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乡愁(二十二)光头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  头  叔

                      顾  冰

      村上来了一个叔叔。住在祠堂里。

      他高而单薄,微驼,光头,戴一副深度眼镜,镜片后面,是目光呆滞的鼓鼓的眼睛。背上掮着一条小碎花被子,肩膀挎一个发白的帆布书包,手里提着一个网兜,里面装着一摞书。他低着头,看着自己的脚,不敢直视狗叔。

      光头是狗叔从公社带回来的。我问狗叔,这人是谁呀?狗叔说,小孩子家,別问,说了你也不懂。

      晚上,开社员大会。狗叔首先布置第二天农活。他说,最近,多雷阵雨,要加紧脱粒归仓,不能让到手的粮食糟塌了。末了,介绍了光头,说是从上海来的,叫大伙监督他,但又要帮助他,关心他。狗叔让他讲几句话,他朝三面分別鞠了三个躬,标准的九十度。最后,扶了扶眼镜,没说。

      半夜,忽然响起雷声。同时,传来狗叔的呼喊,大家快去谷场!还有一个麦垛没盖,让雨淋了,麦子就泡汤了。

      我从床上爬起来,从窗户往谷场上看。电闪雷鸣中,顷刻大雨如注,一个个子高高的黑影,正用一条被子,往麦垛上遮。刹时,雨雾蒸腾,白濛濛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了。

      第二天早晨,人们发现麦垛上除了盖着竹蔑栈条,还有一条小碎花棉被。

      狗叔表扬光头,昨天晚上表现不错,要向公社汇报。光头依然低着头,没吱声。

      时间长了,熟了。我没事总爱往光头屋里跑。我原以为他内向讷言,其实不然。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而且生动有趣,不知道他肚里,怎么就装那么多东西。比如,我问他,你为什么剃光头呢?他说,剪去三千烦恼丝,化作自得一微尘。我不太明白。他还说,人生识字糊塗始。原本感觉自己越读书越聪明,谁知越读越糊塗。我还问,叫他什么?他开心地摸了摸头。光头叔。我又问他的经历,怎么来的这里。他装作没听见,拿过一本书,《安娜-卡列尼娜》,翻到首页,抑扬顿挫地读起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我一窍不通。他就在一张小纸条上抄下来,送给我作为座佑铭。可惜的是,后来我不慎遗失。长大了,我才原原本本读了托尔斯泰的这部世界名著。

      光头叔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心灵手巧。

      一次串条拉肚子,发烧,病得不轻。光头叔给他推拿,用艾条灸烤,不几天就好了。最神奇的是,有回和尚扭了腰,躺在床上不能动,疼得哭爹喊娘。他让和尚坐正,一手抱住他的腰,一手按住他腰椎,使劲一扳,只听嘎巴一声,立时好了。你说光头叔的本事大不大?

      光头叔还会织毛衣。公鸭讥讽他,男做女工,越做越穷。我阿妈看法相反,她说,心孔巧的人,耐得住寂寞的人,内心宽阔的人,才能这样。阿妈喜欢他,热心牵线,给他介绍菱花。他连忙摆手,我结婚了。

      祠堂门口,有两棵粗大的柳树,在无数个日子里,那一条条柔软的枝条,在风中轻盈地舞动,硕大的树冠,投下一片浓阴。我家的觉悟树砍掉后,这里,便成了新的行饭碗的场所。历经春风夏雨,在萧瑟的秋风中,一片片变黄的叶子,飘舞着落到地面,回到大地母亲的怀里。

      新年迫近了。大人们把柳树的枝条锯下,偌大的柳树只剩下一根主干,光秃秃的。百姓们太缺柴烧了。我忽然想到了光头叔。柳树没了枝条,是否也远离了嚣尘,难道它也有烦恼?

      一天,阿妈让我送一碗糰子给光头叔。光头叔的屋门紧闭,屋里隐约传出低声的呜咽。我一连喊了几声,告诉他给他送糰子。他说,放门口窗台上吧。

      过了一天又一天,那碗糰子依旧原封不动搁在原处。糰子渐渐变硬了,变黑了。

      我好觉奇怪,光头叔真是个怪人,太不近人情了吧!但令人不解的是,一天,光头叔来到我家,向我阿妈要一只兔子。临走,放下他新织的那件毛衣,作为兔子的交换之物。

      阿妈让我去侦察,看看光头叔究竟发生了什么。我随后去祠堂,蹑手蹑脚地进去,从门缝里往里瞧。兔子已成碗中之馐,摆在桌上。光头叔跪在地上,毫无声息地淌着眼泪。

      我不知道光头叔有什么伤心之事。但很快,快乐便替代了哀怨。

      公社成立了宣传队,张书记点名让他去。开始,光头叔的差事,就是搬搬道具,拉拉幕布。一次,演出舞蹈《洗衣歌》,扮演战士的演员,不但形象差,而且动作极丑,台下倒喝彩。没法,不得不撤换。换谁呢?宣传队长说,光头叔试试。这一试,不得了,他洒脱优美的舞姿,把大伙都震住了。他标准的擦地,踢腿,半蹲,伸展,划圈等动作,这些乡村的土包子,哪里见过,连名字也叫不上来。

      听说宣传队来了个出众的舞蹈演员,四乡八邻的人都赶来看。光头叔在边幕候场,幕布即将拉开。这时,一伙人凶神恶煞地闯进后台,把光头叔身上的解放军演出服扒下,声嘶力竭地呵斥,你怎么配演这个角色,这是对人民子弟兵的公然玷污!霎时,演出变成了批斗会。光头叔脖子上挂上了牌子,右派分子。

      光头叔病倒了,几天昏迷不醒,粥饭不进。狗叔写了个申请书,要求光头叔的爱人和母亲,来乡下探望他。申请书上,全村人摁了手印。

      狗叔拿着申请书,找到张书记。张书记是最亲民的,为民的。可是,他却直搖头。爱人?他哪有爱人?他还没结婚呢。母亲?他母亲前不久病故,我们向县里申请,让他回上海奔丧,上头都没批准。

      光头叔终于要回上海了。那是乍暖还寒的春天。祠堂门口的柳树,巳悄悄绽出生机勃发的嫩芽,窥探着春的瑰丽的景色。

      我帮他提着网兜送他。网兜里,阿妈塞进了他换兔子的那件毛衣。他将《安娜-卡列尼娜》小说,送给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 青 妹 顾 冰 大凡,一个人处...
    牛牛红红阅读 559评论 0 3
  • 昨天晚上做了件伤心的事,健身回来称了下体重轻了,就开始放肆的吃东西大晚上吃了汉堡,香肠,金橘柠檬。结果今天就重了2...
    筱筱筱太阳阅读 196评论 0 0
  • 一个高效学习者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一、我们真的会学习吗 学习是个永恒的话题。人类与其他物种相区别的最重...
    清香凡尘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只是一个小女孩, 却 被标榜成坚强的人, 被称赞为懂事的人, 被表扬为上进的人, 被看作是成熟的大人, 其实也想...
    Jojo布袋阅读 190评论 0 0
  • 心理学课上的笔记分析,看老师对个别同学的笔记分析得热闹,我也写了一小段,以一种好奇试探的心理,看看老师对我的性格分...
    二月love阅读 4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