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四月书单

和你一起走过四月,迎接五月❤


文/木槿琳

五月四号的微风拂过脸庞,风里带着五月的气息。

闭眼,似乎还可以感受到四月留于肌肤的余温,微暖。

四月,风风火火,又冷冷清清,忙忙碌碌,又寂寂无为。

四月走了,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四月里我读了几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

最美的遇见❤


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

你们有没有感受过遇见一本书的惊喜?

我有!

在一个微凉的清晨,在墨香与书香弥漫的图书馆看台上,我遇见了ta,《窗边的小豆豆》。

有些发黄的扉页,上面有个可爱的小姑娘,笑盈盈地望着我,很可爱。

于是,我们的缘分开始了,而它,真是我至今遇见最惊喜的一本书!

所以,那天早上,我就静静地坐在图书馆里,扔开了手机,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俏皮活泼的语言,孩子的语气与视角,使读者读起来很轻松,很愉悦,很容易沉浸在小豆豆经历的一个个故事中。

小豆豆,便是书中的小主角,也就是这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的乳名,而这本书讲述的便是彻子童年的故事,改变她一生的故事。

巴学园,是小豆豆被退学后进入的新学校。

在那儿,小豆豆遇见了小林宗作老师,这是一个乐于倾听她说话三小时不厌的老师,这是一个尊重她的天性、肯定她的天赋、鼓励她的选择的老师,也是巴学园的创始人。

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我就是感受到了小豆豆在小林先生的巴学园所经历的和我不一样的童年,所受到的不一样的教育方式。

在巴学园,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作为当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尊重了学生的兴趣。

在巴学园,会有先天残疾的孩子,可这些孩子却没有任何自卑,因为在小林先生营造的校园气氛里,没有差劣之分,所有的孩子都“脱光衣服”一起游泳。

在巴学园里,会有下午的散步时间,这时候孩子可以最亲切的靠近自然,在玩耍中学习生物学,植物学还有各种各样有趣的知识。

……

巴学园的教育方式和我所受到的应试教育有着天差之别,很开放,很让人向往的教育方式。小豆豆,彻子,这个受过巴学园教育的姑娘,用温暖的笔调向我们讲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东京里,她所经历的故事,很暖,很治愈。

至少,我被感动到了,并对巴学园产生了向往。

《窗边的小豆豆》,至今,我最惊喜的遇见!




《看见》

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十年已至,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我的生活很平静,虽不像死水般毫无波澜,却也只是微波涟涟,我的世界很单纯,虽不是非黑即白,但也是善恶易辨。

我知道,除了自己身边的小世界,世界很大,像染缸般色彩斑斓,不乏黑暗。

看了柴静的《看见》后,我突然觉得世界的黑暗与辛酸困苦的一面我从未真正地窥见。

在《看见》中,我看到了天灾人祸,08年的非典,疫情扩散时,医院的沦陷,生命的脆弱,生离死别尽在几秒之间。看到了唐山地震,一夜之间,家园所有化为废墟,痛失所亲。

那时天灾造成的人祸,我们除了无力的悲痛和单薄的支援外,空留叹息。

可是,在《看见》里,我还看到了家暴,被迫卖淫,小学生集约自杀,对同性恋的歧视,工厂污染……

这些我未曾有过清晰概念的事情,在柴静的笔下一一清晰而鲜明的展现出来,我读起时,曾流泪,曾恐惧,曾全身发冷,我不敢代入自己,却又情不自禁。

那是十几年前的中国,恐怖如斯。唯一庆幸的是,我也看到了越来越明媚的中国。

书中的事件都是柴静所经历的故事,我对她的敬佩油然而生了。曾经从文字中介绍她的平面印象突然变得立体而鲜明了。

她是一个坚强的记者,一个负责的记者。从书里,我看的了她与伙伴们的合作,与领导的交锋,与被采访人的互动,我看到了她的成长。

《看见》,这本书真的值得一读,!

《少年维特之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年男子谁个不善钟情?                                                                    妙龄女人谁个不善怀春?


《少年维特之烦恼》,出自德国名家歌德之手,一直盛名在外的一本书。我是久闻其名,确实一直未赏其文。

这个四月末,终于还是读到了,读完便觉这是一本有很强感染力的小说,很容易让人产生代入感。

全书采用书信体形式,兼有日记的范儿,大量的内心独白,让我们直观地看到维特的心路历程和对绿蒂的爱与挣扎。

极具浪漫色彩的语言,投影歌德本身的故事,反抗封建,追求自由的主旋律在《维特》展露得淋漓尽致。

少年维特爱上了已经和一个优秀的男子有婚约的女子绿蒂。初遇的惊艳,相处时的精神心灵合拍,让维特情不自禁,而他的烦恼也随之而生。

阿尔贝特,绿蒂的未婚夫,之后的丈夫的回归,维特烦恼忧郁嫉妒,却又无可奈何。

恨不相逢未嫁时,道尽少年维特的爱情辛酸。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于死,而是求而不得。

天性浪漫,才华横溢的诗人,苦求不得的结果,最有可能的是自杀,是的,维特自杀了。

我们或许会不理解维特,仅仅因为一个无望的爱情便自杀,不是很傻吗?

其实仅仅因为爱情,维特或许并不会选择自杀,这就暗暗引出了大主题——事业得不到认可,天性被抑制,社会给不了他爱情无果的出路,他的自杀其实是那个时代的命中注定。

维特死了,他的故事结束了,可时代的悲剧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很美的文字,很真的情,很可惜的人!

这便是我第一次读《维特》的所有感觉,我很有可能读第二次,至于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




四月的我懒懒的,只看了这三本书。

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所以我还是写下了我犹豫着要不要写的四月读书感悟,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与你们分享,同时也记录一下正在努力的自己。

夏至未至的五月,我们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