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集合(Set)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章节

Python 介绍
Python 开发环境搭建
Python 语法
Python 变量
Python 数值类型
Python 类型转换
Python 字符串(String)
Python 运算符
Python 列表(list)
Python 元组(Tuple)
Python 集合(Set)
Python 字典(Dictionary)
Python If … Else
Python While 循环
Python For 循环
Python 函数
Python Lambda
Python 类与对象
Python 继承
Python 迭代器(Iterator)
Python 模块
Python 日期(Datetime)
Python JSON
Python 正则表达式(RegEx)
Python PIP包管理器
Python 异常处理(Try…Except)
Python 打开文件(File Open)
Python 读文件
Python 写文件
Python 删除文件与文件夹


集合

集合是无序、无索引的数据集。在Python中,集合用花括号包裹。

示例

创建集合: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print(thisset)

注意: 集合是无序的,因此项目将以随机顺序出现。

访问集合项目

不能通过索引来访问集合项,因为集合是无序的,这些项没有索引。

但是您可以使用for循环遍历集合项,使用in关键字查询集合中是否存在指定值。

示例

遍历集合,并打印值: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for x in thisset:
  print(x)

示例

检查“汽车”是否出现在集合中: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print("汽车" in thisset)

修改项目

集合一旦创建,就不能更改,但是可以添加新项。

添加项目

要向集合中添加一项,使用add()方法。

若要向集合添加多个项,使用update()方法。

示例

使用add()方法向集合添加一个项: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thisset.add("飞机")

print(thisset)

示例

使用update()方法向一个集合添加多个项: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thisset.update(["飞机", "轮船", "电动车"])

print(thisset)

获取集合长度

要确定一个集合有多少项,可以使用len()方法。

示例

获取集合长度: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print(len(thisset))

删除项目

要删除集合中的项,使用remove()discard()方法。

示例

使用remove()方法删除“汽车”: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thisset.remove("汽车")

print(thisset)

注意: 如果要删除的项不存在,remove()将引发错误。

示例

使用discard()方法删除“汽车”: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thisset.discard("汽车")

print(thisset)

注意: 如果要删除的项不存在,discard()不会引发错误。

您还可以使用pop()方法删除项,但该方法只删除最后一项。因为集合是无序的,所以您不知道删除了哪些项。

pop()方法的返回值是已删除的项。

示例

使用pop()方法删除最后一项: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x = thisset.pop()

print(x)

print(thisset)

注意: 集合是无序的,所以当使用pop()方法时,您将不知道删除了哪个项。

示例

clear()方法清空集合: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thisset.clear()

print(thisset)

示例

del关键字将删除整个集合,包括集合自身:

thisset = {"自行车", "汽车", "高铁"}

del thisset

print(thisset)

set()构造方法

也可以使用set()构造方法来创建集合。

示例

使用set()构造方法创建集合:

thisset = set(("自行车", "汽车", "高铁")) # 注意双圆括号
print(thisset)

集合方法

Python有一组可以在set上使用的内置方法。

<table>
<tbody><tr>
<th>方法</th>
<th>描述</th>
</tr>
<tr><td>add()</td><td>向集合中添加元素</td></tr>
<tr><td>clear()</td><td>从集合中移除所有元素</td></tr>
<tr><td>copy()</td><td>返回集合的副本</td></tr>
<tr>
<td>difference()</td><td>返回一个集合,该集合包含两个或多个集合之间的差别项目</td>
</tr>
<tr>
<td>difference_update()</td><td>移除此集合中与另一个集合相同的项</td>
</tr>
<tr><td>discard()</td><td>删除指定项</td></tr>
<tr>
<td>intersection()</td><td>返回一个集合,它是另外两个集合的交集</td>
</tr>
<tr><td>intersection_update()</td><td>
移除此集合中其他集合中不存在的项</td></tr>
<tr>
<td>isdisjoint()</td><td>返回两个集合是否有交集</td>
</tr>
<tr>
<td>issubset()</td><td>返回另一个集合是否包含此集合</td>
</tr>
<tr><td>issuperset()</td><td>返回此集合是否包含另一个集合</td></tr>
<tr><td>pop()</td><td>从集合中移除一个元素</td></tr>
<tr><td>remove()</td><td>移除指定的元素</td></tr>
<tr>
<td>symmetric_difference()</td><td>返回具有两个集合的对称差异的集合</td>
</tr>
<tr><td>symmetric_difference_update()</td><td>
插入来自这个集合和另一个集合的对称差异</td></tr>
<tr>
<td>union()</a></td><td>返回包含集合并集的集合</td>
</tr>
<tr><td>update()</a></td><td>使用此集合和其他集合的并集更新集合</td></tr>
</tbody></tab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