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偷偷地看一眼初恋

1.

满城的灯火辉煌是黑夜里扯不掉的朦胧面纱,笼罩着眼前整个城市的夙夜狂欢和孤独寂寞,让人分不清现实和虚幻。

大街上依然穿行着往来不息的铁色洪流,一只只巨大的公车盒子按照无规则线性运动在红色尾灯中缓慢前行。

窗外是色彩斑斓的生活,公车上是在疲乏中昏昏欲睡的上班族。张子豪忧心忡忡地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眯着双眼出神在流逝的街道和行人身上。

人潮涌动的十字路口想起她,路过明亮的小店想起她,看到街道上漫步的情侣想起她。有时候的感情是真奇怪,明明两个人已经越走越近,所有的努力磨合就差最后一步,却突然如隔千里。

无私的奉献和陪伴不知道能打动多少个不愿敞开心扉的灵魂,然而有些却是倾尽全力依旧爱而不得。

有些人看起来简单而纯粹,做起事情来没心没肺,可正因为如此走进去过的人一旦离开,其他人就再也进不去。不是她不懂放下,而是她根本不愿真正放下。林佳音就是这样的人,她虽然表现的无所谓,可是在她心里那个人一直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在爱情里,她是主动的人却被动地活着,认真付出所有的人都是在卑微地迁就。等到对方离开了,就催眠自己真的爱过、努力过,也是真的要放弃了。可是从始至终在自编自导的电影里根本就没有出现过抚平伤口的时间和能取代那个位置的新欢。

最后只是空有一身长在皮肤之外的铠甲和布满荆棘的内心,在那个人再次出现之后轰然倒塌。她站在自己亲手摧毁的废墟上踮起脚遥望他的脚步,期望他轻慢一些,再慢一些,想要看他最后一眼。

其实,无论她如何迫切地呼喊,如何失魂落魄,最后变得抑郁,离开的人终究是不适合的,再次相遇也不再是以前的他。


2.

两个小时前,张子豪急急忙忙地从公司赶到市区同林佳音会面,三个月未见让他心情稍显激动。

在一家颇有情调的小餐厅里,放着舒缓的音乐,桌子上铺着白色蕾丝边桌布,放着几盘精致晚餐。两人四目相对,林佳音笑得有点不自然。

在张子豪面前,林佳音不想装作若无其事。因为她难过的时候张子豪一眼就能洞察,所以装也没用,也不想去装。

在林佳音心里,有个人早该忘记,可是自从面试那天在公司看到熟悉的照片开始,那颗本以为已经抹除的记忆被强行唤醒,不时出现在脑中的身影不断撞击她的内心壁垒,最后她妥协到难以掌控自己。

柔色调的灯光打在林佳音头顶,透着光凸显出来的是她想要舒展而不得的眉头,和躲躲闪闪的眼神。

“这是你最喜欢吃的秘制牛肉。”

张子豪夹起一块牛肉放进林佳音碗里,从小到大各种牛肉林佳音都喜欢。“第二本书不是顺利签下了吗?怎么还愁眉苦脸的?”

“没事!最近有些烦心的小事,过几天应该就好了。”林佳音咧嘴一笑,任谁都能感觉出敷衍的味道。

几天前张子豪接到林佳音的电话,她高兴地对张子豪说她要来广州面试,准备签下人生中第二本书。那时候的她还是回国之后机场见面时的活泼样子,说起话来调皮又轻快。

知道她签约成功那天晚上,张子豪激动地一夜都没睡好,就想着今天的见面和各种庆祝方式。在他的理解中这场面应该是胡吃海喝、尽情歌唱,却不想是和失魂落魄的林佳音来到这种小资地方。

今天刚一见面张子豪就觉察不对劲,她强装的笑容张子豪一眼就能看穿,而这种魂不守舍的神情只有在林佳音刚失恋的时候出现过。


3.

“你签约的公司怎么样?在这里住的还习惯吗?”

张子豪夹起牛肉放在嘴里,鲜嫩劲道的口感还不错。

“都挺好的!你呢?是不是一直都特别忙?”

“嗯!每天24小时无死角的忙!”

熟悉的英文旋律不绝于耳,暖格调的环境下本该发生一点感人的故事,而此刻两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终于还是让努力寻找话题的场面再度陷入尴尬。

本来林佳音是有很多关心想要表达的,可磨来磨去只剩下几句寒暄。她知道这样对待一个真心爱着自己的人不好,更何况是因为一个狠心离开的人,可是曾经的那份真挚和执着让她还存有一丝希冀,也正是因为这份希冀让她对其他事情都没了兴趣。

也许每个受过伤的人心中都有一个难以忘记的初恋,不管你经历多少时间和磨难,只要有关于他的一点信息都会想探个究竟,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

“子豪,你会想她吗?”

张子豪抬头看着一脸认真的林佳音,知道自己没有猜错。而对于她提的这个问题,他从来都问心无愧。

“有时会,不过那都已经和我没关系了!”

“你恨她吗?”

“我恨她,更恨自己!可是恨又有什么用?毕竟夫妻一场,曾经爱过、努力过,便没有恨与不恨!”

“如果她要跟你和好,你会同意吗?”

会同意吗?张子豪没有回答。

可能他也不知道在曾经的感情里自己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只知道努力宽容的最后换来得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离婚。也许曾经是真得爱过,只是最后没能走到一起。如果她能回头,张子豪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接受。

“你见到他了?”

“没,没有!”

面对张子豪的询问,林佳音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可能那些照片只是巧合,也许只是自己自作多情罢了。就算那真的是他,那又能怎么样呢?毕竟狠心离开的是他。

或许他会解释些什么,请求自己原谅,然后和好。又或许行同路人,擦肩而过不曾言语。


4.

离别的车站,林佳音呆呆地站在张子豪旁边,看着这座繁忙城市说不出一句调皮的“再见”。

她能感受到张子豪的情绪,就像他知道自己的喜怒哀乐一样。也许生命中总有那么一个爱你如命的人是用来错过的,他可以在任何时候成为你的支柱,唯独无缘将后半生托付。

城市的夜空被各色灯光点亮,公交站台不断有人来来往往,公车进站又出站,带着人驶向远方。可能是回家,可能是去狂欢,而夜色将所有踪迹掩藏,看不到起点,也望不到终点。

林佳音拿出手机,在风中思虑良久,终是在微信聊天框里打了一句话。

“明天有个摄影展,我想去看看。不管是不是他,我都想去看一眼。”


《木兮天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智能手机好多年了,也一直知道手机定位软件的存在,但是却是一直都没有使用过,也不知道到底是怎能使用的。 不过这也是...
    三里有屯阅读 581评论 0 0
  • 二、出现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1.复杂任务分解不够细致。对复杂任务分解不细致,导致日计划中的行动安排有些混乱,实际执行...
    铁马阅读 215评论 0 1
  • 作者:史遇春 昨天,L兄陕西出差归来,大谈秦地风物,说西安,道延安。我感叹说,98年我去过延安,至今已整整十年了。...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4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