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的商业盈利模式

超级个体这个词,我第一次是听古典老师说的,在他超级个体的专栏里,他一直持有的一个观点是:

个人崛起是个未来的趋势,但是个人的价值体系远没有形成一种主流。

所以大部分人还是要在企业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同时要做好成为超级个体的准备,以便在风来的时候,成为风口上的猪。

其实从自媒体的兴起时,个体的崛起已经初露端倪,知识付费的红利,越来越多的IP内容以文字、视频、短视频的形式来获得流量产生红利,都说明个体崛起的大趋势即将到来。

如何抓住这个趋势,成为超级个体?这是我未来四个月想要探寻的内容。

第一篇,我们来聊聊如何规划超级个体的商业盈利模式。

首先ABZ法则仍然是我对个体的商业盈利规划的底层框架。A是依靠企业所获得是职业收入;B是依靠弱关系圈以及持续运营的个人影响力获得的关注度和需求度的红利回报;Z是对持续的理财投资所获得的财务回报。我始终认为,无论超级个体以何种方式来崛起,这个底层盈利框架不会变。

古典老师提出过一个职业体系坐标系升级的理论:


古典《超级个体》专栏于得到APP

即原来人们单纯的依靠企业职业的收入状态已经需要升级了,因为现在的组织寿命在变短,行业变化在变快,所以一个人在一个企业组织内容干一辈子这种事已经不太可能了。最典型的就是前阵子热议的河北取消了收费站,收费站工人面临下岗无处哭诉的窘境。

因此,原来的职业坐标系已经慢慢说升级成一个全新的职业坐标系,这个坐标系里包含了:圈子、能力和特色。

圈子是你的弱关系圈,你的同行同好的圈层;能力是你在一个圈子中的持续影响力所产生的价值与别人对你的需求度;特色是一个独特的定位与标签,跟别人差异化竞争的能力。

这两点,其实刚好对应了ABZ理论的A与B,虽然原来单纯依靠企业组织的职业坐标系已经升级,但是人与企业的社会关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会存在的。所以如何让你在A的领域可以持续的产生价值,不断的提高收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跟着企业、行业一起变。这就又与梁宁的点、线、面、体的规划不谋而合。

因此:在A板块的价值投入,一定是要有借力打力,求之于势的态度,跟着行业和企业一起走,而不是自己单打独斗的在岗位上谋生存。

而B板块,圈子、能力、特色所形成的个人IP化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首先你得找到你的核心弱关系圈,找到你的池塘,然后持续性的培养自己的影响力和独有的标签与定位。

到一个圈子,先问自己3个问题:

在这里,我有哪些优势?

在这里,我可以贡献出什么价值?

在这里,我对什么感兴趣?

找到这三个问题的交际,持续性的深耕这件事,很快就可以在圈子里形成自己独特的影响力和优势。

因此:在B板块的价值投入,需要在弱关系圈有自己独有的独特和差异化的定位,持续的被别人需求,这是产生商业回报的前提,也是基础。

至于Z,是投资板块,投资看上去是一个独立的板块,但实际上与A与B是息息相关并且相互影响的。这一块板我留到明天单独复盘辉哥的投资分享中再来谈。

而想要在ABZ三个板块持续的产生收益回报,是需要有培养“超级个体”的特质的。

在之前的30岁年入百万 他们的5个特点 - 简书文章中,也提到过能赚到钱的人,他们的特点。

我发现,无论是小明,还是古典或是梁宁,他们都对一个特质反复的提及:

这个特质就是:共情能力所产生的链接他们的能力

这种能力决定了你不会是一个封闭的人,你是一个可以感受到别人的感觉,有洞察能力的人,你是一个可以将自己的故事传播影响别人的人,你是一个可以对别人感同身受给别人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的人,这种特质,在蚂蚁金服前CEO彭蕾看来,就是高情商。

所以总结下,如何在个体崛起的时代,构建好你的个人商业盈利模式:

首先,先做一个有共情能力、有开放心态、能连接自己和别人的人;

然后,基于ABZ,借力打力的完善A;持续打造个人IP的B;

最后,你需要不断精进你的的投资理财能力,实现精神和财务的自由。



#日更文集# 20180417 10#1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发刊词丨52次加速,助你成为“超级个体” 果断保存那两张富含丰富信息的图片,并用结构化的方式总结输出。强化...
    朱笋笋阅读 1,059评论 2 4
  • 想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利吗?一起分享知识,成为“超级个体”。 今天CJ继续来做《超级个体》的分享笔记。 经...
    CJnie阅读 320评论 0 1
  • charpter1 Mr. sherlock Holmes 1 I enjoyed basking upon th...
    爱德华_ae83阅读 127评论 0 0
  • 文/亦涵MM 对不起,因为我的任性,让我们之间多了不必要的分别。 我有多喜欢你,...
    亦涵MM阅读 154评论 0 0
  • 庄子将死,弟子欲厚葬之。庄子曰:“吾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吾葬具岂不备邪?何以加此?...
    释迦干屎橛阅读 1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