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正确变现,你就不能深刻理解自媒体写作的定位问题

谈到自媒体写作变现,一些初学写作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我刚刚学写文章不久,都没取得大的成就,我怎么可能变现呢?

这其实是一个误会。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只有我们正确理解自媒体写作的变现方式,也就是明白了自媒体写作创造的价值,才能够更深刻、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媒体写作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可以从三方面来谈。第一,什么叫自媒体写作变现。第二,自媒体写作变现通常有哪几种方式。第三,如何正确选择自媒体写作的变现方式。

一、什么叫自媒体写作变现?

其实这并不是一件特别新鲜的事儿。在我看来,这是通过在媒体平台上写作的方式实现价值交换。

价值交换,其实从古至今都存在。不同的厂家通过产品的生产和买卖,实现一种价值的交换。现在,很多人用虚拟货币去交换物品,其实是交换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其价值跟价值的交换本质并没有改变。

因为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是生存的需求,要满足吃穿住行等各方面的基本需求。为了满足多种需求,我们只有通过交换才能够全面实现。比如我是一个工厂里的工人,我生产的是手机,虽然可以通讯,但不能当饭吃。所以我要通过交换来满足我的各种需求。

自媒体写作也是一样。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写作,我聚集了100万粉丝。我付出了脑力和体力劳动,满足了粉丝在精神食粮方面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可以跟广告商合作,通过出卖我的公众号广告铺位来换取我所需要的东西,

这就是所谓的价值交换了。可以看出,自媒体写作变现,是先满足别人的需求才能够满足自己。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明白为什么自媒体写作要有精准的定位。

有一个正确定位,相当于你搞清楚了要满足哪些人的什么需求。在此前提下,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变现。

二、自媒体写作变现有哪几种具体变现方式?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我们经常可见的文章的打赏费。你的写作功底非常好,你的文章叫座又叫卖,打赏费也是不少的。简书平台、微博、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打赏功能后,都有机会收到打赏费。

当然,前提是你的文章要给别人提供比较好的价值。别人觉得花时间读你的文章很值,能得到有价值的东西。采用打赏的方式,表达对你劳动的尊重,就是所谓的打赏费。

打赏费最大的特点就是因文因人而异,不同的文章不同的读者,打赏费用可能不一样,所以它具有不确定性。

第二种变现方式,是广告费。相对打赏费,广告费比较稳定。只要你公众号粉丝在5000或1万以上,就会有相应的商家找你谈合作。他们需要在互联网人流量大的地方打广告。你相当于出租自己的铺位,收取费用。

第三种变现的方式,是收取课程费。当我们的文章(或其他内容)足够吸引人,在某个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有专业价值、有知识含金量,很多粉丝就会对你的专业知识、宝贵经验产生兴趣,他们也想通过向你学习来充实和提高自己。

此时,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来开设线上课程,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网上微课。这是收取学费,实现自媒体写作变现。

第四种费用是商品费。文章本身就作为一种商品可以出卖,比方说我们很多小伙伴通过写书评,每个月可以拿到不少稿酬费用。这其实相当于你的文章已经成为一种商品了。

还有一种商品费,是你在某平台注册账号,比如今日头条,达到一定级别,可以开通自营广告,出售自有商品,实现变现。“得到”的电商模式就属于这一类别。

第六种是平台激励费。很多新媒体平台为了吸引优质的作者入驻,采用了不少激励方式。

今日头条就有一种措施——千人万元的计划;还有问答达人,认证以后可获得固定月收入等。

自媒体写作更高级别的变现方式是什么呢?

就是整个IP包括所有产品被一些企业或者机构收购,实现一种资本介入的变现方式。比如我们知道有一个号叫李叫兽,它定位在科学营销。后来被百度收购,李叫兽也成了百度副总裁。

因此,自媒体写作变现方式非常多。小到打赏费,大到各种各样的营收费用。

如何根据自身优势选择正确的变现方式?

1. 首先,对自身的资源优势做分析

自身资源的优势分析主要是两点:第一,我有什么;第二;我能为别人提供什么。

比如,我有知识,我有能力,我有时间等等,这都属于你的自身资源,但还不一定适合变现。

这些自身资源有没有优势呢?他们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成为一种优势,得认真考虑。

2. 自身优势资源能转化为别人的现实价值

比如说你有时间,又会读书,就可以写书评来获取稿费。书评是为出版商、书商促销书籍提供宣传价值,同时也为没有时间选书的读者提供一种借鉴。

又如你有知识,又懂分享,可以通过线上课程为他人提供价值。有的朋友育儿经验丰富,有的朋友具有专业健身知识,还有的朋友精通财经和投资,这些专业知识对别人就有帮助。不过,有了知识,你还要懂得分享。如果你有知识,但不善于分享,就好比是饺子装在茶壶里,没办法倒出来,就无法成为真正的优势。

所以如果你有知识的优势,同时又懂得分享,就可以来研发课程,实现变现。

我们可以发现,变现与定位是遥相呼应的,是紧密相关的。

通常来讲,你选择的定位是分享干货类文章,变现方式就集中在研发课程收取学费。因为干货文往往知识性、专业性较强。你的定位是写情感类文章,就可能吸引大量粉丝,同时传播度广,适合收取广告费这种变现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