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只求见,友谊不散场

                         

甪直古镇大合影

                          01

7月的苏州,热浪袭人,蒋老师的新书《沉到河底,就能采到珍珠》、《四十才青春》新书发布会如期举行。尽管天气炎热,却丝毫没有影响文友聚会的心情。

身边的朋友不解的说:你去见一群八杆子也挨不着的人,吃饱撑的?

也有朋友打趣道:你该不会奔赴某传销组织吧?此行凶吉未卜啊!

质疑的声音也曾使我动摇。是啊,我不禁自问冥冥之中又是什么力量在召唤着我呢?

是“追星”行动?我过了追星的年纪,也从不做“迷妹”;是想挤进“自媒圈”?只是心有所向,没有具体熏陶与熔入;是想提高写作水平?迫于生存,悟性有限,一直心有余而力不足。

找个理由,我想应该是源于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吧。

无关附庸风雅,亦无关哗众取宠。文友的“情怀”你永远不懂。于是乎,我还是带着一身尘埃,带着满腔诚意,风尘仆仆的前往会场了。

                          02

这里卧虎藏龙,文友们多才多艺。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我是与齐齐,与君成悦还有潇湘清尘,在苏州北站先会合然后拼车前往小镇的。齐齐是老乡,与我同龄。关注她很久。见到本人,弱柳扶风的样子,让我顿时有一万个“我要减肥”在头顶飘过。去年我加入了她与成悦合办的“齐悦梦想社群 ”,也少有互动。一路见证她的成长与成功。最初写文,到出书,到开写作班,再加入作协。自媒体事业蒸蒸日上。而她只是初中毕业,不得不令人佩服。文友中极具影响力,极受网友推崇,明明与她一道而来。众文友像是见到“天王巨星”蜂拥而至,可怜的我被挤出最佳C位。可见她受欢迎的程度。不嫉妒也不落寞,那是成功者才有的待遇。谁叫咱不“红”呢?

一同前来的还有她的两个妹妹,全是颜值俱佳,尤其是小妹,甜美婉约,声音笑貌露温柔。看过她们的故事,是一部草根逆袭史。几个姐妹都靠自己的力量在二线城市扎下了根。作为老乡的我更能体会她们的不容易,我们同属于欠发达地区走出来的。个中滋味,感同身受。蒋老师跟我说,以后你可以写写她们的仨的报告文学,真是个不错的建议。名字都已想好,叫《齐氏三姐妺》。


水乡小镇

                            03

“与君成悦”是我简书关注的第一位文友,北大中文系高材生,她的出现,打破了我以往“广西无美女”的映象。而她不仅是美女、更是才女。关注她时,她正怀着二宝天天日更6000余字,一下子励志的精神打动了我,而一路走来,佳作频出,她就是一个“拼命三娘”。在来回的列车上,就有了近万字的输出。用流行的点评叫“用生命在写文”。

车站见面时,她左手裹着绷带,前不久她正遭遇一场飞来横祸,被车撞飞5米远。带伤而来,但她说为了蒋老师,为了文友们,值得!

小身躯深藏大宇宙,是文友对她的一致评价。她的个人分享中,也得知了她有一个并不太好的原生环境,爱情之路也不顺畅,一度生活也不顺心,无数次生无可恋,产后抑郁的时候甚至想过割腕自杀。而这一切都被文字治愈。如今她的文字事业已如火如荼,在文友圈人气居高不下。作品被搬上舞台,她身上有多重标签,才女作家,编剧,导演。并且通过文字变现,买下了第三套学区房。

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还在甜美的梦乡,瘦小的她负着伤,带着四岁的女儿,外加一只沉重的行李箱早已踏上归程。

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勤奋的人 ,终将获得你想要的。祝你一路平安。

                            04

第一个碰面的文友是“潇湘清尘”,本人素来是群里资深“潜水员”。除了几位老师熟悉之外,大部分都对不上号。这个名字却记住了。林黛玉大观园里结社吟诗取了“笔名”潇湘妃子,不知她这名与这可有什么关系?

会面时我正替孩子收拾行李。 “你好,是天涯若比邻吗?”一个温柔的声音响起,抬头望去,一张圆圆的脸庞,清纯加几许稚嫩。一看就是九零后,一套粉红色汉服,随意披着的长发。简单活泼,又不失美丽。

赶往小镇的车上,我抽空看了她的朋友圈,她的新书《时光染红了流年》也即将隆重上市。不禁让我刮目相看。后来从其他文友那里得知,她能弹奏一手好古琴的同时,还是一位日更万字的文字达人。这么小的年纪,文学成绩这么显著,文学前途不可限量。小小姑娘,你在文字领域定会收获属于你的辉煌。

                            05

梅姐更是老乡中的老乡。我们老家相距不过十几公里。这次参加蒋老师新书发布会,是她帮我争取的名额。也是去年随便一说,她竟放在了心上。会场上,梅姐来回穿梭,尽量照顾到每个人。古道热肠,令人陪受感动。

初见梅姐,一袭旗袍勾勒出玲珑的曲线,精致的五官有着她这个年龄所具有的味道。梅姐曾有一个戏曲梦,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她并没有放弃对黄梅戏的热爱。平时积极参加各种黄梅戏表演活动。会场上,她献唱了两首,一下子把我拉回过去家乡处处唱黄梅的日子。

说到黄梅戏,从小耳闻目染,黄梅戏名家名段我如数家珍 。梅姐无论唱腔还是身段、是适合唱戏的。如果她当年如愿上戏校,说不定黄梅戏的“五朵金花中”有她这朵“梅”。

梅姐,我也是黄梅戏的爱好者,有机会切磋一下。好吗?嘘,这是个秘密。


发布会圆满成功

                            06

杨华老师,青丝如绢,配得一身碎花长裙,知性而优雅。西南大学科班出身。分享了亲子教育,心理教育方面的主题。演讲极具专业性,听她的分享像是听某专家的讲座,我全程是竖起耳朵听的。

他与爱子合著《你的九岁,我的九岁》,大陆版的《亲爱的安德烈》。值得家长们一读。

他的微信名里有“福娃蜜妈”四个字,她说这是他和儿子间的亲密叫法。可见他们母子之间是这种良性而又充满正能量的亲子关系。这几年高考状元,大都是出生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的。

在她良好的家庭培育下,她的儿子十分优秀,九岁便有了三千本书的阅读量,并且记忆力惊人。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少年班。他为蒋老师新书写的文字,无论文字功底,还是思想高度,都超出他那个年龄水准。

分享中,杨老师呼吁,家庭教育才是根本,作为家长要给孩子营造好的家庭氛围,避免心理伤害。好的土壤才能长出好的秧苗。这一点也是我这位中年老母亲所要沉思与践行的课题。

                         

水乡名人

                          07

聚散都匆匆,这一场文友盛会,我见到了许多想见的人。那些优秀灵魂所传达的积极向上的东西,我会一一吸收。

年纪大点的:

如销售大王“风想留步”,从农村走出,大学没有上过,如今坐拥数套房产,且将婆媳关系处理得和谐得当的智慧女人。

比如将去美国时间一推再推的“金豆”姐,气质宛如明星,一路玩嗨抖音。所到之处,撒下一片欢声笑语。她就是那种在娘家有父亲宠,婚后有老公宠,年老有老公与儿子宠的幸福女人模样。

比如从政坛走向商海的“高山之树”,对蒋老师提问都上升到投资的角度。那说话的铿锵有力,那强大的气场让我俯首称臣。甘愿说声:喳,听“太后”吩咐。

比如结伴而来的“冬日茉莉”与“欢颜”,端庄稳重。

比如朴实无华,极具亲和力的与秋老师……

姐姐们都有一种岁月沉淀的美,那韵味如清茶,需细品。

年轻一点的:

比如一出场必惊艳的玉琼千里目,总让人觉是某企业派来的业务公关。

比如只我比我小一岁,却少女感爆棚的柳兮,工作写作两不误。

比如带姐姐与母亲来的警花静静,体态微丰,身上️有股探春的干练劲。

比如真人比照片更具灵气的小隐,笑容甜美,态度谦和。

比如……太多太多,拙劣的文笔无法一一表达。

每一个灵魂都值得尊重,每一个人都是写作者,每一个人都有故事。

千山万水,我们因文字而聚。

感谢所有遇见,让我们且行,且写,且写,且珍惜。

感恩所有遇见,让我这个夏天,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08

这是蒋老师的新书发布会,属于人个行为。慕名而来的八十余名强大文友阵容,足见蒋老师的文化圈有多广。有一种电影《老炮儿》中那种自发“将蒋爷的场子给撑起来”的好人缘。其中不泛能人异士。各领域名流。

发布会中,蒋老师考虑周全,给小朋友和未婚女孩都包了红包,寓意好彩头。发布会第二日请大家游览了甪直小镇。让文友们品味到江南水乡的文化底蕴,瞻仰了文化名人叶圣陶画容。

这沉淀了两千五百年中华文明史的小镇,是一座被历史撩拨过的灿烂画卷,古旧里却又散发着新时代的气息。让人流连忘返。

从此以后,因为蒋老师,我记住了这“甪直”二字 。

一翻精心的行程安排,众文友纷纷表示感谢。想必他管理企业也将“情感留人”的人文关怀做到极致吧。

蒋老师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身价过亿,却对文字情有独钟,他自诩为苏州最有钱的写作者。他的作品,褒贬不一,但却自有风格。且不说文采如何,毕竟文字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况且有多少人真的细读过其作品,也未可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文学的路上,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放弃了。而蒋老师,三十余年,笔耕不息,对文学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他本人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号角。祝愿蒋老师新书畅销,体健笔丰,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与蒋伯伯合影

                            09

这又是一场单纯因文字而自发的聚会。大家以文会友,以情交友。彼此之间谦恭温和,相互尊重,既像朋友,又像兄弟姐妺。因琐事繁忙,平日里,微信设置为免打扰状态,只能在群里时不时有一搭没一搭的留下片言只语。这次真的聚会了,尽管和P得风情万种的图像都有或多或少的差距,但从网络的神秘一下走进现实,更接地气,音容笑貌更加具体,大家距离拉近了。

聚会是短暂的,虽然没有足够的时间谈心,但收获了友情与快乐。本人是慢热型,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如影随形,一下子与未曾谋面的文友有多热络,臣妾做不到哇!

聚会是成功的,于我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我也感受到了别样的力量。更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很多在文字领域已经初有成就的文友自谦为“文字小白”,这么一比,我连”白色”都没有,整一个“文字小透明”。 只要你还弱着,所谓资源整合、所谓人脉广结、所谓情怀落地,都很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期待有一天“小透明”也能抹上绚丽彩虹。 你若盛开,何愁蝴蝶不自来呢?

聚会散了,大家会回归各自的生活轨道,见或不见,联系或不联系。读文或者写文,关注就好。初心不忘,千里只求见,友谊不散场。

最后,祝文友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交代事情的时候,越具体越好,最重要的是,要记得问对方预计完成的时间。 其实,我也不太清楚我的职责是给阿杰安...
    原圆阅读 162评论 0 1
  • 今天加入‘’简快数学‘’的共读《非暴力沟通》,让我学习到了思维导图。全篇13章节,共读13天。 根据老师的先做一个...
    恋家有方阅读 9,972评论 2 12
  • 你说有一天你会你的宝贝一样, 装进自己的木盒, 那一天真的来了, 我在黑伞下抱着你,泣不成声, 风拂过我的脸, 你...
    遇安哲阅读 162评论 2 1
  • 昨天我去墓地看望爸爸,8年时间过去了,每年我都会来,但每次都不敢久留。 每次想到我爸爸,都是浮光掠影。本可以细细回...
    ADHD之光与影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