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这件小事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图|By Cysan

文|乔见初

无论我们的身边出现过多少人,或早或晚,总会碰到一个让我们认定这辈子就是他,无人可以取代的人。幸运地是命运真的让你如愿以偿,你和他就真的历经些磨难终成眷属。但是如果在你开始在心里笃定一场理想的婚礼,构想出将来孩子名字的时候。他突然离你而去,留下一个措手不及,夜夜在梦里惊醒的自己,你又会选择如何走下去。

以前的我看着狗血的电视剧,读着言情小说,总是带着不解暗自嘲笑那些爱着时死去活来,爱过后一败涂地的人。后来,我也失恋了,我的不解渐渐地变成了一种领悟。但难的是那些真的会深陷其中,在感伤中变得执迷的人。

A小姐是我大学是认识的一个朋友,她就是这么一类人。她和男朋友是在大一的暑假熟识的,当时那个男生正处于半失恋的状态,她一直陪在他的身边,于是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件顺利成章的事情。

后来开学了,刚刚开始甜蜜发芽的感情变成了异地恋。刚开始他们还是很有话聊,一天都会打几次电话,仿佛又说不尽的甜言蜜语。渐渐地联系次数少了,A小姐也从向我们说她男朋友怎么优秀,和他在一起怎么幸福,渐渐地开始抱怨她的男朋友不关心她了。尽管说着方言,但是我们能感觉到她以前撒娇的语调变成了她一个人的无理取闹,后来甚至开始偶尔的争吵。

像所有异地恋一样,时间和距离让爱情变得困难重重,充满惶恐。终于,在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寒冬,又一个盛夏返校后,男朋友和她提出了分手。A小姐在床上躺了三天,一遍遍的打着她前男友的电话,一条条短信没有回应。我们只是爱莫能助,安慰鼓励在那个时候谁都明白只是个形式而已。A小姐在那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日渐消瘦,面色变得憔悴。但我们相信不久就会有新的人来到她的世界拯救她,就像故事里都会有的帅气逼人,专情体贴,却总会输给男一号的男二号。

我把他们的分开很自然的算在了异地恋的成功机率中失败的80%里,但是我们总是猜的到故事的开始,猜不到结局。没过多久,一直意志消沉的A小姐有一天兴致勃勃的回到宿舍和我们说她和男朋友和好了。他们又像从前一样打着电话,嬉笑怒骂。A小姐又变回了从前那个乐此不疲和我们说着男朋友多么优秀,和他在一起多么幸福的A小姐了。我又把他们算在了男女朋友分手后会有30%重归于好的几率里了。

我不忍心在把以后发生的故事讲下去,她的男朋友想分开的原因一部分是异地恋成功几率论造成的,一部分是他以前喜欢的一个姑娘机遇巧合走进了他的世界里,这让我想起《红玫瑰和白玫瑰》陈奕迅的歌词里写得太极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宠爱的总是有恃无恐。”

他的前男友对她没有了感情那也是不会的,但在他一边笃信着和另一个人的幸福的时候,A小姐大概得到的更多是他的内疚吧。我们都纷纷劝A小姐和他彻底断却联系,可是A小姐在过去的幸福和混沌的现状里一次次沦陷,只要她前男友的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她就像游戏里刚被打死的小怪兽一样,满血复活。

只是她的那种幸福感变得越来越单薄,在纠缠不休了一年之后,终于他们总算学会了不联系彼此。A小姐现在毕业了,找到了一份普通的工作,只是原来爱笑爱闹的她,渐渐地变得爱静静的呆着。上次我见到她,想过去打个照面,A小姐对我笑笑就转身走了。

木心先生的诗里写过;“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看到最后,感觉好温暖。一切都在改变,失恋就像致命率微弱的病毒一样,我们一直想研发疫苗,却自然而然的产生了抗体。其实失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爱上了一个人,你开始在他的身上构造一个你理想的未来,就像A小姐,不停地在她前男友的身上做加法,最后全部清零的时候,她不是败给了失恋的事实,而是败给了她自己的幻想。就像一场赌博,我们总以为自己会是最后会赢的那个人,于是不断地加大注码,甚至不惜赌上自己的所有,结果最后输的一败涂地。

爱情里更重要的是比肩而行,能在一个频率里产生共振。相处更重要的是有话说不觉得厌烦,没话说不觉得尴尬。如果在一起只是相互消耗,让自己变成不喜欢的样子,那么在一起也显得苍白。

对于失恋,我相信爱情有第一次为爱和好如初,第二次只是觉得弃之可惜,第三次只是惯性的死性不改;爱情有第一次为爱原谅,第二次委曲求全,第三次只是麻木的重蹈覆辙。无论是你提出的,还是被分开,只要选择了,就好好地道别,承认一起走过其实很美好。即便没有你的日子真的会很难熬,但也不要死缠来打,不要委曲求全,不要放低爱情的底线。有的爱情走了就不会回来,回来的也不会再美好。学会在该坚持的时候坚持,在该放弃的时候全身而退。

当你失恋了,打个电话给密友,或是随机抽选手机号里你最想拨的电话,我们都在这里,也许我们还在恋爱中,也许我们也在失恋时,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一个人。也许我们什么事也没有,就想和你聊些有的没的,喝喝小酒。

然后醒来,开始明白爱情首先是一个人的事情,这就是成长。人生就是这样,不是得到,就是学到。那些没有走到最后的恋爱通通都会大过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人因失去所爱形成的心理创伤,其严重程度相当于一个受伤或烧伤的人在生理上所承受的创痛。悲伤代表脱离健康与幸福的...
    艾笑宇阅读 2,768评论 20 28
  • 公元2013年1月10号,我失恋了。是的,你没有听错,我说的是失恋。那一天,电话那一头,他用一种不耐烦的口气和我说...
    宋整齐阅读 639评论 1 15
  • 和男朋友分手之后,日子过就像被强奸了一样狼狈不堪。 一连四天,广州下起了大雨。这雨如白色的麻绳,一股一股密密麻麻地...
    小眼鱼子ing阅读 508评论 5 6
  • 相恋到失恋不过是从想到他嘴角不自觉上扬的笑容到想起他眼角控制不住泪水的过程 在snow失恋的第20天,她花了一下午...
    吴未1阅读 429评论 10 6
  • 1. 好哥们KiKi失恋了,大半夜给我打电话求安慰,也应该只有我知道他在这段感情里付出了多少。 KiKi,是我的老...
    楚艺白阅读 1,242评论 15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