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岁末

腊月29早晨五点多,喂完卜儿睡意全无。索性起来趁着没人打扰的时光记录点心情。

又是一年。

前两天还和老公讨论。一年,365天,真是正正好的。

如果半年过一次年,显然太频繁。刚见过的亲戚又要再客套一遍,没有那个般耐心。如果两年再过一次年,又太久了。终日奔忙,来不及停下来盘点时光。

一年有四季,有春夏秋冬。足够发生一些看得见的变化。

适龄的男女青年,处上一年,就该知道能否继续了,顺利的话订个婚,小日子就过起来了;选择一份工作,干上一年,也该摸清他的节奏了,喜不喜欢,要不要继续,今后怎么走,是该有点想法了;学习一门新的爱好,一年,该有个不成熟的小作品了。

总觉得人生漫长,其实表面上波澜不惊的水面,表面重复的时光,在暗暗的发生一些微妙的走向。攒的多了,到了一年头上,会给你一个看的见的交代。

所以说,更喜欢武断一点的人生。喜欢痛快点的决定。一年为期,不喜欢的就算了吧,没用过的就扔了吧,该利索的赶紧了结了吧。想起我一个朋友,处个对象好几年不结婚,真想揍他。人家爱不爱你,合不合适,心里没点数数?

关于时光的意义,一年又一年的重复。有两条朋友圈让我感受深刻。

一条是早早妈妈发的。早爸带着两个女儿腌制腊八蒜。早早托着下巴期待的看着醋瓶子,妹妹还小,大概第一次搞这样事情,眼睛里亮亮的,很好玩。

另一条是高飞班长发的。图片是亮闪闪的大型水晶灯,每一颗珠子都璀璨,应该是刚刚擦过。下面配有一行文字。

生活,逐渐把父母的操持,变成了我的习惯。

一下子,我突然明白,我的父亲母亲做的那些琐碎的事情,那些我所谓的一地鸡毛。究竟有什么意义。

他们省吃俭用,有肉的时候喝点酒,饭后散小步。老爹在儿女聚齐的时候会大家进行总结性训话。妈妈喜欢讲关于糗事的笑话。买回来的东西总要让你猜猜猜。他们春天院子里栽小葱,冬天要屯大白菜。过年走亲戚不带礼品带桶油。一双鞋旧的不能穿了,扔的时候还要把鞋带解下来。

是的,可能慢慢的,我也会变成他们的样子。那不是抠,那些一年又一年的操持,是对生活的热爱。而我们的一些操持,也会渐渐成为孩子们的习惯。如此往复。

早些年的时候,对生活是有点抱怨的。问些幼稚的问题,比如说,人啊,为什么不能“做自己”?比如羡慕那些工作在本地的人,能够有时间去旅行。我的假日,统统用来回家。

这些年,兴许是年龄大了,毕竟要奔四了么。发现不是这样的。

日子给你发的是什么牌,好好打就是了。

就像我妈妈,在我刚出生的时候家里很穷。她用一个枕头套,给我做了一身衣服。我爸抱上我出门,跟别人炫耀,我孩子的衣服是枕套做的,我妈赶紧扯他的袖子,叫他不要说,毕竟穷不是光荣的事情。

而我婆婆,会用一条围巾,做出一条背带裤来,而且完完整整的把料用好,一点点都不浪费。这裤子小贝(我家大宝)穿上超级合身,是利用率最高的一件衣服。

在紧紧巴巴的日子里,他们靠一双巧手,用最有限的东西,操持家务,顾全体面。

如今的日子,虽然物质丰裕,但是时间和精力的紧张程度,和从前的苦日子是如出一辙的。

所以,是要拿出老一辈人对待物质的态度来对待时间的。简单来说,就是“趁料”。

有多少时间,做多少事情。

过日子,就是不辜负时光,也不抱怨时光。把时间这块料子尽其用,和其光。

有空,就多玩会。没空就少玩一会儿。该忙的时候,就多忙会儿。不忙的时候就范二儿一会儿。

就像我早起睡不着,来码字。也是“趁料”的一种方式。本来写作很奢侈。发牢骚,很扯淡。睡不着,也无聊。但如此组合,赶在岁末写点感悟,顿觉得好有仪式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29日,还有两天2018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每天除了忙忙忙,竟然没有感受自己马上又添新岁。 不知道从...
    李四儿如夜阅读 385评论 10 5
  • 2018的最后一场雪下得很从容,世界也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变得很纯粹。 又是一年岁末,人们习惯在岁末做个总...
    斋聊阅读 640评论 0 2
  • 2016年只剩下了短短的不到一天,突然要以小时来开始倒计时了,才恍惚间觉得时间过得如此的匆忙,仿佛一夜之间就把一年...
    爱吃肉的和尚阅读 224评论 0 0
  • 刚刚又重温了散文大家朱自清先生的《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
    心有所愿阅读 577评论 10 13
  • “如果提前了解了,将要面对的人生,你们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无问西...
    再见廿九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