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内敛 隐隐含光

年轻时,大多时候都感到怀才不遇。没人看得到你蓬勃的内心,也没人耐心听你一番见解,更不用说理解你独到的追求……然后在念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时,莫名其妙的代入感。

年轻的生命总是鲜活美好,拥有旺盛的精力,不厌其烦地追寻理想,有无数新奇的想法,可以横冲直撞,可以不屑一顾,恣意洒脱。

沃尔夫的出场鲜活地展现侍才放旷的天才作家,张扬浮夸,浑身用不完的鸡血,他与内敛稳重的伯金斯性格形成极大反差。沃尔夫生命中的伯乐终于不动声色地出现了,那种多年以来渴望被人理解认同,甚至欣赏的情感一瞬间爆发出来。

伯金斯像是一个冷静从容的捕手,他清楚地了解眼前这个年轻人写作的巨大潜力,他丰富敏感的才华,如一块还未雕琢却熠熠生辉的璞玉,他内心是有多么大的惊喜。

我一直在想,伯金斯曾经年轻时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作家吧,也曾拥有如今在沃尔夫身上看到的才气,也曾笔如泉涌,透着灵光的启迪与感悟…

是什么经历让他从笔墨繁华中置笔从了编辑,故事并没有交代,但他是很好的天才捕手,他能够迅速从纷繁复杂的作品中一眼鉴别优劣。他独树一帜却花巨大心血去打磨璞玉,他在商业与才华中不断去平衡与取舍,他的角色注定是理性又感性的结合体。

作为金牌编辑,他必然理解受众需求;作为补手,他必须打磨作者的写作技巧;作为作家,他为作者文章每一次删节的痛苦感同身受;作为读者,他希望精确地还原作者作品的全部…

沃尔夫说伯金斯活得拘谨懦弱,只会待在他那狭小的办公室…这一段冲突我看得尤为入迷,沃尔夫和伯金斯多么相似又多么不同啊!

沃尔夫和伯金斯都热爱文字,对生命的见解感悟也是如此雷同,甚至对小说的狂热执着,也是他俩伟大友谊的纽带,他们都不惜为此与身边亲人发生冲突,看起来他俩那么的相似。

可再看看,沃尔夫在遇到冲突后的态度却与伯金斯完全不同,沃尔夫自我、理想,他要完整的自己,不愿妥协,而伯金斯在冲突以后,他深刻地去理解了太太的不易,在太太与孩子们回家后,他给了太太一个感激的拥吻。

沃尔夫只知道朋友如今不能写出半个字的小说,他不能理解其的堕落,指责嘲笑,他的世界非黑即白,生硬毫不柔软。

伯金斯对待落魄作家的态度却截然不同,除了支付一笔钱帮其度过难关,也由衷地鼓励他继续写作,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包容与慈悲。

伯金斯与沃尔夫冲突过后,伯金斯选择宽恕与理解,他说,有些事情需要他自己花时间去想明白。沃尔夫很长时间对伯金斯耿耿于怀,直到被朋友直言怒斥才醒悟……

年轻的生命常常充满激情、愉悦,是肆意、不羁,这是一个容易让人灵光乍现的阶段,是闪耀的星星,耀眼刺目,转瞬即逝。克制、内敛,理解与包容却能让生命更加圆润通透。这也许是一个过程,让我们成熟起来的,持久地隐隐含光。


喜欢这个克制内敛的老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克斯韦尔·珀金斯是谁? 这个陌生的名字,随着一部正在热映的电影《天才捕手》进入大众的视野。 电影《天才捕手》中珀...
    许小浒历险记阅读 2,025评论 8 5
  • 年十八,在苏州求学。这个温柔水乡我刚待了两个月。还没适应那里的生活,每晚都要和几百公里外的父母电话,每次都是母亲在...
    叫我泷阅读 365评论 2 3
  • 我过去一向忧虑过分,似乎对注定要失去的总不肯放手,这抓紧不放无疑是对爱的扼杀,这爱就像一只小猫不能抓得过紧,或是一...
    赵赵赵O_o阅读 179评论 0 0
  • zTree简介 树形控件的使用是应用开发过程中不可少的,zTree是一个依靠jQuery实现的多功能“树插件”,优...
    fortunatelys阅读 3,1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