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别人跳槽节节高 而你却不能

在刚进入社会大学的时候,都听过这么一个道理,千万不要频繁跳槽,至少要在一个岗位上待上一到两年,摸清楚这个行业的脉络再跳槽。连续跳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害处颇大,会严重影响自身的职业成长。

乍一听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否真的就是这样呢?我花费两年的时间用自己以及我好友的亲身例子来验证了这个问题的真伪。

这个道理只能说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的。不连续跳槽是通往我们职业成功的一个充分条件,但并不是充要条件。

通往职场成功之路在于构建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但连续频繁跳槽会在一定程度上为构建核心竞争力之路形成阻碍,甚至是巨大阻碍。

我两年跳槽3家公司跳来跳去薪资水准还是在同一个基础水准上,依然每日为了生活疲于奔命。在这一点上我印证了频繁跳槽的恶性后果,在寻找工作的时候,hr总会来一句你每一份工作的时间都不太长啊,这让我觉得问题很严重。

我朋友两年跳槽跳了4家公司薪资水准从睡后6000到现在至少睡后12000。在这一点上我朋友又完全背离了这个观点,卧槽,比我跳的还多,工资居然翻了一番。

啊喂,在成功学中不是说好了只要努力就会成功吗?在这里怎么变调了呀?把上文中的'只要努力'替换成‘不要频繁跳槽’,把‘就会成功’替换成‘职场才能成功’,是不是有一种完全一样的即视感。

那为啥我跳槽会跳出这种结果而我朋友跳槽跳的比我厉害居然还跳出了那么牛逼的结果呢?

背后的关键点是我朋友构建起来了属于自己的个人核心竞争力而我没有。这才是我跳来跳去在原地踏步而我朋友却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原因。

那 又是什么原因造成都是连续跳槽我没有构建起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我的朋友却构建起来了呢?

首先来分析一下我朋友的职业跳槽路线:UI设计师——产品经理——产品经理——产品经理——产品经理。

我的跳槽路线是:餐饮CRM软件销售专员——广告公司客户执行策划——XX互联网团购商务专员——XX软产售后产品培训师。

我朋友的跳槽线路有一点是他在不断的跳槽过程当中自己工作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点并无任何变化,他即使在不断的跳槽过程当中都能够一直不停的提升自己的技能点数。

即使他从第一份工作的UI设计师跳槽到产品经理(对这个了解的人都知道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是必须要懂得一定的UI设计知识,也就是说他的UI设计师工作经历为他的产品经理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他的第一份工作其实对第二份工作时与促进作用的),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朋友每跳槽一步都做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因为他一直在产品经理的方向上磨练自己的技能术,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自然有能力也有资本越跳越高。

而我自己的跳槽路线就乱七八糟的,每一份工作都需要不同的技能点数,每跳一份工作都必须重新开始,上一份工作的工作经验在下一份工作中几乎完全没有用,以致于我到现在为止还在基层苦苦挣扎。

连续跳槽不是不可以,关键是你跳槽之后,你上一份工作能为你下一份工作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吗?你的下一份工作能够让你在原有的职业技能点数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吗?你的下一份工作能够让你的生活质量提升一个档次吗,能让你有更好的环境修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吗?

考虑好这些东西,在考虑要不要跳槽吧,不然跳来跳去浪费的都是自己宝贵的时间,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最后来讨论一下什么样的工作会更容易出现跳槽芝麻开会节节高的现象了?

硬性技术类工作会更容易出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情况。

例如编程,产品,UI,运维之类的硬性技能工作。这类工作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内容相对比较单纯,更多情况下是只和机器打交道,能够更加容易的实现刻意练习。即使是出现连续跳槽的情况他们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内容都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上一份的工作经验也能够完全续上作为自己提升的基石。只要他们自身的技能点数在不断的提升,不论怎么跳,工资肯定是低不了的。

软性技能工作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类工作的工作环境与内容相对来说会更加复杂,不容直接续上技能点。例如销售,运营等工作。其中以销售最为明显

销售跳槽即使你是在同一个行业跳槽,跳槽之后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空窗期。虽然你的销售技能在那儿,但是跳槽之后几乎所有的客户资源都要重新积累,这一段空窗期根据自己的销售能力而定。如果是销售跨行跳槽,意味着几乎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来,行业知识,人脉等等都的重新构建,跳槽成本极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做了那么多年销售依然还是一个基层销售的原因之一。

针对像是销售这一类的软性技能工作建议在公司做到管理层在跳槽,因为管理、带团队的知识大体是相同的,跳槽之后基本上也是去带人管理团队,空窗期的时间会大大减少。

硬性技术工作连续跳槽情况会比较好一些,尤其是软性技能性质工作的连续跳槽的跳槽的空窗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会对自己的成长造成一定的程度的阻碍,尤其是需要彻底更换技能树的跳槽。

跳槽建议:换行业请别换专业,换专业请别换行业,尽量让自己的技能树都能够衔接上,即使在跳槽的过程中也能够不断的提高。

春节之后是跳槽高峰期,理性跳槽,开心工作。预祝大家都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够对你有帮助,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