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us 我们这一天》有感:咱们正在缺失的兄弟姐妹情

这部美剧在2017年热度,我相信不用我说。

故事讲的是一对白人夫妇和他们三个孩子的家庭故事。怀着三胞胎的妻子在分娩过程中失去了第三个孩子,而当天晚上有个刚出生被遗弃的黑人小孩被人带到医院,刚好就睡在他们的两个孩子旁边。这对夫妻觉得一切像是天意,收养了那个黑人孩子。故事围绕着这几个孩子成长开始的。

前两天在微信群有人引用了剧中的一些对白,让我想起了这部剧。特地找视频出来重温了一下第一季。

第一季里泪点之多,不亚于《一公升的眼泪》。但是日剧跟美剧通常带出的情感不同,宣泄的方式当然也不同。

再看一遍,还是每一集都被感动到泪眼模糊。我是个很容易入戏的人,所以平时其实蛮害怕看深情片,专挑侦探类科幻大片看。

这部片,之所以重新拿来看。是因为,我记得里面的感情亲情,当时对我颇有感触。

到我们下一代,这些情感,还存在吗?

《我们这一天》,里面呈现的三种主要关系都非常非常感人但是却表达得很自然,一点也不造作。这大概也是这部剧受接纳并热爱的原因。

1. 夫妻之爱: Jack跟Rebecca之间的感情,相爱相亲,并且容纳对方的缺点。Jack在三个孩子年幼时由于压力过大,曾经一度酗酒。Rebecca带着三个孩子甚是艰难。但是她选择了去理解丈夫的压力并与其和解。

生活的压力下最容易导致崩溃,失去控制。家庭破裂有时不是因为夫妻感情原来有问题,而是在柴米油盐尿布奶粉中,有一份或双方情绪失去自我控制,精神崩溃,竭斯底里。

2. 父母对孩子们的爱:Jack跟Rebecca对三个孩子的全心全意以及一视同仁。把黑人孩子视为己出。这个要做到到底有多难?我不知道。但是估计不容易。大概这也是很多人说这部片是鸡汤神剧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有很多细节,随便举两个:

一开始他们他们没有给黑人小孩起名,他们直接把本来准备给第三个孩子的名字安在他头上。后来他们意识到这样对黑人小孩不公平,他不是代替品。重新给他正式起了个名字Randall。

当白人男孩Kevin在学校被同学笑话他有个黑人弟弟时,Jack跟Rebecca坚定告诉他,Randall是他弟弟,要他照顾弟弟。

这对父母尽量做到对三个孩子一样的爱,给予一样的关注度。并且用心培养他们之间的兄弟妹情。

3. 兄弟们之间的爱:Kevin,Kate和Randall。他们成长出不一样的性格、体格与成就。他们在不同领域发展,有不同的烦恼。Kevin是三流演员,Kate严重肥胖,Randall虽然事业有成但是内心一直隐藏着幼时自己被生父抛弃的自卑跟失落感。三兄弟妹,各自在生活中挣扎。但是贯穿整个剧的,是他们之间各自独立而又互相支持互相关注的兄弟妹情这条感情线。

Randall在小时候就天资聪颖,他不想引起另外两个孩子不高兴,一直在学校故意考B。因为如果他考了A,他就会得到雪糕作为奖励。他不想只有自己有雪糕吃。

成年后,这三个兄弟妹,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在对方情绪崩溃的时候,选择放下一切来到对方身边,给予安慰跟支持。就算在自己荣耀关头,比如Kevin放弃努力了很久的戏剧演出,跑到Randall身边。这个镜头被很多网友骂“有病吗”。

他们三个都非常爱他们的父亲。Kevin在他父亲过世后,那一阵晚上一直哭,哭后睡,睡醒哭。然后他一度恨他父亲离世不愿意看到任何有关他父亲的东西。他因为不知道如何宣泄那份悲痛,选择了自己暂时能做的方式来发泄情绪。 


看片的时候,Jack跟Rebecca之间的相处之道,总是在提醒我一些东西。

夫妻之间,如果一直只看到对方的不足,挑剔对方,一起走下去的后半生,就算勉强走到底,也会很艰难的吧? 事情久了就会忘记。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还是要不断提醒自己,自己是爱对方的。在生气的时候,深呼吸,想想对方为什么要那么做自己生什么气?缓解一下,情绪就过去了。记得表扬对方。记得拥抱对方。

最让我感触的还有他们三胞胎之间的感情。

想想现在还有多少兄弟姐妹感情有剧中那么好吗?有多少兄弟姐妹就算生活在一个城市,也就是过年过节吃个饭而已吧?难过的时候你选择找他们还是朋友? 还是没人可找? 

我们的兄弟姐妹感情,被什么偷走了?

再想想咱们80后90后00后这些独生子女了。他们,根本没机会去体会剧中这种兄弟妹情了。

虽然时代不一样选择不一样,我总觉得,这些重要的情感体验的缺失,会让我们的经历没那么丰满感情没那么丰富。那,也算是人生的一种遗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在地球上,每天都有将近1800万人在同一天生日,那么你有找到跟你同一天生日的人吗?他(她)过得怎么样?...
    肥鹿鹿阅读 698评论 0 0
  • 看到一个有趣的电视剧:this is us. 很多时候我都好奇,在我没看见的时候我认识的人都在干吗? 这次过年回家...
    绯城阅读 421评论 0 0
  • 毫不夸张地说,今天姐要安利的这部剧,绝对是这两年最好的美剧之一,或许看完这篇安利,也会成为2017年你最爱的美剧。...
    娱乐拆穿姐阅读 8,645评论 0 10
  • 这部暖心作火了美国后,在继第二季开拍前又进入了中国市场,虽然我看的美剧不多,但是相比于过往风风火火的美剧,《我们这...
    二哈姐姐阅读 1,739评论 2 6
  • 懵懂了这么多年,也终于有梦醒了的一天。 人总是经受了打击才会从睡梦中惊醒。 我现在没想结婚。意思很明白,我不想和你...
    红拂女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