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 - 草稿

开场:讲一个故事,最好是你曾经辅导过的故事。内容是,一个孩了表面上看起来有多好多好,但是却发生了令人难以相信的行为,比如跳楼、自残、打死、虐待小动物等等,然后通过一些途径,你了解到,原来孩子想的跟家长完全不一样。


比如家长认为的矫情,其实是孩子已经处于比较抑郁的状态了;


比如家长认为的懒,其实孩子的内心已经冲突到没办法自理了.....


等等。


第一页:他/她是谁的孩子?


为什么曾经那么熟悉的小身体里,装着这样陌生的想法?第二页:孩子: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第三页:我们把评判当观察,伤透了孩子的心。

比如:孩子可能只玩了10分钟手机,家长看到了,会说,你又在玩手机,你怎么总玩手机,难怪你考试考不好,都是玩手机玩的。

大家来看,这个家长他想表达的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互动)

样式

大家来看,这个家长他想表达的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互动)

好,那我们现在再来看,如果你在这个孩子的位置上,就是,如果你是这个孩子,听到家长这么说,你有什么情绪 ?想法?你想怎么做?(互动)


对,大家看到了吧,孩子已经做完了作业了,他只是想跟同学们玩一下,非常简单的想法,却被家长解读成那个样子,并且伴随着这样的解读,家长也生气,然后孩子就遭殃。所以,我们要怎样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呢?


第四页:我们要怎样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呢?第五页:首先,我们要按下暂停键。

首先,我们要在碰到不理解孩子行为的时候按下暂停键,而不是以我们过往的经验来揣测孩子的行为,并对自己的揣测信以为真。

讲一个降落伞的故事,或者放一个类似的视频。就是一个孩子做了某事,被别人(大人)误解,最后才发现原来孩子是如此善良。

讲解:如果我们以前面的揣测为真的话,我们就完全误解了孩子了啊,



第六页:你什么时候这样误解过孩子?

体验:两两互谈,或者小组里分享。然后看人数选代表上台分享。

总结。

第七页:然后,耐心地询问孩子,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大家看到这页 PPT的内容,觉得自己容易做到吗?(互动)

为什么难以做到呢?(互动)

总结。

第八页:当我们真正看到孩子那颗金子般善良的心的时候,我们就读懂了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了。

总结:养儿育女是人类在这个世界上所要承担的最重要,最有回报也是最为苛求的个任务。如何在家长孩子之间创建尊重和合作?推荐继续上我们的家长课堂。也推荐一本书《非暴力沟通亲子篇》(用 PPT把这本书的封面打出来)

如果大家愿意,我们可以组织线上的读书会.....


在亲子沟通会中,您将通过体验式、角色扮演、小组讨论、分享、自我反思等方式,学习并实践以下这些方面:

探索自己和孩子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

练习和培养自我关爱

学习如何全身心倾听孩子,与孩子同理连接

清晰地表达自己和提出请求

如何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同时还能与孩子保持连接

有效的解决问题和冲突的方法,让你的加成为无错区

制定计划,在家庭中创造无错区大概我们都听到过行为的暴力,但是沟通的暴力你是否了解呢?在关系的互动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关系的润滑剂和加速器。合适的沟通,给彼此的心灵架起了一座直通的桥梁,但如果是不合适的沟通方式,将会在不知不觉中摧毁一段亲密的关系。

在我们跟孩子的相处中,有没有出现过以下这些情况:总是跟孩子交流不起来,孩子总是不抗拒,而做父母的也总是苦恼,我家的孩子怎么说什么都不听?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跟孩子相处和交流了!

如果有,那么可能你在跟孩子的交流沟通中存在着你未曾发觉到的“沟通暴力”,又或者,我们还不知道究竟应该如何做,才能真正跟孩子产生更好的交流和互动。

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可能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爱孩子的,怎么可能跟“语言暴力”、“沟通暴力”扯上关系呢?不过只要我们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沟通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你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很伤人!

怎么样做才是合适的呢?以下几个小建议,不妨在跟孩子的互动中去尝试:

第一 观察

了解孩子的行为模式,但是不评判指点。

第二 表达感受,避免责怪

在这里要留意感受下表达感受和想法的细微区别。表达想法,比如:“我觉得你应该这样做”,“我认为你这样是不对的”。表表达感受,例如:“你今天一天没说话了,是发生了什么吗?妈妈很担心。”为什么要用观察和感受呢?因为这两点可以极大程度的减少评判。

第三 用全身心去倾听,不盲目下定义和打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