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流鼻涕可不一定就是感冒!三种不让宝宝流鼻涕的方法等你学~

自打进入冬天后我宝宝就经常感冒流鼻涕,该吃些什么药好呢?

宝宝昨天开始流那种清水鼻涕,不过还没出现咳嗽、发热的现象,这是不是又要感冒了?宝宝为什么总是感冒呢,心好累…

看到宝宝流鼻涕,粑粑麻麻们往往第一反应就是“宝宝感冒了”“赶紧吃药!”。然而,感冒会导致流鼻涕,流鼻涕可不一定是因为感冒呦~

事实上,引起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并且小小的鼻涕还分为清鼻涕、白粘鼻涕、黄鼻涕三种,不同的鼻涕有不同的原因,根据流鼻涕的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才能保证宝宝的健康。粑粑麻麻们要用心观察和注意才行。今天,小编就来为大家科普科普这鼻涕中的大学问,各位可要认真学习学习喽~

导致宝宝流鼻涕的6种原因

哭闹

宝宝哭闹、情致悲哀侵犯肺气,会导致短时间内流鼻涕的症状,此时只需喂宝宝喝些温水即可缓解,家长们不必紧张。

冷空气刺激

由于寒气侵入肺部,身体产生了自我防御。和汗液,眼泪一样,鼻涕是调节体内寒热的一种方式。加上小儿气道短,更容易有流鼻涕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到了冬天宝宝会经常不停的流鼻涕。

这时候宝宝如果只是流鼻涕,没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状,家长就不必担心。

特别强调

以上两种情况而引起的鼻涕,是一种正常的反应,不必用药,更不能用西药抑制类的感冒药,那些药并不能排除问题。

维生素的缺乏

经常流白鼻涕,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及时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B治疗,即可见效。

经常流血性鼻涕,可能是鼻外伤、炎症、异物堵塞以及维生素C和K缺乏症等全身性疾病而引起的,对此各位家长一定要认真检查鼻腔,找出原因。必要时要就医求助医生进行诊断!

过敏性鼻炎

如果宝宝经常流清水样的鼻涕,量很多,而且经常打喷嚏,鼻子里有痒的感觉,这很有可能是宝宝得了过敏性鼻炎。

一般,过敏性鼻炎多是季节性的,尤其是到了冬天会比较严重,而且大部分过敏性鼻炎的宝宝会同时患有哮喘,各位家长可一定要细心观察宝宝的症状才行。

此外,对吸入的粉尘过敏,也会导致宝宝在短时间流大量清鼻涕。

鼻窦炎

如果宝宝鼻子里流黄水的分泌物,脓液臭味明显,特别是得了感冒,且病程超过10天,仍流黏脓性鼻涕,就要考虑是否是患了鼻窦炎。

建议家长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拍鼻窦X线片或者做CT,排除鼻窦囊肿的可能性。

感冒

如果是感冒而引起的鼻涕,初期大多呈清水样,3-5天后渐为脓涕,以后逐渐痊愈,期间会流个不停。随着感冒痊愈,黏脓性鼻涕内的脓性成分是会逐渐减少的。

特别强调

宝宝在被寒风侵体发生风寒感冒发烧之后流鼻涕,其实说明病情在有所好转,因此家长要了解这一点,这时候流鼻涕可并非是坏事。

让宝宝不流鼻涕的3种方法

热敷

用湿热的毛巾,在宝宝的鼻子上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建议

粑粑麻麻们在热敷时一定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热敷后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用柔软的卫生纸卷成小卷轻轻地把宝宝鼻腔内的鼻屎转出来。

垫高头部

在宝宝头部的床垫下方,平均铺上几个小枕头,让床垫看起来像一个平顺、30度的滑梯。不过这只是暂时辅助的方法之一,治标不治本。

建议

鼻塞或流鼻水有时会影响宝宝的睡眠,此法只能稍微缓解宝宝的症状,但效果不长,家长还是要找出引起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作出相应对策才行。

吸鼻器

宝宝鼻子的分泌物很多、鼻音重时,可以使用吸鼻器。

建议

使用时要注意,吸一边鼻孔时,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效果会比较好。

特别强调

对于小婴儿来说,外在环境、空气的刺激特别容易引起宝宝有流鼻涕的症状,因此当室温较低时,可以通过暖气、开暖风扇或者开空调来提高室温,缓解宝宝的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宝宝喝些热水或者是用热水洗脸来缓解。此外家长也可以用生姜、大葱、桂皮一起煮水给宝宝喝。

总之,导致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更不用急着用药,多数情况只需喂宝宝喝点温水即可缓解。值得注意的是,患有鼻咽部淋巴腺增大症的宝宝,也会有经常流鼻涕的症状,但同时还会伴有严重打鼾、面容呆滞、鼻子扁小等征象,会严重影响发育对及体姿,应及时治疗。如果发现有上述症状的一定要予以重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