,引起陆母不满,遂兴起将其休掉的念头。

这桩八百年前的不幸姻缘,归根结底是一名弱女子在封建礼教的压迫与摧残之下,牺牲爱情与自我,郁郁而终。

从故事的另一个侧面,我们也不难窥见,婆媳关系,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命题。婆媳矛盾直接影响婚姻的幸福指数。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

2007年,上门女婿刘某把母亲从老家接来家里,但婆媳闹得不可开交,妻子还以死相逼不同意老人在家住。为了家庭和谐,刘某只好租房供养母亲,并谎称已将母亲送走。9年来,他每天打3份工,保守着秘密赡养母亲整整9年。

在这样的夫妻关系里,累得精疲力尽几近丧失尊严的刘某,我很难相信这九年来他会感到幸福。他的辛酸与无奈让我感叹,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女人又何苦为难爱人!

在我身旁或是听闻的真实故事里,几乎所有婚姻幸福的女子,与婆婆大人也必定是和谐共处,关系融洽。

纵观她们的婆媳相处“秘籍”,无非就是做到了“一诚二勤三不”。一诚即心诚,二勤即嘴勤手勤,三不则指不在父母面前议婆婆短、不在婆婆面前指责先生、不在先生面前问“先救你妈还是先救我”之类的傻B问题。

当然,做到这几点,也必然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我们面对的婆婆是大众泛指的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不是喜欢挑拨离间的虐心老人,更不是从《孔雀东南飞》中刘兰芝婆婆穿越而来——遇见这样的婆婆,应如同遇见戴着花的鹿一样不易吧?

一、心诚:用心尊重、孝顺婆婆。

尊重和孝顺婆婆大人,实属作儿媳的本分,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有和颜悦色的笑脸与宽容大度的雅量。《礼记·祭义》云:“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故而把“愉色”和“婉容”看作是一个人对父母行孝的最高要求和准则。虽说《礼记》中不乏封建残毒,但这点却真的适用于儿媳对婆婆的孝敬。

我们平时给自己的母亲送吃的、用的,最好也不要忘记给婆婆准备一份。但我们习惯在自己母亲面前使些小性子、一言不和就闹别扭,这些脾性却不可在婆婆面前重演。毕竟,母亲生下我们,看着我们长大,懂得我们的刀子嘴豆腐心,也能原谅我们的任性。但婆婆大人则会看到媳妇脾气坏、心眼小的一面,她难免误会媳妇是看自己不顺眼,内心留下郁结。

故而,尊重和孝顺婆婆,不妨从拥有一颗实实在在的孝心,绽放一张开开心心的笑脸做起。

二、嘴勤:与婆婆多沟通,有空拉拉家常。

平常要养成尊敬婆婆的习惯,比如,上班出门前招呼一声:“妈,我走了。”下班回来时热情呼喊:“妈,我回来了。”虽说这是无关痛痒的小细节,却颇能讨婆婆的欢心。

与婆婆分享趣事。一位女领导在我们面前提起她的儿媳总是满脸堆笑赞誉有加——那也的确是个外表美丽性情可爱的好姑娘。她与婆婆说起当初与先生的相识,先生从国外回到北京,经同乡会的组织者引荐,她陪双胞胎妹妹去赴第一次约会,结果妹妹的约会对象偏偏看上了她并成为她的先生,这让她既欢喜又尴尬。女领导说起媳妇儿子这一段经历也是忍俊不禁。她称这就是缘分。

与婆婆共享往事。人老了自然喜欢回忆往事。不要嫌婆婆唠叨。如果你能耐心倾听婆婆回忆往事,她可能会视你为知己,更重要的是可能还会让你有意外收获。让你知晓先生不曾向你提起过的他的成长经历,你能更了解先生的性格渊源。

三、手勤:帮婆婆分担家务,亲手为她挑选礼物。

平日里,适时为婆婆分担些家务是很有必要的。这里特意说分担而不是包揽,指的是媳妇不要为刻意取悦婆婆而将家里所有的家务都承担下来,如此反而会让婆婆感觉自己“无用武之地”。

如果分担家务是让婆婆从体力上得到关照,那么,亲手为其选购小礼物则是从物质上精神上抚慰老人。在特殊的节日如女神节、母亲节、重阳节或生日,为婆婆精心选购衣物饰品或是赠送她想得到的、实用的小礼物乃锦上添花的美事。

闺蜜玲子在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资金业务工作,她一年有很多时间在全国各地飞。她的公婆搬来与她们夫妻同住,帮忙照看孩子,料理一家大小事务。玲子的婆婆常在我们面前夸她做事能干,孝敬长辈,还心疼她马不停蹄地奔波,工作辛苦。我们都知道玲子是个用心的媳妇,她每到一地,只要时间上允许,她都会为婆婆挑选一份小礼物,小到一套指甲剪,大到一串珍珠项链或一条华美丝巾。她说,她买这些根本不必花大价钱,但婆婆却非常珍视。

是啊,不论是塞零花钱还是送小礼物,都是媳妇在用行动表达自己的爱和心意。这才是打动婆婆的地方。

四、不在自己父母面前说婆婆不是。

不在人后乱议是非本该是我们处世的准则。身为媳妇不要在外人面前说婆婆的不是,切记这是最伤感情的。

在很多时候,面对生养自己的父母,我们可能不会有所隐瞒。尤其是当父母关切地询问起自己与公婆共处的生活,难免会事无巨细扯到一些不融洽的片断。其实,即便是暂时感觉自己受了些委屈,也不要急于向父母吐露。一是因为这样只会让父母更担心你,二是父母会对婆家人包括女婿心生厌恶而留下心结。

如果婆婆真有些需要改进之处,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强硬的行事风格、过度溺爱袒护孙子等,不妨通过先生去向婆婆讲,这样的效果比到外面或父母面前说咸道淡好得多。

毕竟,婚姻不是单纯两个人的结合,而是一个家庭和另一个家庭,一堆亲缘关系和另一堆亲缘关系的结合。我们需求同存异,用心经营。

五、不在婆婆面前指责怒骂先生。

不是每一个人都大度到可以容忍自己心爱之人被人随意轻贱和苛责的。明白了这点,不是涉及到原则问题,你对先生的那些抱怨与不满,不要在婆婆面前一股脑儿地倒出来,这些语言垃圾,只会让婆婆感到你无理取闹和吹毛求疵。

曾经住在隔壁的阿姨告诉我,同住一起的儿媳是个要强的姑娘,外人都夸她能干,但她这个当妈的却并不觉得有啥稀罕。究其原因,是媳妇在家里素喜数落自己丈夫的懦弱与不思进取,当着公婆的面,常常抱怨其沉迷游戏,不用心在事业上出人头地。而据我了解,阿姨的儿子是一名公务员,他性情温和斯文,不打牌不抽烟,平时空闲时间喜欢玩玩电脑游戏,看起来是那种没有多大野心的男生。邻居阿姨当然不认可媳妇的指责了,相反,她愤愤道:儿子一直就是这种性格,媳妇既然这么瞧不上眼,当初怎么就心甘情愿嫁过来了呢?

或许媳妇只是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怨气,但一味将这种怨气发散在家人面前尤其是老人面前,显然不妥。不妨心平气和开诚布公找伴侣谈谈,或许还能找到有效解决之道。

六、不在先生面前问“先救你妈还是先救我”之类的傻B问题。

之所以要写上这一句,本意是与天下媳妇和准媳妇们自勉:不要为难自己的爱人。

母亲十月怀胎,历经十数小时阵痛和有如生死考验的分娩,将她的儿子带至世间,她值得儿子一生爱戴。妻子在最美的华年牵手她的良人,彼此相携走过青春走向日暮,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当然是他在世间最亲密最深情的伴侣。

她们同爱一个男人,也分享同一个男人的爱。她们分别影响这个男人的前半生和后半生。

作为媳妇,要深切理解先生对婆婆的爱,还要和先生一起为婆婆的晚年生活尽一份心力。试想,这个现已年迈的女人曾亲手培养出一个让你托付终身的男子,你除了心存感激,难道还有理由敌视?

关于婆媳相处之道,以上仅为个人浅见。不论古代还是现今,不论以怎样的方式相处,我们的目标都是——家庭和美,婚姻幸福。愿每一个家庭更多和谐,愿你我皆能幸福到老。



-END-

感谢阅读,祝您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