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广记》中淮安故事之张家孝子腰斩三次不死

-= 读原著 =-

唐三刀师者,俗姓张,名伯英,乾元中,为寿州健儿。性至孝,以其父在颍州,乃盗官马往以迎省。至淮阴,为守遏者所得,刺史崔昭令出城腰斩。时屠刽号“能行刀”,再斩,初不伤损;乃换利刀,罄力砍,不损如故。刽者惊曰:“我用刀砍,至其身则手懦,不知何也?”遽白之,昭问所以,答曰:“昔年十五,曾绝荤血,诵金刚经十余年。自胡乱以来,身在军中,不复念诵。昨因被不测罪,唯志心念经尔。”昭叹息舍之,遂削发出家,着大铁铃乞食,修千人斋供,一日便辨。时人呼为三刀师,谓是起敬菩萨。(出《广异记》)

-= 讲故事 =-

张伯英,唐朝人,乾元年间,为寿州壮士,生性至孝。由于他的父亲住在颖州,遂窃取官马前往探省。不幸到达淮阴时就被查获。

寿州刺史崔昭下令将他腰斩,行刑时,刽子手用力砍去,却伤不了张伯英,又换另外一把利刃,仍然无法伤他,再换一把,也是如此。

刽子手惊叫著说:‘我用尽所有的力气,每当刀刃快要砍到他的身上时,突然觉得软弱无力。

崔昭听了刽子手所说,深感惊异,不知其故,就询问张伯英,伯英说:‘我从十五岁开始,就断食荤腥,持诵金刚经至今已有十多年了。自从胡人作乱,我身在军旅,不曾念诵。昨天被捕,自念必死,就放下万缘,一心诵经,刚才问斩的时候,我也只是诵金刚经而已。

崔昭心想,世间果真会有如此灵异之事吗?还是不大相信,就命人去取他所诵的金刚经。打开经函一看,经卷已成三段,痕迹分明。

崔昭叹息,放了他。于是三刀师就削发为僧,摇大铁铃化斋,募化一千人的斋供,一日之内就变了,当时的人就称他为三刀师,说这是起敬菩萨。

-= 说文史 =-

翻看《太平广记》,其中诸多故事在历史中能找到清楚的痕迹,而更多故事更像是街头巷尾的口口相传,难免添油加醋,最后神乎其神。譬如这篇关于三刀师的故事。

其实故事也蛮简单,一个姓张的少年,平时很孝顺,从15岁就吃素念经。有次去看望父亲,情急之下在淮阴偷了马,不幸碰上严打,被处腰斩,结果斩了三次都没死成,反倒是《金刚经》断成三截。受佛法感召,张家少年最后修炼,留下了三刀师的名号与传说。

传说故事当然就当故事看吧,更多是劝人向善,更准确的说劝人信佛。所以,在今天的一些关于佛法故事的图书中,还有关于“三刀师”的故事。

能佑人生、替人死的金刚经是怎样的神奇经书呢?全名叫做《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来自印度的初期大乘佛教,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在般若系大乘经中可视为一个略本。

《金刚经》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唐玄奘译本,《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为鸠摩罗什译本的一个重要补充。其他译本则流传不广。

关于《金刚经》,民间有各种离奇的灵验感应录。本文便是《太平广记》中诸多类似故事中的典型案例。

如今宗教自由,信不信都是个人的自由。拉拉藤从三刀师,想到电影《大话西游》中片段,截图如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瑟瑟发抖的我 内心深处也藏着恶兽
    子夜的弥撒阅读 179评论 0 0
  • 眼前这个男子,两眼放光直直地盯着,咽了咽口水,仿佛从未遇到过像我一般的女子。我拉着脸,瞪着他,就如全身长满...
    潇湘静女阅读 329评论 0 0
  • 今晚和几个同事坐在一起聊聊天,受益良多。我素不知道,原来我平时讲话是那么的不客气,带着命令的语气,或者是委屈的语气...
    三秋虫阅读 157评论 0 0
  • 一对清华、北大毕业的年轻父母问一位禅师:我们买不起学区房,应该怎么办?”禅师回曰:如果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都买不起房...
    by乐趣先生阅读 49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