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要当心胃溃疡,健康饮食是关键!

胃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胃不舒服将会直接导致我们吃饭时受到限制。近年来,胃溃疡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值得注意的。胃溃疡是我国人群中常见病、多发病之一。而且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吸烟、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以及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久病不治带来的并发症。那么,胃溃疡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又该如何胃溃疡呢?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胃溃疡高发

平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的其中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往往会造成这些损伤,比如吃过冷、过热的食物,或者吃辛辣的食物,会严重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黏膜充血,胃酸分泌失衡。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这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肾结石等,对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酒精可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黏膜也有直接损伤作用。有饮酒嗜好同时又经常吸烟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者,更易发生溃疡病。

以下几种不良习惯你有吗?

一、进餐不规律

由于进食没有规律,工作压力大,经常吃快餐,如果为了工作加班加点,常常熬夜,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大的食物,胃部很少得到正常的休息。久而久之,就容易得胃溃疡。

二、烟酒一族

过量吸烟和喝酒的人也很容易诱发胃溃疡,因为人在大量的吸烟喝酒的时候,会导致胃部的胃酸分泌过多,造成胃部的负担,使得胃部表面发生胃溃疡。

三、长期服药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容易导致胃溃疡的发生。最后,幽门螺杆菌感炎的患者易患胃溃疡。

胃不舒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吃油炸食物和腌制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3)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4)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5)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6)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7)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此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限制多渣食物: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

2、烹调要恰当: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胃溃疡面的愈合。

3、生活要有一定规律,劳累过度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而且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4、保持情绪乐观,作息规律, 戎烟。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影响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