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手记(2):从未感觉到快乐的17岁男孩

大概十来年前单位派遣,考了三级心理咨询师。

只是去考了,也没想到真要做这一行当。

后来忙家里事,忙其他事,就耽搁了没继续考二级,等我想考二级的时候,发现国家已经取消了这个考试。

现在,学校又派我到心理咨询室参加咨询,主要针对在校学生。

我想,真正的水平不在于一个证本,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完全可以胜任这个工作。

近期咨询了几个孩子,的确看到效果,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我就是他们生命中的贵人,他们的人生因我而改变也未尝可知。

所以做个简单记录,一是调整审阅自己;二是如有看官看此贴有丁点启发也算是我的另一功德。

为了保护咨询者隐私,所做记录均会隐去真实姓名以及会更改或替代一些特殊事件。



情况:

他是打电话给我预约时间的,听起来很急。我就安排了周六下午3:00。

一般孩子很忌讳来做心理咨询,而他通过读到学校心理咨询告示、喊宿舍管理员帮助开门放行、打电话预约等等一系列努力找到我,说明他内心的急迫。

是个高个子男孩,家在县城,住校。

他告诉我:长到17岁从来没感觉到快乐,看到同学很快乐就非常不可思议,一直很自卑很孤独,同学们在一起聊天他都觉得是在笑话他;爸妈在他小的时候就离异,他小时候就被欺负,是被姑姑和奶奶带大的;觉察到自己处处在讨好同学,感觉很累,所以表面上人缘好,但其实内心根本不想跟同学相处,盼望着放假他们回家,真的放假了,又觉得宿舍特别空旷;每天都在想自己做错了什么,然后因内疚而耽误好长时间,然后继续内疚、继续怀念过去无法自拔;有时候甚至想从楼上跳下去……

说着说着他哭了,把面巾纸不断地揉成团。

同时,不断地厘清自己的思路想向我更清楚地叙说。

问他妈妈的情况,说妈妈会打电话给他,但接到妈妈的电话他对妈妈的语气就会很冲,过后特别内疚又控制不住,他说他特别爱妈妈但就是控制不住,以前对奶奶说话也很冲,但是,现在奶奶老了,很舍不得,所以不敢再对奶奶说话恶声恶气了……所以,好难过好难过。

主要咨询自己的特别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听他叙说特别为他难过,一个从小没有得到正确的关爱和认可的孩子;一个爸妈只顾闹着离婚而从来没有考虑到他的心理的孩子……生长于这个世界,他真的很无助。

主要咨询方式:

听其倾诉,共情,递纸巾,说明保密原则。中途我真的几次红了眼,觉得这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在他认为的被全世界遗弃的过程孤单长大,对世界那么惊恐和害怕,不敢得罪任何人,像一个没有建立安全感的小白兔。

跟他一起挖掘不快乐的原因:父母离异,奶奶把他养大,从来没有得到过正确的爱。其实世界不是我们认为的那样,我们自己也不是自己认为的那样。改善方法:学会自我肯定。

因此,布置作业:

1 每天写自己三个优点。

2 每天运动15分钟(因为逃避跟同学在一起,所以一致商定选择跑操场三圈的运动)

3 约下周面谈。



第二次来的时候,主动在咨询室门口等候,等的过程中遇另一个来咨询的女孩,俩人似乎还聊了一会儿。

他进门后,我觉得孩子整个精神状态不一样了,问他“是换了春装的原因吗”,他羞涩地说:“也许吧!”

其实比上次看上去,他更整洁了,而且有了快乐的迹象。

他打算这次只做简单的交流,因为外面还有一个女孩等。

给我看他完成的作业,真的完成的很好,每天在跳15分钟的绳,跳的过程与同学们有了互动,因为同学们也来一起跳。优点的记录,让我看到一个有自控力的并且文雅有礼的一个孩子(其中一条是不说脏话,前一次咨询的时候,他甚至认为不说脏话是没有男子汉气概的表现,他觉得同学们认为他娘是不是就是因为自己从不说脏话,被我坚定地否认了,并告诉他这是优点,于是这一次,他把这一条当做优点写上来了。)

更可喜的是:他跟同学关系有了进步,以前老以为同学说他坏话,心里来气不愿意跟他们接触,现在克服自己的想法,跟同学坐一块听清他们的讲话内容,心结反而打开了,原来同学们并没有说他。他自己也总结:我们总把自己的事想得很严重,其实别人根本没有在意。

告诉我这期间打电话回去一次,姑姑接的电话,叫他凡事不要想那么多认真学习就行。他有点难过,当然也觉得姑姑说得对、姑姑不容易。我说,你姑姑16岁开始带你,的确很不容易,他们说话都那样,不要计较。

他说:是的,姑姑没有老师这么温柔,姑姑命运多舛,我不会计较她。

同时他觉得来跟老师交流很有必要,所以约好下一次约谈时间。

告诉他继续完成我布置的作业。

他表示下一次要把字写好一点。


(插图是我拍的水仙和海棠,生活很美好,我们一起来缔造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