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索引设计概要

MySQL 索引设计概要

在 MySQL 中,页的大小一般为 16KB,不过也可能是 8KB、32KB 或者其他值,这跟 MySQL 的存储引擎对数据的存储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无论我们是想要读取一个页面上的多条数据还是一条数据,都需要消耗10ms 左右的时间(这 10ms 的一次随机读取是按照每秒 50 次的读取计算得到的,其中等待时间为 3ms、磁盘的实际繁忙时间约为 6ms,最终数据页从磁盘传输到缓冲池的时间为 1ms 左右,在对查询进行估算时并不需要准确的知道随机读取的时间,只需要知道估算出的 10ms 就可以了。),10ms 的时间在计算领域其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成本,假设我们使用脚本向装了 SSD 的磁盘上顺序写入字节,那么在 10ms 内可以写入大概 3MB 左右的内容,但是数据库程序在 10ms 之内只能将一页的数据加载到数据库缓冲池中,从这里可以看出随机读取的代价是巨大的。


MySQL 在执行读操作时,会先从数据库的缓冲区中读取,如果不存在与缓冲区中就会尝试从内存中加载页面,如果前面的两个步骤都失败了,最后就只能执行随机 IO 从磁盘中获取对应的数据页。当对应的页面存在于内存时,数据库程序就会使用内存中的页,这能够将数据的读取时间降低一个数量级,将 10ms 降低到 1ms;


主键列id在所有的 MySQL 索引中都是一定会存在的。

对于窄索引,每一个在索引中匹配到的记录行最终都需要执行另外的随机读取从聚集索引中获得剩余的数据,如果结果集非常大,那么就会导致随机读取的次数过多进而影响性能。在这时如何让索引片变『薄』就是我们需要做的了。一个 SQL 查询扫描的索引片大小其实是由过滤因子决定的,也就是满足查询条件的记录行数所占的比例。

『浅入浅出』MySQL 和 InnoDB

乐观锁不会存在死锁的问题,但是由于更新后验证,所以当冲突频率重试成本较高时更推荐使用悲观锁,而需要非常高的响应速度并且并发量非常大的时候使用乐观锁就能较好的解决问题,在这时使用悲观锁就可能出现严重的性能问题;在选择并发控制机制时,需要综合考虑上面的四个方面(冲突频率、重试成本、响应速度和并发量)进行选择。

InnoDB 存储引擎引入了意向锁(Intention Lock),意向锁就是一种表级锁。有的人可能会对意向锁的目的并不是完全的理解,我们在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如果没有意向锁,当已经有人使用行锁对表中的某一行进行修改时,如果另外一个请求要对全表进行修改,那么就需要对所有的行是否被锁定进行扫描,在这种情况下,效率是非常低的;不过,在引入意向锁之后,当有人使用行锁对表中的某一行进行修改之前,会先为表添加意向互斥锁(IX),再为行记录添加互斥锁(X),在这时如果有人尝试对全表进行修改就不需要判断表中的每一行数据是否被加锁了,只需要通过等待意向互斥锁被释放就可以了。

『浅入深出』MySQL 中事务的实现

事务其实就是并发控制的基本单位,事务是一个序列操作,其中的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

原子性

事务其实和一个操作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它是一系列的数据库操作(可以理解为 SQL)的集合,如果事务不具备原子性,那么就没办法保证同一个事务中的所有操作都被执行或者未被执行了,整个数据库系统就既不可用也不可信。想要保证事务的原子性,就需要在异常发生时,对已经执行的操作进行回滚,而在 MySQL 中,恢复机制是通过回滚日志(undo log)实现的,所有事务进行的修改都会先记录到这个回滚日志中,然后在对数据库中的对应行进行写入。

回滚日志除了能够在发生错误或者用户执行ROLLBACK时提供回滚相关的信息,它还能够在整个系统发生崩溃、数据库进程直接被杀死后,当用户再次启动数据库进程时,还能够立刻通过查询回滚日志将之前未完成的事务进行回滚,这也就需要回滚日志必须先于数据持久化到磁盘上,是我们需要先写日志后写数据库的主要原因。回滚日志并不能将数据库物理地恢复到执行语句或者事务之前的样子;它是逻辑日志,当回滚日志被使用时,它只会按照日志逻辑地将数据库中的修改撤销掉看,可以理解为,我们在事务中使用的每一条INSERT都对应了一条DELETE,每一条UPDATE也都对应一条相反的UPDATE语句

持久性

事务的持久性就体现在,一旦事务被提交,那么数据一定会被写入到数据库中并持久存储起来。当事务已经被提交之后,就无法再次回滚了,唯一能够撤回已经提交的事务的方式就是创建一个相反的事务对原操作进行『补偿』,这也是事务持久性的体现之一。

当我们在一个事务中尝试对数据进行修改时,它会先将数据从磁盘读入内存,并更新内存中缓存的数据,然后生成一条重做日志并写入重做日志缓存,当事务真正提交时,MySQL 会将重做日志缓存中的内容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再将内存中的数据更新到磁盘上。

在 InnoDB 中,重做日志都是以 512 字节的块的形式进行存储的,同时因为块的大小与磁盘扇区大小相同,所以重做日志的写入可以保证原子性,不会由于机器断电导致重做日志仅写入一半并留下脏数据。

到现在为止我们了解了 MySQL 中的两种日志,回滚日志(undo log)和重做日志(redo log);在数据库系统中,事务的原子性和持久性是由事务日志(transaction log)保证的,在实现时也就是上面提到的两种日志,前者用于对事务的影响进行撤销,后者在错误处理时对已经提交的事务进行重做,它们能保证两点:

-- 发生错误或者需要回滚的事务能够成功回滚(原子性);

-- 在事务提交后,数据没来得及写会磁盘就宕机时,在下次重新启动后能够成功恢复数据(持久性);

隔离性

如果没有数据库的事务之间没有隔离性,就会发生在并行事务的原子性一节中提到的级联回滚等问题,造成性能上的巨大损失。如果所有的事务的执行顺序都是线性的,那么对于事务的管理容易得多,但是允许事务的并行执行却能能够提升吞吐量和资源利用率,并且可以减少每个事务的等待时间。
在 SQL 标准中定义了四种数据库的事务的隔离级别:READ UNCOMMITED、READ COMMITED、REPEATABLE READ和SERIALIZABLE;以上的所有的事务隔离级别都不允许脏写入(Dirty Write),也就是当前事务更新了另一个事务已经更新但是还未提交的数据。

介绍三种最重要的并发控制器机制的工作原理。

1)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并发控制机制,在一个事务中,我们并不会将整个数据库都加锁,而是只会锁住那些需要访问的数据项, MySQL 和常见数据库中的锁都分为两种,共享锁(Shared)和互斥锁(Exclusive),前者也叫读锁,后者叫写锁。读锁保证了读操作可以并发执行,相互不会影响,而写锁保证了在更新数据库数据时不会有其他的事务访问或者更改同一条记录造成不可预知的问题。

2)通过时间戳实现事务的数据库,使用时间戳实现事务的隔离性时,往往都会使用乐观锁,先对数据进行修改,在写回时再去判断当前值,也就是时间戳是否改变过,如果没有改变过,就写入,否则,生成一个新的时间戳并再次更新数据

3)多版本和快照隔离

通过维护多个版本的数据,数据库可以允许事务在数据被其他事务更新时对旧版本的数据进行读取,很多数据库都对这一机制进行了实现;因为所有的读操作不再需要等待写锁的释放,所以能够显著地提升读的性能,MySQL 和 PostgreSQL 都对这一机制进行自己的实现,也就是 MVCC,虽然各自实现的方式有所不同,MySQL 就通过文章中提到的回滚日志实现了 MVCC,保证事务并行执行时能够不等待互斥锁的释放直接获取数据。

隔离性与原子性

在这里就需要简单提一下在在原子性一节中遇到的级联回滚等问题了,如果一个事务对数据进行了写入,这时就会获取一个互斥锁,其他的事务就想要获得改行数据的读锁就必须等待写锁的释放,自然就不会发生级联回滚等问题了。

不过在大多数的数据库,比如 MySQL 中都使用了 MVCC 等特性,也就是正常的读方法是不需要获取锁的,在想要对读取的数据进行更新时需要使用SELECT ... FOR UPDATE尝试获取对应行的互斥锁,以保证不同事务可以正常工作

一致性

它的第一层意思就是对于数据完整性的约束,包括主键约束、引用约束以及一些约束检查等等,在事务的执行的前后以及过程中不会违背对数据完整性的约束,所有对数据库写入的操作都应该是合法的,并不能产生不合法的数据状态。我们可以将事务理解成一个函数,它接受一个外界的 SQL 输入和一个一致的数据库,它一定会返回一个一致的数据库。而第二层意思其实是指逻辑上的对于开发者的要求,我们要在代码中写出正确的事务逻辑,比如银行转账,事务中的逻辑不可能只扣钱或者只加钱,这是应用层面上对于数据库一致性的要求。

总结

事务的 ACID 四大基本特性是保证数据库能够运行的基石,但是完全保证数据库的 ACID,尤其是隔离性会对性能有比较大影响,在实际的使用中我们也会根据业务的需求对隔离性进行调整,除了隔离性,数据库的原子性和持久性相信都是比较好理解的特性,前者保证数据库的事务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后者保证了对数据库的写入都是持久存储的、非易失的,而一致性不仅是数据库对本身数据的完整性的要求,同时也对开发者提出了要求 - 写出逻辑正确并且合理的事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